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休闲时代的供给侧创新 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落成两周年纪

http://www.cnair.com 2018-12-07 16:16: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安龙公园全景

  2016年年末,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落成,它的横空出世,是中国迈入进入休闲时代后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如今,两年过去了,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已先后接待了几十批次的考察团队,承办了多次国家级重要赛事活动,国际顶级户外品牌始祖鸟选择在此举办国内首次的攀登学院培训,奥迪选择在这里向全球发布新款的Q5L以彰显其风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恣意地探索自然,体验最为真实的山地户外运动。

  一、符合中国国情的运动休闲方式

  福布斯杂志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定义为:生活在城里;25岁到45岁之间;有大学学位;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1万美元和6万美元之间;据其测算,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已超过两亿。

  中国中产阶级已普遍越过了马斯洛需求中的温饱阶段,并在安全、社交和尊重领域也获得了部分的满足,因此,对诸如旅游、户外运动等自我实现活动的渴望与兴趣日趋强烈,他们往往不愿意到摩肩接踵的户外景区进行单纯的观光游览,而是偏好在具备一定卫生条件和服务水平的条件下,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中,体验真实的山地户外运动项目,感受纯正的户外生活文化。

  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以中国中产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市场处于发展初期的现状,总结出“在小范围内集中大量适合普通人参与的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并配套以专业的教练团队,以解决中国潜在户外消费群体不知道玩什么、不知道去哪里玩、不知道如何玩的参与瓶颈”这一核心设计初衷。

空中冒险乐园

  二、在度假中加入体育,从休闲旅游到体验旅游

  从观光游到休闲游,游览的脚步慢了下来,从休闲游到体验游,游览的维度广了起来。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首创了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依托的体育+度假模式:与传统体育胜地相比,由于其配套了美景、美食与美屋,对普通游客更有吸引力,受众群体更广泛;与传统度假胜地相比,山地户外运动具有可重复性和进阶型,能有效满足普通游客的猎奇与自我挑战欲望,可有效延长度假时间,丰富度假内容。

体育+度假

  体育+度假,不仅仅是度假标准的提升,还是出于对国内山地户外运动市场需求的考量。以度假、会展、教育、休闲、娱乐为吸引,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亮点的经营理念,可以让普罗大众在享受传统假期模式的同时,尝试山地户外运动并逐渐爱上它们。

  三、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可持续的产业扶贫

  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地处的安龙县,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州腹地,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世界级的山地、溶洞资源。在过往,县内原先的支柱产业为农业和大理石开采,过度的种植导致石漠化现象严重,大理石产业产值低、破坏大,因此贫困县的帽子一直脱不下去。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以先建设户外公园,再依托户外公园发展户外休闲综合体为脉络,创造服务对象,进一步激发产业形成。针对安龙县长期以第一、二产业为经济支柱,当地人也无法胜任服务配套工作这一客观事实,规划中的龙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包含了户外产业孵化器和山地学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政策、教育和资金的支持,实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在形成规模后还可进一步输出资源,填补户外教练市场的空缺。

无师自通的生意经

  四、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征程才刚刚开始

  笔者在此两周年之际,特意采访到了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总设计师,同时也是公园运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北京山岳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建先生,聂建先生提到:“野奢的体验和精致的服务,是安龙公园的灵魂,我们在这方面的追求永无止境,未来,我们将打造智慧化服务体系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我们将充分开发龙湾的山地资源,丰富产品体系,我们还将逐步将安龙模式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其它地方建设新的山地户外运动公园”。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山地户外人的努力下,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的安龙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将绽放在中国的大地之上,让更多的中国民众体验到山地户外运动的乐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