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国庆我们去伊宁“玩”

http://www.cnair.com 2018-10-17 10:13: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通讯员 陈科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10月3日国庆长假的第三天,大街上,收音机里,电视里都在播放着欢度国庆的节目,大家都沉浸在喜迎国庆的喜悦中。今天我也特别高兴,因为我前两天都在上班,今天轮休,不用去单位挣加班费了。

  为了迎接国庆,我整整收拾了一个上午,吃完午饭便昏沉沉的睡了过去,下午6点,手机突然响了,把我从美梦中唤醒。拿起手机一看是陈刚陈主任的电话,于是赶忙接通了电话。

  “小曾,在家干啥呢?有没有事?”

  我睡的迷迷糊糊的说道:“睡觉呢,刚起来,没啥事。”

  “哎呀,没事太好了,走,晚上咱们去伊宁‘玩’一趟”。听筒里传来了陈主任兴奋的声音。

  原来B-3137飞机在伊宁故障了,出现了“飞控不放行”信息。由于此故障不能够保留,只能基地派人带航材去伊宁排故。          然而现在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还是国庆节假日,到哪里找人呢?连值了一天班的陈主任决定晚上继续带队去伊宁排故,结果我就这样从睡梦中被征用了。

  我初略的算了一下时间,我们大概10点钟到达伊宁,排故顺利的话就一个多小时,从伊宁回来应该会在1点钟左右,还能蹭个节尾。最近的航班去伊宁是晚上8点40,还有不到两个小时时间,我赶紧起床收拾。

  晚上八点我们顺利的打上了去伊宁的航班,看看时间比预计的起飞时间还早了半个小时飞机就关门了。看样子还能提前回来,我心里想着。结果一直等到了8点40飞机飞机还没动,窗户外还下起了小雨。正在我们焦急等待时,机上广播响了起来。原来由于伊宁下大雨,天气不够降落标准,飞机暂时不能起飞。就这样我的国庆第一天休息就在等待中彻底泡汤了。

  晚上10点,我们的航班终于起飞了。11点我们的航班降落到了伊宁机场。一出机舱,一股寒意袭来。机坪上还下着小雨,风刮的呼呼叫,冻的我赶紧加了件衣服。

  一下飞机,在伊宁驻站的马国军师傅就迎了上来。“工具航材我都接下来了,走飞机就在旁边”。说完带着我们就朝飞机走去。E190飞机在南航新疆分公司已经运营7年多了,对于“飞控不放行”故障我们早就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早在来之前我们就读取了飞机的WQAR(无线快速接近记录器)和FHDB(故障历史数据库)数据。经过分析数据我们将故障源锁定在了2号PACE(主作动筒电子控制器)。该部件是位于前电子仓,由于空间狭小,只能钻进去一个人。对于这个部件,我早就拆装过多回,戴上静电腕带,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拿着灯,我就开始了拆装。

  这次排故的难点在于测试,半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部件更换。接下来就是验证我们判断结果的时刻。拿着40多页测试工艺我们进入了驾驶舱。飞机接电,启动APU,接电自检,作动筒电子校装,RTS(恢复使用)测试,舵面偏转角度检查……

  经过一个多小时测试,信息终于消失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看到故障信息消失我们都开心的笑了。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又再次给飞机整机断了个电,重新启动后一切正常,故障排除。

  4日凌晨零点30分,B-3137准时从伊宁机场起飞。随着飞机爬升,一缕皎洁的夜光从舷窗内射了进来。半轮明月在云海上散发着洁白的光芒,月亮周围还萦绕着一缕灰色丝带,明月随着飞机在云海中起伏。看到这我转过头准备叫身旁的陈主任,却发现他已沉沉的睡着了。

  想到明日又要上班,这个国庆没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但我环视了飞机上乘客一周,感受到他们有些焦急的表情和话语,我想经过我们的努力却让这个飞机上所有旅客踏上了旅程,这个国庆似乎过的也不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