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8昆明大健康国际论坛:将昆明打造成为康养旅游目的地

http://www.cnair.com 2018-12-04 16:14:49 来源:人民网

  昆明风光秀丽、四季如春,是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居住的理想之地,有“春城”“花都”的美誉。其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近年来,昆明着力培育发展大健康旅游,引领带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12月1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昆明大健康国际论坛隆重举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为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建言献策,展望昆明与海外国家在医疗、健康、旅游等领域合作发展的新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论坛特别设置“重构创新的基础,面向产业的未来”分论坛,并邀请来自葡萄牙、法国、印度等海外知名专家与国内嘉宾一道,就“康养旅游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赢共享”展开对话交流。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首先分享了海南发展康养旅游的经验,并提出,希望未来在康养旅游领域能够和周边城市昆明加强互动。曹江表示,近年来,海南省把健康产业作为海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前期的规划中,把医疗旅游和康养旅游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海口三亚打造了康养旅游目的地。曹江指出,目前海南正在制定新的大健康产业规划,其中重要的布局就是加快医疗旅游,特别是康养服务业,通过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中药的融合,配合旅游全面升级。

  印度慢病管理研究学院董事会顾问穆拉里·卡卡拉在对话中也分享了印度在发展康养旅游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印度有冥想、静坐、打禅的康养服务,而中国则有中医药,这对于西方医学治疗是一种有益补充。很多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病人到印度康养旅游,从印度的传统医药体系中获得帮助。目前,25%的印度市场份额是关于印度传统医药的。从这些来看,印度与昆明的情况非常接近,可以说昆明发展康养旅游项目的潜力是很大的。

  在谈到昆明发展康养旅游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时,中宏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郑荣昌表示,从国际的经验来看,昆明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医药产业集散地,如何把服务和贸易做好,核心就是靠技术和科技人才。昆明地处西南,在科技上的资源没有北上广深多。对此,郑荣昌提出建议,把昆明作为试点,把剑桥模式和国际接轨的模式引进来,在人才培训和科技转化上,让企业产生价值,产生可持续的利益。

  对话中,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部副总经理王峥从“自然地域差异需求”“文化诉求需求”“技术需求”三方面,分析了游客在昆明、西双版纳等城市的出行需求,提出了昆明在疗养、候鸟式生活体验、少数民族风情、文化底蕴等方面对于游客的吸引力。王铮表示,不论什么样的康养旅游资源都要结合医疗技术,因为这样可以形成自然循环、相互补充、共同发力的健康产业链。

  交流中,与会嘉宾紧扣本届论坛“共创、共荣、共赢、共享——共筑中国健康之城”的主题,聚焦医疗健康和国际旅游,分享了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发展康养旅游方面的宝贵经验,为昆明进一步发展大健康旅游、加强与海外国家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嘉宾一致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昆明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必将成为健康旅游胜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