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南航都选百度 AI赋能旅游营销更精彩

http://www.cnair.com 2018-12-07 13:2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进入2018年,中国的旅游行业进入了新的阶段。一方面,消费市场升级推动旅游消费也呈现分化的特性,亲子游、网红景点等分层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落地,旅游行业进入了技术竞争的阶段。

  懂得“顾客在哪”、“顾客意图”和“智能管理”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获得先机。

  “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催生了广阔的市场蓝海,如何深耕旅游资源,打造品牌特色,这对旅游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2月6日旅游行业创新峰会在广州长隆举行,百度大客户部总经理陈志峰在致辞中表示,百度拥有强大的技术基因,人工智能技术在优化消费场景体验的同时,也逐渐加持营销全链路,数字营销逐渐在向3.0时代迈进,百度也正以更多创新互动营销方式,助力旅游行业构建全新的营销模式和服务生态闭环。

  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旅游行业,百度建立了以智能投放为内核、智能运营为平台和智能交互为外延的AI能力框架。通过AI驱动旅游行业营销转型和升级,不少企业已依托科技“开路”斩获先机。

  峰会期间,百度公布了首届旅游行业创新营销大赛结果,携程以创新整合营销案例和原生CPC投放案例获得两项金奖。“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携程广告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胡琛明在现场表示,“高效”是线上营销永恒的主题,进入AI赋能营销时代,从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已经成为趋势。

  旅游消费呈分化趋势,智能营销让品牌脱颖而出

  乘坐阿波龙无人车游览公园,打开百度地图跟随智能导览游览景点,呼唤小度在家调起酒店服务……百度大客户部销售总经理陈一凡介绍,百度AI正在让旅游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美好,同时百度AI还在全面赋能旅游营销,为旅游行业构建全新的营销方式。

百度大客户部销售总经理陈一凡

  百度营销研究院副院长刘虎介绍,基于旅游情感需求的不同,旅游消费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有亲子游、游学等强调社会连接的Fomo族,也有喜欢看野景、住“野奢”酒店的Jomo族,一些用户说走就走,也有用户做详细的攻略精益求精。

百度营销研究院副院长刘虎

  对于营销人来说,饱和攻击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然而随着用户行为的分化,想要实现饱和攻击还必须搭配“精准”二字。

  消费行为的变化给旅游行业营销提出了新的要求,AI和大数据的应用又给营销提供了新的工具。百度全意识整合营销数字平台Omni Marketing就是基于百度AI技术和大数据能力的智能营销平台。通过对用户搜索路径和feed资讯点击信息的分析,Omni Marketing可以准确地识别出这名用户是Jomo族还是Fomo族,针对不同的用户,推送不同内容的原生物料,从而实现对精准用户的饱和攻击。

  百度大客户部整合营销策略总经理许峰介绍,Omni Marketing以智能投放为内核、智能运营为平台、智能交互为外延的AI营销能力框架,开放百度前沿技术、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收获品效合一。

百度大客户部整合营销策略总经理许峰

  智能投放覆盖用户前、中、后的信息全路径,投放前通过搜索、LBS资讯及娱乐等用户行为进行目标用户的解读,创意优化进行千人千面的精准触达,再辅以投放后多维度的指标进行投放效果的调整。

  此次获得整合营销金奖的携程品牌主题类活动创新整合营销案例,就是一个利用Omni Marketing智能投放能力的经典案例。

  根据携程新的品牌定位,Omni Marketing基于用户的搜索和信息流浏览行为,圈定了核心人群、中产人群及Z世代人群。针对不同人群,Omni Marketing给出不同的投放建议,以百度开屏、信息流、小程序等渠道全方位触达用户并保持长线沟通,最终实现了超过2亿次曝光。

  胡琛明提到,在用户获取方面,以百度信息流等途径作为携程新流量的入口,同时需要基于现有流量进行用户高效运营,挖掘新的商业价值。这其中,一方面是DMP智能人群管理,通过细分人群进行分发匹配,实现精准化营销转化;另一方面是动态创意,通过千人千面的营销创意,用最合适的创意和最合适的用户进行沟通;此外,百度oCPC助力可以实现智能投放,提高营销效率。

携程广告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胡琛明

  智能沟通抓住年轻用户群体

  智能运营是用户全周期管理的必由之路。百度自今年9月份开放了智能小程序平台,携程、去哪儿、长隆、缤客等多个旅游企业上线百度智能小程序,其中缤客的页面到达率提升了100%,同程艺龙小程序登录提效了200%,长隆的AR动物园更是在百度APP上实现了智能体验。

  小程序并非百度独创。许峰认为,各家小程序的主要区别在于平台能力,百度智能小程序依托百度APP,后者是一个DAU高达1.6亿的平台。它不仅可以提高加载效率,缩短购买流程,品牌主还可以在小程序平台上获得百度AI赋能,利用百度的能力玩出新的营销玩法。

  随着90后、00后的成长,如何与年轻消费者建立有效沟通成了旅游行业营销的重要课题。百度AI营销能力框架中,智能交互作为外延,利用人脸识别、语音互动、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凭借“黑科技”和受众进行感性沟通,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南方航空经过调查发现,春运期间的乘机人虽然目前仍以80后为主力,但90后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抓住迅速成长的年轻乘机人迫在眉睫。

  在2018年春节期间,南航和百度一起打造了“南航相伴,为爱回家”AI营销案例,借助AR技术,通过手机摄像头直接调起机场大厅全景图,在虚拟与现实交错的互动中令用户身临其境,传递出南航守护旅客每一次出发与抵达,相伴大家为爱回家的主题。这个案例最终实现了7天曝光6300万、累计点击155万的效果,获得了本届大赛AI创新奖金奖。

  在此次创新大赛中,驴妈妈旅游利用攻略类文章抢占网红资源,进行新流量的拓展,实现ROI提升20%的效果,获得了行业拓新优胜奖。“吸引年轻消费者,内容需要多样化,话题的时效性、内容的实用性和个性化都非常重要”,驴妈妈市场品牌中心总经理李妍君在现场提到,需要利用新媒体形式,多元化,深度挖掘不同类型用户需求,以玩乐入手进行内容承接和持续的沉淀。

  “酒店行业是非冲动型消费模式,所以需要建立品牌环境和生态”。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数码营销副总裁Vivian Yeh在现场表示,针对90后和00后这波全新的旅游消费群体,需要以创新的媒体样式搭建场景,进行全方位的用户触及。

  “AI为旅游行业营销增长提供了新的引擎”,陈一凡表示,准确的进行用户意图识别,智能化的营销沟通,才能为广告主创造更大价值。

  旅游行业是近年来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板块,对于旅游行业而言,面对多变的市场进行智能营销,已经成为这个时期的重点战略。百度依托于成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旅游行业的智能营销,“唯有抓住这场智能营销革命的机遇,品牌才能在这场营销革命中发展”,陈一凡在最后提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