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上飞的你,是否也会失眠?

http://www.cnair.com 2018-10-02 12:21: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吴雪峰)今日秋分思易动,昨夜孤枕睡难眠。季节更迭、情绪变化,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睡眠。正常人的一生当中,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不眠之夜。而广大飞行员们由于工作压力、节律调整,出现失眠的概率和比例,往往比正常人群高得多得多。
    身为一名飞行员,我想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失眠症的一些知识,以及克服失眠症的策略和方法。在讲失眠症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睡眠。人的睡眠大体上可以被分为:起始、进入、深睡和rpm(眼快动)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构成一个完整的睡眠循环。正常人每夜至少会有4到6个这样的睡眠循环。深睡阶段是睡眠的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只有在深睡阶段,身体才能进行必要的生长荷尔蒙分泌以及生理和免疫上的修复。而rpm阶段是人大脑休息的阶段。可惜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深睡和rpm的时间比例会越来越小。并且人的睡眠效率也会逐步降低。
    失眠的症状总体表现为:第一入睡困难,第二保持睡眠困难,第三清醒特别早。但是睡眠差异因人而异,真正医学上确诊为失眠症的最主要依据是第二天的结果,如果失眠第二天伴有深度的焦虑、抑郁或者是认知困难才会诊断为医学上的失眠症。
    失眠的主要原因中,精神疾病占到40%(比如抑郁症导致的失眠);2.20%的心理生理学问题(比如焦虑,压力导致的);3.10%的节律问题(比如倒时差);4.10%是由呼吸或者是物质导致的(比如酒精)。
    只有大于三个月的长期失眠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大部分短期的失眠(由节律、情绪、时差重建等导致的)不需要治疗,在消除这些因素以后就会得到缓解。
  下面给广大飞行员们推荐一些良好睡眠卫生习惯:1.管住嘴,忌烟酒,茶,咖啡,辛辣和盐。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食盐过多会造成水分摄取和排出负担容易尿憋醒;2.迈开腿,但是请记住,一定要白天上午在阳光底下做适当的运动。睡前做或者是运动量过大,反而无助于入睡;3.3S床上原则。床只用来做三件事sleep、sex、sickness,手机电脑电视工作一律不许在床上。
    另外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飞行员们一般不适合服用助眠,或者是催安眠药。关于褪黑素类的保健品,也不推荐长期大量服用。所有跟睡眠有关的药物激素,或者是保健品的摄取,都极有可能导致药物依赖,心理性成瘾,并且大大降低睡眠效率,缩短深睡和rpm睡眠时间,这反而得不偿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