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数说黔西南旅游经济:旅游投资与收入成最大正比

http://www.cnair.com 2018-09-19 13:00:14 来源:网络

  大山,一直是制约黔西南州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冲破大山的阻隔,摆脱困境,是当地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如今,黔西南州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致力于山地旅游发展,实现了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50%以上的战略目标,旅游业进入“井喷式”快速增长新阶段、迈进量质齐升的黄金发展期。

  今年第一季度,黔西南州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生产总值以同比增长12.6%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可以说,黔西南州经济总体保持高增长态势,其中山地旅游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键词:从石旮旯到游客向往地

  “全都是石旮旯,走路拖拖拉拉。”贵州多山,这是世人皆有的印象,而黔西南几乎全域皆山。俗话说:“靠山吃山,遇水吃水。”如今,黔西南正依托独特的山地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发展全域山地旅游的路子,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贞丰县纳孔村是布依族聚集、依山傍水、民族文化丰富的村寨。曾经,这儿的村民大多还住着破烂瓦房,现在,三岔河景区和双乳峰景区的旅游热为纳孔布依古寨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风貌赢来了大量游客,如织的游人让当地餐饮业、乡村客栈、布依特色小吃及民族服饰的经营与发展红火起来。”纳孔村“布依之家”农家乐老板余家祥说。

  据纳孔村支书郑继承介绍,2017年国庆期间来到纳孔的游客约有4万人次,游人的到来,让古寨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极大地拉动了乡村振兴。

  2018年4月17日,“户外嘉年华·寻宝三月三”活动来到望谟县甘莱村,以“激情布依”民族体育竞技体验为主题,斗鸡、抵杠、刺绣、丢糠包、走板鞋等布依族原生态传统民俗活动结合现代户外竞技运动,配上竹竿舞、糠包舞、布依对歌等丰富的民族文化表演,古朴清幽的村寨一下欢腾起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

  关键词:旅游投资与收入成最大正比

   2015年,黔西南州实施山地旅游建设项目108个,投资75亿元,涵盖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商品、配套服务设施及产品等方面。2016年,黔西南州实施山地旅游建设项目91个,投资148亿元,涵盖旅游产业、休闲养身、扶贫开发、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经贸流通等领域。2017年,黔西南州启动建设了63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215亿元,涵盖旅游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特色小镇、文化创意、康体养生等内容。今年,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举办,黔西南州总投资170余亿元,建设33个重点旅游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得益于黔西南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户外玩家选择来此放松身心,他们或徒步穿行在万峰林,或激荡漂流于马岭河,或泛舟垂钓于万峰湖……黔西南也由此实现了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50%以上的战略目标,旅游业进入“井喷式”快速增长新阶段、迈进量质齐升的黄金发展期。

  2015年,黔西南州旅游收入140.1亿元,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2016年,全州旅游收入达226.21亿元,同比增长61.4%,接待游客2866.46万人次,同比增长50.2%;2017年,全州实现旅游总收入266亿余元,接待游客3550万余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州实现旅游总收入280亿元,接待游客3320万人,同比增长55%、56%。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黔西南州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拉动服务消费、扩大城乡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