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猪携程官微互动频繁,或是在线旅行市场已尘埃落定

http://www.cnair.com 2018-12-28 15:27:04 来源:互联网

  春节快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有着自己的计划。在外奔波了一年的商务人士们,开始盘算着春节回家的行程。毕竟,忙碌了一年,只有回家的那几天才是真正的放手。不知道疲倦是什么的年轻人,却盘算着利用这段难得的假期出去玩一圈。拿上年终奖,去寻找一个有个性的旅行,去趟日本坐坐小火车、奈良喂喂鹿,或者去南极看看极光,去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喂喂鸽子。

  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一般都会选择头部OTA平台携程来订票、定酒店;而对于年轻人,更加喜欢飞猪这种有个性又年轻化的在线旅行平台。而此时,携程、飞猪两家在用户基因、平台调性等方面看上去完全不同的企业,却在最近玩儿起了互动。

  飞猪线上互动携程

  飞猪在微博@携程:这些年,你努力让大家说走就走,这一次,我们努力让大家说回就回!

  而携程则@飞猪:天上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了要回家的朋友,过个好“豚”年!

  除了和携程互动外,飞猪还和携程旗下的去哪儿玩儿起了互撩。

  飞猪@去哪儿:去哪儿?春节一起回家鸭!又是一年春运,#亲,一起加油!#

  而去哪儿也大大方方的回应:今年一起回家!又是一年春运,#亲,一起加油!#

  飞猪和携程的互动,把双方的粉丝也带动了起来。

  在春运马上到来,对于用户长假时间争夺蓄势待发的时候,飞猪、携程这一对老对手,怎么突然组起了CP,上演了一番岁月静呢?这让很多网友们感叹,“海豚和猪都能合体秀恩爱了,可我却还是只能吃狗粮。”

  而双方的此番互动,是不是意味着后面有更加深度的合作,甚至,会不会出现CP变情侣,情侣变成一家人的情况出现呢?

  在线旅行市场已然明朗化?

  事实上,在本该剑拔弩张的市场热门档期,飞猪和携程这对本来的竞争对手,却联手搞事情,意味着现在的在线旅行市场已然明朗,市场开始进入了良性竞争的时期。纵观整个行业,携程依然是领跑者,飞猪依靠阿里的加持开始后来居上,而进入业务收缩期的美团已然开始力不从心。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3季度,在整个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携程系市场份额继续领先。虽然携程、去哪儿组成的携程系市场份额仍居第一,然后紧随其后的便是飞猪旅行。天生拥有“盈利基因”的携程和背靠阿里的飞猪在持续发力的时候,曾经来势汹汹的美团,却因为自身的业务收缩而开始在这个领域开始力不从心。

  2018年10月,美团开启了架构调整,将酒店旅游事业群丢到到店事业群的系统之下,而去年12月刚成立的出行事业部则被整合到此次新成立的LBS 平台。这一切预示着,酒旅和出行已经开始步入业务收缩期。随后的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经调整亏损净额24.64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157.92%。11月23日,美团点评(03690.HK)开盘大跌8.19%,报56.05港元。盘中最大跌幅为14.41%。

  亏损的扩大,恐怕让美团更难以和携程、飞猪展开正面碰撞。

  2018年3季度,在线住宿市场,携程交易规模239.10亿元,市场份额为47.4%;去哪儿交易规模65.37亿元,市场份额为13.0%;美团点评交易规模64.57亿元,市场份额为12.8%。

  而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更是携程系和飞猪的天下,两者市场份额之和达到73.84%。在稳居市场份额前两位的同时,携程和飞猪根据自身的目标用户,不断优化产品线。

  携程在今年年初发布了新战略,推出智慧城市、美丽中国、千村永续、影响力计划、文旅IP以及携程C计划六大产品,并与如陕西、丽江等省市达成深度合作。此外,携程还推出了“旅景”S2B新零售平台,主推自由行旅游的产品与资源,一方面赋能B端口,提供场景化支撑,降低其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更好服务于C端。

  而飞猪也推出未来景区战略,背靠阿里大生态,飞猪的未来景区将LBS服务、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调度算法等技术与旅行中的各个场景相结合。

  品牌加持和产品体验的优化,让飞猪和携程保持了超高的用户粘性。

  2018年3月,飞猪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年轻群体全球游特征及趋势报告》,报告指出,90后是出境旅行的最大群体,占比39%,加上80后,占比高达78.9%,飞猪平台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不断提高。

  而购买力更加强劲的商旅用户,一直是携程的忠实用户。携程的用户年度回购比例约为40%-50%,每两年的回购比率甚至达到70%-80%。从消费额方面看,具有高忠诚度的回头客贡献了总交易的80%左右。

  旅行版天猫的想象力

  如果说携程赢了今天,那么未来飞猪则更值得期待。主要原因就在于,飞猪依靠更加年轻化的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打造了一个旅行版的天猫。飞猪的商业模式准确来说是“OTP”型,不是严格的“OTA”模式。“OTP”即线上旅行平台,类似于天猫的导流模式。

  平台让旅行服务商入驻飞猪开店,定价、客服、售后都是商家直接负责,飞猪通过帮助商家获取流量来赚钱。通过这种模式,平台在保证扩张速度、提高产品种类的同时,可以很好地保证服务的质量。

  一方面,飞猪携手天猫新零售,上线首家门店“天天新零售馆”,深入酒店场景消费。另一方面,用户的旅游住宿诉求不再局限于住宿本身,住宿消费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因此,飞猪先后与小猪短租、途家达成深度合作,用民宿这个极具个性化和年轻人喜欢的模式来吸引用户。

  此外,大数据、AI等新技术手段已经越来越多的渗透到旅行、酒店的各个应用场景之中,从每一个微小的技术层面改善住宿业效率和体验,这正是阿里的优势。

  在营销方面,飞猪的玩儿法更互联网化。“24小时内出发,神秘目的地,未知同行人”、“给你一扇传送门,打开属于你的奇幻旅行”、“自由,青春,梦想”这些吸睛又能走心的创意话题能吸引年轻人。而围绕着这些话题展开的“飞猪的神秘旅行”也会让年轻人一下子嗨起来了!

  年轻人都希望自己的一切与众不同,在旅行方面也不例外。对于南极这样极具个性的线路,年轻人自然是非常向往。

  有的年轻人希望趁飞越半个地球的机会,沿途多去几个国家逛逛。为此,飞猪就推出了“不问来途”的DIY版,登船前的行程可由消费者自己规划,最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集中,再乘坐包机飞往乌斯怀亚,登上南极邮轮。数据显示,飞猪南极游的80后占比高达46.5%,其中近1/3是90后。

  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创新的营销方式,加上极具个性的目的地,飞猪对于爱玩爱闹,又极具个性的年轻人已经产生了极大的粘性。而这才是在未来,飞猪能够与携程竞争的资本。

  市场归于平静,携程和飞猪一片岁月静好,各自玩出自己的模式,或许这才是做旅行业务的本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