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黑脸包公”黄督查

http://www.cnair.com 2018-12-06 18:33: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邵龑讯)编者语:黄玉林,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的一名维修督查员,作为高级技师二级的他,曾经是一名在一线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的老机务维修工作者,虽然因为身体原因退居二线,却依旧本着在岗一日就要坚守机务人底线的他,又肩负起了领导交代给他的新的工作重担,成为一名“出力不讨好”的安全督查员。而他,也真就不负重托,用他一贯的较真和严谨,成为同事们口中的“黑脸包公”。

  黄玉林常

  说:“安全工作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点都不能马虎。你是单位的一块基石,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单位,为了家人,维修工作,永远安全第一位!”

  黄玉林1981年参加工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部队转业后,黄师傅进入航空公司,从新疆航空到南方航空,从苏制飞机到波音系列,37年的一线工作经历,使他经历了新疆民航从无到有,从有变强的变迁,也使他成为对飞机和维修有着如蓝天般隽永的情怀的老一辈新疆机务人之一。

  黄玉林,一米七的个头,板直的腰背,花白的圆寸下,不苟言笑的小国字脸被风霜侵染,黑中透着红,一双小眼睛总是聚着光。今年,由于身体原因,黄师傅光荣的“退居二线”,担任了大修部现场安全督查岗一职,由于他严肃的面孔和洪亮的嗓音,我们总是笑称他为“黑面包公黄督查”。

  初上岗时,黄督查充满了工作热情,每天在“西北第一跨”的101机库内来回奔走,忙的马不停蹄。工作区、工具箱、设备架、工作单卡和分类垃圾箱......这翻翻那看看,每一处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办公室里很少能见到他的身影。但是没过几天,在机库没转多久的黄督查,怏怏地回到办公室,大家都觉得奇怪,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包公”同志在督查时让人“将了一军”。

  “刚才看到有工作人员将飞机客舱里拆下的壁板叠放在设备摆放区地上,我一看,这肯定是违章了啊,我上去一说他还有理了。”

  “他说这两个壁板那么大,放在架子上占地方,放在地上又不碍事有什么不行?哪条手册规定不能这样放的?”

  这一问,把黄师傅问了个哑口无言。原来黄师傅督查现场违章都是靠经验判断,别人问他出处,自然答不上来。

  吃一堑长一智,从这以后,黄师傅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带上老花镜阅读基地程序手册,将常用的几个章节熟记于心,每当有人对他的督查有疑问时,他总是能潇洒的说一句“程序手册WPxxxx,回去好好看看……”。

  眼见着黄督查扳回一局将了别人一军。可没过几天,又出现了新的“拦路虎”。

  一天,黄师傅在现场督查时发现,有个工作者在使用剪刀车时没有佩戴安全带,黄督查立即上前问道:“高空作业你怎么不佩戴安全带呢?基地程序手册里要求超过2米以上的工作高度是必须要佩戴安全带的。”

  “可是手册里说过,当护栏超过90厘米时可以不用系安全带

  啊?”这名员工自信的说到。

  黄督查听到这句话既欣喜又惊讶。欣喜的是在他督查带动下,员工在工作前知道学习程序手册了,惊讶的是难道手册里真有这样的规定?剪刀车升起的高度可以达到5、6米,如果真不用系安全带,万一出现高坠,那后果不堪设想。

  想到这里,黄师傅立即返回办公室查阅手册,还真找到了这一条,看来这位同事说的没有错。难道,就这么算了?

  不,不能就这么算了,督查就是要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黄师傅立刻研究起手册,将相关章节认真阅读了一遍,终于,在设备使用章节中找到一句话“设备使用时,需要依照使用说明进行使用”。黄师傅马上又到机库去查看剪刀车,发现在剪刀车上粘贴的使用说明的小字中就有一条是剪刀车升起时需要佩戴安全带。

  将此事报告领导后,领导立即对所有定检线下达要求,使用剪刀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带,并且表扬了黄师傅的细致和敏锐,及时的将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由于黄督查在机库检查时,总是不苟言笑,板着一张“小黑脸”,眯着一双聚光眼,所以很多年轻员工都害怕他。觉得他真就像学校里那个严苛古板的班主任,总是在你偷懒的不经意间,站在后门盯着你。

  虽然,黄督查“面黑眼毒,嫉违章如仇”,但是,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有一次上报汇总违章问题的时候,黄师傅将其中的一条记录拿笔划去,看我不解,黄督查小声说道:“这条算了吧,这个小年轻也是为了工作才忙里出错,现场纠正后一个劲的和我解释,他应该记住教训了,再三给我保证不会再违章了。”

  “抓违章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分析违章的原因,来解决违章的心理,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能让工作者从心里不想违章,这才算是成功!”

  在黑面包公黄师傅和督查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维修基地大修部工作现场违章问题呈现直线下降,与往年相比,违章数量降低了三分之一,更是从根本上杜绝了因违章操作发生的人员受伤事件。

  如今,黄师傅的工作轻松了许多,以往在定检现场常见额违章现象目已基本杜绝,各条线经理看见黄督查都笑眯眯的表示欢迎。

  “有黄督查在,省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