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猪新旅行联盟双11首秀:为商家赋能,帮用户“跨界”

http://www.cnair.com 2018-11-14 14:59:24 来源:网络

  在2018年双11之前的10月17日,飞猪宣布新旅行联盟计划,将整合多元化的优质合作伙伴,打造行业新生态。

  对此,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花名芷雪)曾公开表示,新旅行联盟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种不设限的连接模式,行业伙伴通过深度互动,提升全球消费者的旅行体验。

  实际上,区别于传统旅游平台的发展模式,飞猪此次的创新在于其以消费者为核心,将阿里生态体系中的会员、支付、消费、出行、金融等大数据在旅游行业进行更为纵深的赋能,从而进一步实现商户、消费者的深层次融合。

  而刚刚过去的双11,也从实践中印证了飞猪这项全新战略的可操作性。据了解,全球超100家航司、超130家高端酒店品牌、超8000个景区景点都参与到了此次双11中;新加坡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亚朵、希尔顿、雅诗阁、复游会亚特兰蒂斯等全球旅行大牌商家,纷纷以会员体系打通、权益开放、会员新品、会员专属折扣等形式在飞猪平台上释放多样化会员福利,希望借助天猫双11的巨大引力,将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年轻消费者吸引为品牌忠诚用户。

  在这其中,作为阿里飞猪的深度合作伙伴,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的产品线,从单纯售卖房间,走向售卖酒店内的美食餐饮,进而发展到售卖酒店内的娱乐体验,创造年轻人心中的“未来旅行”。万豪国际首发的新品W酒店跨年party,预售上线2天即售罄。

  双11花样玩法:从运营商品到内容互动的升级

  实际上,从新旅行联盟合作商家的角度来说,双11无疑是销售产品,获取新用户,展示推广品牌的重要契机。而今年满足这些诉求的一大亮点,当属飞猪的直播平台。据飞猪内容互动业务负责人钟跃东表示,原计划1000场次的直播,在商家不断要求加场地的情况下,本次双11飞猪全球品牌直播最终进行了近4000场。

  与衣服口红等实物商品的直播不同,旅行直播已经突破网红带着看风景的模式,这次双11飞猪直播里,很多商家小二直接素颜上场,坐在办公室架个手机就开播了。如此接地气,也正是因为消费者对“读懂”旅行产品存在刚需,如果说被旅行商品的画面种草是第一步,那通过直播详细地解读旅行产品,让消费者最终下单购买,就成为更为关键的环节。

  钟跃东告诉记者,飞猪直播的优势在于,过程中商家能与用户进行深度的互动,产品的优点特点、使用规则、注意事项等等内容都能进行即时清晰的展示,激发用户兴趣点的同时,也打消了其购买和消费的顾虑。

  以万豪为例,万豪小二亲自上阵,在双11期间进行了70余场直播,转化率最高的一场直播平均每6秒成交一单的成绩。整个直播过程中,不仅卖断了两款产品,连16999元的高客单价产品,也完成了数十单交易。对此,万豪阿里合资公司COO直播给传统酒店业务的推广通路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活力,也给酒店品牌方带来更多元的用户触点,构建更完美的消费者旅程。

  Clubmed则是邀请了飞猪达人进行直播,飞猪达人不仅对Clubmed的特色进行了介绍,连几点钟有优惠、点击哪里领取优惠,爆款清单是什么这类商品细节也一一展现在直播屏幕上。Clubmed还给通过直播购买商品的用户发放了专属优惠,充分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通过直播,Clubmed店铺访客数较平日上涨90%。

  长隆旅游集团邀请中华小姐到园区进行直播,中华小姐的风采也带动长隆店铺销售额,在直播期间增长了4成。“群星璀璨”的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更是在双11当天邀请到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与贸易投资领事,两位外交官破例担任起了飞猪直播的主播,带着观众参观了皇家花园派对专区,沉浸式的科技互动体验将杜莎夫人品牌的时尚潮流与英伦精致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也宣传促进了中英文化交流。

  专人常驻阿里营销中心的四川航空,经常参与飞猪直播、品牌号、会员日等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川航粉丝圈。双11预热期间,川航的空姐空少通过直播全面介绍爆款优惠、服务特色和航线网络。

  由于直播给商家带来了实际的转化效果和品牌推广效果,即使双11结束后,合作商家们也还在进行着基于直播平台的创新探索。有商家针甚至专门打造了直播专属产品及价格,使品牌关注度与成交量热度不减。

  钟跃东也表示,双11期间飞猪与商家在直播形式上共同探索的经验做法,本质上是从传统简单运营商品到与用户深度内容互动的升级。其中的实践经验也将逐渐沉淀为未来新旅行联盟常规营销方式和新的流量渠道。

  “无论是备受热捧的直播,还是诸多爆款旅行产品,背后其实是飞猪与商家长时间协同筹备的成果。”钟跃东表示,飞猪致力于与合作商家共同探索新的场景和方式,来更好地触及用户,打造全新的流量蓝海。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在洞察用户与商家赋能上,飞猪的优势不仅在于旅游业的专业数据和视角,还在于融合打通阿里生态体系中多维度大数据的能力。

  同样以飞猪直播为例,钟跃东表示其实一直在向淘宝直播进行持续且深度的融合,实现产品上的跨界互通。毕竟,用户在旅行场景中需要的或许不仅仅是旅游产品,在其他生活场景中也同样如此。所以,从产品和服务上率先实现融合互通,势必为用户带来更加贴心周到的一站式全服务体验。

  而对于合作商家来说,飞猪的赋能可以帮助其突破原有商品的思维局限,从更多与用户的深度互动、产品服务跨界等渠道,来寻找和发现用户的多维度的需求痛点,更有针对性地打造相应的产品。

  实际上,每年的双11,旅游业关注的焦点都集中于飞猪会给出怎样的“数字答卷”。不过今年来说,作为飞猪新旅行联盟的双11首秀,重要的不仅仅是各项数据,还有背后所体现的平台、商家、行业共同发展的诸多实践经验与成果。

  目前来看,飞猪新旅行联盟无疑赢得了一场漂亮的胜利。未来随着新旅行联盟的发展,阿里赋能旅游业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风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