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巅峰新书《图解乡村振兴战略与旅游实践》面世

http://www.cnair.com 2018-11-01 16:39: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后的及时之作

  乡村振兴是兴国、强村、富民的战略选择。城镇化进程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形势所迫。

  因势而谋,战略升级

  自党和国家提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系列战略部署有序推进,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2018年9月26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出台,部署了一系列重大行动,乡村振兴工作战略这篇大文章有了更具体的操作性方案和行动纲领。

  顺势而为,实践先行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高屋建瓴的战略蓝图和掌舵领航的行动纲领,还需要汇聚众智、做强做优的落地实践。

  巅峰智业成立17年来,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创新实践,已完成中国乡村旅游标准、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一村一品规划设计与建设、区域乡村旅游顶层规划,及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近百个项目,在全国打造多个行业标杆,如广东新丰、云南元阳哈尼梯田、湖南常德共享桃花源、山东淄博周村和江西渼陂古村等乡村振兴产业链服务案例,并在国内创造了全域文旅村套餐模式,获得社会普遍认可。

  巅峰智业旗下八戒巅峰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联合中证焦桐扶贫基金、同程旅游、途远、借宿、农道联众等十家乡村文旅相关企业发起乡村文旅联盟,集乡村规划设计、内容导入、运营推广、研学培训、投资公益等服务于一体,打造乡村文旅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巅峰智业依托公司2300多个案例的资源积累、强大的行业资源平台优势,携手多年致力于日本、韩国、英国等世界乡村发展问题研究的专家、中科院博导蔡建明教授倾情加盟,幸得乔润令、张树民、厉新建、彭建、朱启酒、袁野、朱启臻等专家学者悉心指导,强强联合聚众智,终在2018年9月形成一部及时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出台后的及时之作——《图解乡村振兴战略与旅游实践》。

  本书是继《图解全域旅游理论与实践》《图解文旅特色小镇理论与实践》之后的“图解系列”之三,在形式上延续了图文并茂、简明易懂、操作方便的图解形式。本书是宏观战略与微观执行的精彩承接,是顶层设计与实战检验的创新融合,是行业经验与理论探索的升级演绎,力求成为一本有助于乡村振兴的工具指引书。本书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合理借鉴国外经验,避免盲目照搬

  发达国家乡村发展经验对中国在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多方面的启示。本书基于对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乡村发展过程的研究,总结提出不同的乡村振兴路径。中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显著,其乡村发展路径和模式客观上具多样性,不能千篇一律、搞“一刀切”,应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地缘相似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针对性、有选择的借鉴国际经验,制定适合国内乡村的振兴路径。

  二、创新分类指引模式,避免盲目发展

  本书致力于新型乡村社会形态、乡村生产关系、乡村生活方式和乡村文化的重构与建设,分别从城乡地域圈层和县域空间尺度,创新制定分类指标体系与模式指引,目的在于甄别出那些具有振兴意义与前景的乡村予以转型升级和优先保护开发,而对那些注定要在历史大潮中被荡涤而去的乡村,则提倡在保障现有村民福祉的基础上,采用自然解决之道实现生态化包容性发展。避免乡村振兴变成整风运动,盲目全面开发建设。

  三、解构五个振兴实现路径,避免盲目落实

  本书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重点解构产业、文化、环境、组织、人才振兴的实现路径,以国内外实践案例为参照,找到影响五个振兴的关键要素和发展要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举措,为各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借鉴与指导。

  四、明确旅游振兴乡村举措,避免盲目投入

  本书阐明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双向推动关系,探讨了旅游振兴乡村的方法与实践,将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特色途径。从规划指引、业态导入、模式创新和运营支撑等方面阐释了可借鉴、可操作、可落地的发展举措。

  2018年10月23日,《图解乡村振兴战略与旅游实践》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中),创新研究院院长、本书主编刘馥馨女士(右)和中科院博士生导师、本书副主编蔡建明教授(左)为新书揭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