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优秀党员及模范人物事迹系列人物稿件

http://www.cnair.com 2018-11-16 16:26: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蓝天征途翱翔不息 海南航空飞行员胡献忠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曾经驾驶过战斗机,保卫祖国边疆,也曾经把客机降落在我国南海的永暑礁机场,他就是加入海南航空16年的飞行员,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胡献忠。作为飞行员,胡献忠已经安全飞行15000小时;作为飞行部B737机队经理,胡献忠培养了上百位机长。眷恋天空,飞翔是他的童年梦想;冲上云霄,他想飞到飞不动为止。

三十载飞行生涯 最难忘是试飞南海国家任务

  胡献忠拥有30年“飞龄”,在他的飞行生涯中,飞往南海的那段经历,是他永生难忘的。

  2016年1月6日,中国政府征用的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过近2小时的飞行,平稳降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

  这次试飞成功证明该机场具备了保障民航大型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将为岛礁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医疗救护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同时,作为航线非常密集的中国南海地区,当周边国家船只遭遇险情,永暑礁机场的通航能够起到救援、医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由于胡献忠飞行技术过硬,又是一名老党员,公司选择他作为此次试飞机长。回忆起试飞的那一天,他清楚的记得,蔚蓝的天空下是一望无垠的大海。飞行近两个小时,胡献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发出阵阵惊叹:“这就是我们的南海,这就是我们的祖国!”即将降落时,眼前那座美丽的岛礁,让胡献忠的心里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他说:“这种自豪,来源于他的童年,来自于父母在我名字中赋予的期望:胡献忠,为国为民献忠心。”

童年梦想终成现实 冲上云霄为国为民献忠心

  说起童年,他总是将幼时的梦想挂在嘴边。他说:“小时候总看见战斗机在天上飞,似乎还能看见驾驶舱内飞行员帅气的身影。从小,我就盼着能当上飞行员,开上飞机直冲云霄,穿破云雾,翱翔天际。”

  18岁那年,胡献忠的梦想实现了。通过层层选拔,他顺利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2002年,胡献忠转业来到海南航空飞行部,历任飞行员、B737机队经理,到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再到天津货运。自始至终,胡献忠都像个军人一样,要求自己,甘于付出、甘于奉献,同时用党员的要求来丈量自己的行为,用党员的规范来提升自己的工作标准。

  那次试飞南海的国家任务,胡献忠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誓言:“一定要不辱使命,完成任务!”飞行前,他组织机组人员开过数次准备会,反复模拟,协调配合。将客机飞往南海的岛礁机场,此前在国内并没有先例,但近30年的飞行经验,给了胡献忠信心。最终,他和机组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在浩瀚的大海之上,顺利试飞成功。

能力不断积累提升 安全度过最危险的十几秒

  “有人问过我,光是听飞机飞过的声音,能判断出机型吗?我回答,当然能。”胡献忠骄傲地说,这是他曾经在控股飞行部B737机队期间积累的能力。

  回忆起自己16年的客机飞行生涯,胡献忠坦言,自己做出过无数的决定。他说:“去年8月的一次飞机降落中,我的一个正确决定,维护了另外一架客机全体乘客的安全。“

  那天,胡献忠正在进行降落,飞机着陆的一瞬间,突然暴雨如注,能见度基本为零。年轻的飞机副驾驶有些慌乱,他迅速接管飞行。紧盯仪表盘,接过控制舵,稳稳地用脚舵控制方向。在短短几秒内,胡献忠完成了这一切。

  此时,飞机已经以上百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滑行将近800米。将飞机停好后,胡献忠马上使用塔台公共频率,紧急警告之后抵达的飞机,“后面的飞机,不要尝试着陆!目前天气状况未达到降落标准!”

  将近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一旦飞机受天气或硬件影响造成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最终,那架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了半个小时,直到积雨云散去,才稳稳降落,机上100多位乘客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

  这段经历,也成了飞行员群体间流传的一个说法——最危险的十几秒。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胡献忠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服务。他直言,他的责任就是保证飞机的安全、乘客的安全;他的使命就是,飞好每一个航班、为公司培养更多飞行员,这就是他的光荣。

  如今,胡献忠已经达到了飞行员行业的最高级别。虽然已经50岁,可他依然渴望挑战。他说:“到现在,我已经飞了30年了,但我觉得依然不够。根据规定,飞行员年满60岁后需要退役。这么多年,我从没忘记年少时飞行的梦,我想飞到不能飞为止。”

附图:海南航空飞行员胡献忠在蓝天征途上翱翔不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