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数据发现抖音成旅游产品新卖点,促进旅游行业创新

http://www.cnair.com 2018-11-06 13:14: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当你在旅游相关网站上搜索“抖音”时,会发现有不少带着“抖音同款”、“抖音网红”的旅游产品和游记。用户在抖音上看了视频还觉得不过瘾,于是跑去网红城市旅游,“抖音打卡”已成为一种旅行目的。

  最近,新一线城市研究院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抖音带红一座网红城市后,旅游行业也开始对于抖音相关产品做出反应,带动旅游产品创新,对旅游行业有正面拉动作用。

  新一线分析了携程平台上与抖音相关的产品,发现携程和一些旅游商家针对张家界、三亚、惠州等目的地推出了以抖音为卖点的旅游产品,这些城市或景点都有视频上榜城市相关热门视频Top100。

  具体来看,在以“抖音”为卖点的旅游产品中,湖南张家界、海南三亚、四川藏区在数量上排名前三,其中张家界的玻璃桥和玻璃栈道热门打卡地最受用户欢迎,三亚的抖音网红酒店、无边泳池也吸引用户争相打卡,也带动张家界游客增长。其次为重庆、贵州黄果树和成都,传统知名景点在旅游产品上也做出推陈出新的改变。

  今年以来,随着重庆、西安、济南等城市在抖音上受到追捧,抖音带火一座城市或一个景点已成独特现象。新一线发现,不少城市随着一连串城市景观视频而获得大量关注,成为“抖音网红城市”,还吸引了大批游客。

  以西安、重庆、成都这三座城市为例,透过手机屏幕展现出来的城市形象体现了各自的特色。根据统计,这三座城市中,播放量最高的那个视频都与城市的视觉形象直接相关——重庆轻轨李子坝站的“轻轨穿楼”获得了超过1亿次的播放量;西安最火的视频拍摄的是大雁塔上的中国龙光影秀;成都获得7000多万次播放的是一家文艺的点心店,排名第二的大熊猫繁育基地也有近6000万次的播放。

  抖音为这些城市带来了哪些收益?据西安和重庆的旅游部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西安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69.05%,旅游业总收入更是同比增长高达139.12%,而重庆洪崖洞这一景点接待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

  今年9月,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解读平台上热门城市的形象建设。白皮书认为,抖音已成为助力政府城市形象建设的新帮手,“带火”一座城市已成独特现象。这种更直接清晰的城市形象塑造方式,也同时带来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助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在以抖音为代表的移动端短视频平台上,体现城市形象的内容日益丰富、多元,城市形象也因此饱满、平实、更接近生活本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