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十八般武艺只为降妖除魔

http://www.cnair.com 2018-10-24 12:00: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编者语:《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而在南航新疆维修基地也上演着一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东游记》,这个班组在安全取经的大道上一路携手而行,也不知降了多少“妖”(故障),伏了多少“魔”(缺陷),他们传承着机务人的优良作风,在南航机务取安全真经的路上一直向前,向前!

  (通讯员 张洁报道)李丙如是2017年的新工,刚到工段报道的第一天,车间里的一位师傅问他:“小伙子,分到了哪个区域?你师傅是谁啊?”,他笑嘻嘻的回答:“机身,师傅是车伟健。”那位师傅听完乐了,笑着跟他说:“又是小车啊,他都带过3个徒弟了,加你刚好4个,他这个班组可以啊,组长带了仨徒弟,加上其他人可以组队去取经了!”虽然是一句一带而过的笑言,但却真的让小李在之后的每一天里都真切的感受到了取经之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一点儿也不输于西天取经。

  言归正传,今天笔者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样一个在机务维修之路上“降妖除魔”的一线班组,它就是李丙如所在的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系统车间车伟健班组。车伟健是班组长,看似跟唐僧有的一拼的文弱书生一般的他却是十足十的维修技术精英,从一名普通的新兵到带着十个年轻员工的班组长,带着他的组员一起施展十八般武艺,在工作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也在历练中提升。

  “唐僧师徒”取经之路念的真经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细胞,而班组长则是班组的灵魂所在。老话说的好:强将手下无弱兵,什么样的师傅带出来什么样的徒弟,而车伟健班组特别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

  认真,车伟健是一个认真的人,认真到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他在较真。就拿飞机起落架注油这项工作来讲,他从来不找捷径,从第一次做注油到现在,每一次注油他都是板板正正的按照工艺一个点一个点的过,注油的姿势、力度和量就像是经过专业培训了一般,而他带徒弟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练习注油,要求也不多,唯认真而已,所以他带的徒弟也秉承了他的优点,认真起来连自己都害怕。

  坚持,想要当一个好和尚就要好好的敲钟念经,而这需要的就是长期不懈的坚持。车伟健班组对于坚持的理解就是“坚持对的不走弯路”,工卡就是唯一的标准,程序就是唯一的尺度,规定就是唯一的门槛,无论常规动作还是临时加派的活儿,他们都是一样的标准一样尺度一样的把关。

  执着,机务人就是飞机的医生,面对各种疑难杂症,车伟健班组从来不推诿不敷衍,永远都是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执着。执着于严守安全底线,执着于严把检查关卡,执着于严格规章制度。只要是班组新来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背会“APS”的基本要求和“机务三十二字方针”,而工作的时候小蓝本也是必备“武器”之一,尤其是遇到较大的故障时,车伟健都会要求几个年轻的新员工做好笔记,时不时地这个认真的班组长就会拿出遇到过的这些故障来考考他们。

  默契,俗语言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班组自然是需要群策群力,而一个好的班组更不能缺少成员之间的默契。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一个一点就通的动作,甚至不需要眼神或者动作的交流而形成的配合,也就是所谓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才是班组能够达到的最高境界,车伟健班组莫不如是。只要定检任务安排下来,车伟健不用一一布置,手下的组员就已经各司其职,借工具的借工具,打印子工卡的打印子工卡,借劳保的借劳保,每每这时候,车组长是既感到欣慰,又觉得有一点点失落,简直是话都不让人说了嘛。

  和故障较劲才是真爱

  时间回到4月24号下午六点,完成定检工作的B-5240来到机坪上准备试车,试车前需要对发动机外围再次进行目视检查,这一次的检查居然还真的查出了问题—发动机EDP插头松动,陈雷和小π(亓大玮)查看到EDP插头销钉明显有被烧蚀的痕迹。启动发动机后,右侧发动机EDP无法正常脱开,车伟健作为班组长,已经是一名维修经验丰富的“老江湖”了,分分钟就确定了更换发动机驱动泵的排故方案,分工明确后,大伙儿便开始忙活起来。

  负责借工具的李丙如头一回跟着师傅们换发动机驱动泵,以前觉得拆盖板啊注油啊都要领那么多的工具,可今天跟平时用过的工具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大大小小上百件工具陈列在工具车上,堪称琳琅满目,眼花缭乱!而另一方面也足可见对于这次故障,师傅们也是丝毫不因工作的熟悉度而有所掉以轻心的。

  车伟健带着徒弟躺在发动机的下方,眼睛直盯着EDP,手上的动作一点儿不含糊。EDP可真不好对付,拆起来比想象的麻烦多了,想要取下来,有一堆的管路接头和插头需要脱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EDP拆下来。旧的拆下来却不能急着装新的,必须将新旧EDP进行对照比较,为的就是要将新的EDP调整的和原装一模一样。从开始拆件到现在,整个排故工作进展的貌似很顺利,于是,新的EDP也顺利地装回了右侧发动机,检查无误后,发动机恢复到正常转态准备再次试车。

  说实话,此刻李丙如刚刚经历过这次大活儿还兀自激动这,而旁边的车伟健神色却越来越严肃,右发EDP仍然无法正常脱开。难道一开始的方向出现了偏差?这架飞机第二天还有航班,这就意味着哪怕是熬一晚上也必须把故障彻底排除,确保飞机安全正常的交到航线兄弟的手里。

  再次埋首于工卡工艺和线路图之中,最终将故障锁定在EDP导线束上,此时天色已经完全沉了下来,又一轮的排故继续上演。量线、排查故障点,时间在春季料峭的夜色中飞逝而过。直至深夜三点,故障终于顺利排除,两个年轻的徒弟击掌庆祝,却清晰的听到了对方肚子的“咕咕咕”声。从早上开工到工作全部收尾,已然过去了十七个小时,所有人都没有休息,就连晚饭也顾不上吃,故障一刻不排除,哪儿还有心思想别的?

  车伟健班组就是用这样“爱钻牛角尖”的精神和故障较着劲,他们像所有的机务人一样,是在热爱这份工作,更是在尊重这份工作。

  AB面

  维修工作讲究严谨、专业、标准,这不过是他们的A面,而在工作之外的他们,还有着你所不知的另一面,热爱生活、追求品质,让每一天都充满1(哆)2(唻)3(咪)的悠扬旋律。

  就像《奔跑吧兄弟》里的跑男团,车伟健班组里也是人才济济各有特点。

  刘若聃,体型像大白,却是基地微电影《我病了》的男主角,流畅的台词,到位的演绎,他把自己充满迷茫的成长历程演绎的丝丝入扣,一时间成为定检圈内的小名人,变成了也是有粉丝的角儿。

  丰伟,一个把修飞机和健身一起放飞的机务人,穿起工装,他就是那个故障手到擒来的技术尖兵,脱下工装,他摇身一变成为了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健身达人。他把对于工作的严谨、严格、严苛也融入到了健身当中,严格的锻炼标准,严苛的饮食要求,严谨的动作规范,就是这样全心全意的投入,2018年度,他和其他几个健身爱好者代表南航参加新疆自治区第五届“天山之夜”健美健身大赛,经过几番角逐,获得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而他也从2017年的业余组第三名,闯到了2018年的职业组第六名。

  小π亓大玮,爱笑的阳光大男孩,脱去了学生气的他依旧有一份青涩,腼腆而又内敛,却有勇气站在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自己成长故事,一次演讲比赛还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外号;李丙如,“浓缩就是精华”的典型例子,别看他斯斯文文如此秀气,工作起来可依旧不输于师兄们,而且一手好文章也为他赢得了“江南小才子”的雅称,……而车伟健和他的徒弟之一亓大玮不仅是大修部和基地的优秀师徒,更被推荐为股份公司优秀师徒。

  新疆维修基地大修部本就是一个年轻化的团队,而车伟健班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更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年轻集体。精力充沛的他们,不仅仅是在工作中满血出战,在生活中一样活力四射。闲暇之余,车伟健会组织组员一起去户外释压,篮球赛场上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3V3的对抗,常常是一身大汗淋漓后的酣畅;台球桌上看着最不会打的付强被大伙儿成为“扮猪吃老虎”的杀手,一不小心就能一人横扫一组。

  而班组所有人最爱的一项保留节目就是上山,天山山脉随处都是风景,车停到山脚,一行人就先来一组徒手爬山比赛,到了山顶吼一嗓子的痛快是他们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之后慢悠悠的下山,随手捡几根枯树枝,烧烤的材料就有了。身体松活了心情也好了,于是乎,切菜的切菜,串烤肉的串烤肉,生火的生火,别看平时拿着扳手和锣刀干着技术活儿,生活中的他们做起饭菜居然也是像模像样。分工合作的最大好处就是很快就能烤肉、凉菜上桌,推杯送盏把酒言欢,生活的滋味就在其中沉淀回甘。

  一个人优秀,光芒不足以照亮世界,而一个班组的优秀却足以照亮天空。让小宇宙熊熊燃烧吧,就算汗水泪水一路狂飙,兄弟们一起就要坚持到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