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匠心修为礼敬蓝天 致敬海航机务巨俊轩

http://www.cnair.com 2018-11-30 14:18: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喜欢钻研、喜欢琢磨故障,越是疑难的故障,越是兴趣大增;目光如炬,总能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找出那潜藏深处的原因。他就是加入海航23年的机务——巨俊轩。巨俊轩平均每年排除故障300个,多次创造快速、精准制定排故方案的奇迹,对这样的成绩,他坦言:“每排除一个故障,我的内心就有一种成就感!”

  这就是我,一个把“修飞机”当做乐趣和享受的人

  1995年7月,巨俊轩从沈阳航空学院毕业后,便被分配到飞行试验研究院工作。单位虽然不错,但有些清闲,不符合他喜欢钻研的性格。机缘巧合,2001年,巨俊轩应聘到了重组后的长安航空工作。

  讲起自己的工作,巨俊轩说:“大家对于机务的印象,最多的可能就是两个字:辛苦!辛苦,自然是辛苦。寒冬酷暑,两个极端,我们一个也无法逃避。”冬天风似刀割,夏天机坪温度又高达70℃,谁也不愿意在上面多待。但以巨俊轩为代表的机务,仍然风里来雨里去,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条。

  一直奋斗在飞机维修的第一线,使巨俊轩养成了细心、钻研的好习惯,至今遇到的诸多故障,总能够精准解决,正是他的这些好习惯,帮助他在海航获得了一些荣誉。巨俊轩骄傲地介绍说:“2005年我获得了‘海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当年,咱们整个海航集团共有3人获此荣誉;2012年,我获得了海航技术年度先进个人; 今年,我获得了‘创业模范’和‘海航十大工匠提名奖’的两项荣誉。”

  巨俊轩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航这个大家庭,离不开大家的帮助。他说:“是海航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使得个人能够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是海航的文化滋养了我,使我乐在其中。”

  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机组放心

  “我们是机务,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用户一个放心的飞机!我们的用户是谁呢?自然是飞行机组。所以,我们就是要让机组放心,与机组一起,共同确保飞行的安全。”巨俊轩十分认真地介绍着自己工作的职责,面对这份职责,巨俊轩有着特别的体会。

  2004年,有一架多尼尔328飞机,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故障。在进近着陆放出襟翼后,噪音特别大,其他飞行阶段均正常。由于没有调机通道,这架飞机当时一直在外地,排故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只要进近时放出襟翼,这个噪音就还会出现。

  飞机回到西安的那天,巨俊轩去向机组了解情况。机长有些恼怒,因为噪音每段都有,且持续三天没有得到排除。机长坚持认为是飞控系统存在问题。巨俊轩上飞机做了襟翼系统的测试,一切正常,收放过程中,确实没有任何干涉,也没有任何异响,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于是他建议机组继续执行航班。

  但机长并不相信他的检查结果,满脸怀疑与不信任。巨俊轩的心中也五味杂陈,不是滋味。于是,巨俊轩下了飞机,沿着自己怀疑的方向再次仔细检查。终于,他发现了右侧机翼下与机身相接处,有两块部分重叠的盖板,安装顺序错误。当巨俊轩上机告知机长噪音的来源时,机长的面庞褪去了怀疑,一下兴奋起来,急忙询问具体位置,待机长看完后才很放心地执行航班了。

  巨俊轩坦言:“机务平时的工作一直如此。精准的排故不但可赢得机组的信任,也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航材和人力成本。”

  凭借多年经验,我撰写了许多排故总结

  2011年4月,一架190飞机在和田落地后,机组反映报了两个故障:一个是客舱冒烟;另外一个是液压油渗漏。机务后检查发现,在发动机吊架处,一根液压管在快卸接头处松脱,造成液压油的渗漏。更换了该液压管后,试车检查,一切正常。对于前舱的冒烟,对空调系统做了仔细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飞机放行。但因考虑到冒烟的严重后果,必须彻查原因,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巨俊轩仔细梳理了先前的故障现象,准确判断出这个飞机没有故障,冒烟是由于先前的液压油渗漏造成的。他说:“当我将我的判断告知大家时,大家都很吃惊,没人敢相信这个事实。直至我将我将我的分析过程一一展现出来,大家才恍然大悟。其实,这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谁都明白是怎么回事,而在此之前,一切如坠云雾中!”

  多方的认同让巨俊轩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并投入了更多的激情,转化成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动力。巨俊轩曾用时10分钟,处理了一起困扰大家一个晚上的故障,确保了次日航班的正常执行。谈起这次排故,巨俊轩说:“其实,这样的事例很多,随意拈之,就不乏经典。凭借多年的排故经验,我撰写了许多排故总结,至今,仍是一线排故的不二法宝。”

  2016年3月,巨俊轩回到恢复运行的长安航空,负责工程管理。这是一片他先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为了把工作做好,巨俊轩硬是凭着一股子“啃”劲和“钻研”劲头,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寒来暑往,23年的时间中,从飞机维修,到故障排查,再到工程管理,不论是在什么岗位上,巨俊轩都始终以积极地心态去面对工作,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海航的维修品质。其实,他只是机务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有着许许多多的像巨俊轩一样的机务人,奋战在飞机维修的各个岗位,兢兢业业,以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共同确保飞行的安全。

  听党话,跟党走。海航机务巨俊轩将努力做好表率,勇当先锋!

  附图:匠心修为礼敬蓝天 致敬海航机务巨俊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