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欢乐录|魏小安:好玩是一种欢乐享受,玩好是一种能力和责任

http://www.cnair.com 2018-12-06 13:29: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探寻欢乐本真,赋能美好生活

华侨城倾情推出《欢乐录》系列公益短片

邀请不同领域的人探寻欢乐的本真、分享人生的欢乐

今天跟大家分享欢乐的嘉宾是——魏小安

  魏小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

  坚持旅游一线工作38年,著作等身。

  以脚步丈量世界的欢乐赋能者,

  华侨城集团《欢乐录》系列故事片人物。

  欢乐,

  在登高望远立于山川之颠,

  在轻抚碧波聆听石上清泉,

  在追溯历史放眼世界人文,

  在亭台楼阁回看转角屋檐。

  以文人墨客的诗词文章为始,在山川、河流、森林、建筑等留下足迹。也许每个人都向往着不一样的诗和远方,欢乐是前行的人们都在寻找的光亮。

  拥有闲云野鹤的心态,散仙游侠状态的魏小安,经历了中国现代旅游发展的全过程,自称为中国旅游界的“老炮儿”。在他的眼里,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是有质量的生活。

  旅游,是魏小安一直都在坚持的美好之事。

  好玩、玩好,发现真正的欢乐

  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魏小安,经历过饥饿的年代,在他的记忆中曾经吃饱就等于欢乐。

  物质贫乏时期,欢乐总是很简单。

  一碗小米粥,一块红番薯都可以给人欢乐。

  也正是在这个年代,13岁的魏小安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发现了一本叫《旅行家》的杂志,自此打开了魏小安的视野,让他发现走出北京的胡同,越过古老的城墙,原来还有如此广阔的世界。

  魏小安告诉自己,“若有机会,真希望可以走遍中国的三山五岳。”

  走出校门的魏小安曾在北京当工人,休息代替吃饭成为他当时最大的奢求。最累的时候,腿都抬不动,甚至需要用手搬着腿才能上床休息一会儿。即便如此,魏小安还是利用最宝贵的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走遍了京郊大地,这般快乐更胜于休息。也开启了影响他一生的旅游之门,他在追求这份喜好过程中收获的欢乐延续至今。

湖南邵阳崀山

  迄今,中国259家5A级景区中,魏小安去过256个,足迹遍及世界60余个国家,他对旅游的见解与体会也通过文字都记录了下来。但若问魏小安对哪个景点印象最深,他依然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

  旅游本就是增添乐趣的事情,在他经过的每个地方都曾遇到难忘的事、喜欢的景,无论晴天、阴天还是雨天,享受的是足下的每一段路程。

四川广元剑门关

  “好玩,玩好”是魏小安现在的追求,他认为这也是后工业化社会的主要追求。好玩是一种欢乐享受,玩好则是一种能力和责任,公众应该在“好玩、玩好”中发现更多层次的快乐。

  追求喜欢,成就自我与社会

  欢乐源于能否做向往的事,是追求目标,成就自我与社会的过程。喜欢旅游的魏小安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是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多年来参与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他在行途中收获欢乐,在感知欢乐的过程中洞察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与规律,见证并参与文化和旅游作为幸福产业在民生领域的交融。

  谈起旅游,魏小安认为,近四十年来,中国旅游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开创”,从没有条件到创造条件的“开发”,从民族到世界的“开拓”,从老一辈旅游拓荒者到新时代旅游人登上舞台的“开阔”。

  至今仍坚持行走在一线的魏小安,从最初骑着自行车满城飞驰,到借助飞机、高铁、汽车等交通工具开启行程。发生变化的不只是旅行方式,国人对旅游的认知与欢乐也随着产业更迭悄然发生了变化。曾经,旅游的欢乐是走出家门或者国门看一眼外面的世界,是跟着团队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是买尽当地特产带回家乡。现在,旅游的欢乐是回望每个瓦片背后的历史风云,探问每个地域的民俗风情,住在当地建筑里品尝特色佳肴。现在,人们喜欢用画、用手机、用摄像机记录最灿烂的笑容,并在社交网络与更多的人一同分享。

  如今,现代人的“忙”与生活需要“闲”交织着。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心理需求无限放大的时代,公众对“闲”的需求同样也是对精神领域的欢乐需求。魏小安发出了“敢为天下闲”的号召,要敢于“闲”,敢于去追求喜欢的事。他曾与登过珠峰的人对话。登珠峰很难,过程很苦,但很多人依然执着地攀登,为什么呢?除了征服的成就感,还有对自己向往境界的一种追求。登过珠峰的人眼里再没有困难的事,他们更容易发现和体察欢乐的本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魏小安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应有的经历。万卷书是学识,万里路是见识。当一个人具备了学识和见识,自然也就有了胆识。读书是理论的基点,但每个人更需要迈出脚步,去探索书中没有的世界。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旅行最大的欢乐在于遇见意想不到的人和事,收获意外之喜。

  从13岁遇见《旅行家》奠定魏小安一生作为旅游研究者的基调,到几十年后,儿时心里埋下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现在魏小安的欢乐又回归简单,喝点小酒,吃点小菜,都是他欢乐的理由。但他更是为了如何让国人“玩好”不断创造,言人所未言,笔耕不辍。至今魏小安主编及专著的书已有50余部,3000多万字,可谓是与中国旅游产业共同成长,见证着不同时代的旅游赋予人们的欢乐。

  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魏小安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旅游人的匠人精神,“做喜欢的事情,追求喜欢的事情,并通过喜欢的事情,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就是最大的欢乐”。

  若心中有诗意,何处无诗歌?

  若胸中有远方,何处非远方?

  时空变换,

  人们一直在寻找更多元的欢乐领域,更是在每个别样风景中的不同心境。

  千年以前,桃花源是人们梦往的乌托邦,

  现在及未来,脚步所至是人们超越平凡的向往。

  它或在山水之间,或在历史之遥。

  是徐步前行的悠闲,是挑战极限的冒险,也是疲惫的心汲取的慰藉。

  这是魏小安以脚步丈量,用文字记录的欢乐记忆,是华侨城推出的《欢乐录》所寻觅的欢乐足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