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颜色中的奇迹

http://www.cnair.com 2018-09-18 11:17:12 来源:江苏热线

  奇山、秀水,自然、田园,这里风景无限、诗意盎然,这里就是白石山。白石山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因山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以石命名的地质公园,在大洋彼岸“美洲脊梁”的落基山脉也有,为黄石公园。它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8956km²。

  两所公园皆以地质奇特,风景独特名扬海内外。黄石公园凭借自身的风景秀美、景观独特成为了美国的地质景区代表,而白石山经过亿万年的演变也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地质文化旅游地,虽相隔万里却遥相呼应,各自依靠优质的地质文化享誉世界。

  地貌奇特的白石山,雄幻奇特

  白石山呈现“双层地质结构”。下部为肉红色的花岗岩基座,中上部为白色大理岩,大理岩中发育两组剪切节理,对构造峰林的形成、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同时还保存有古地震等重要的地质遗迹。

 

  峰林是白石山最壮观的景致,即是以峰林地貌著称。山上奇石林立,八戒娶妻、太公钓鱼、海豚出水......峰多,在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山脊山谷峰多成丛、成簇。壁峭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形状如柱、如帆、如笋、如剑、如人、如兽。地貌奇特,结构复杂。

 

  从韭菜园进,入“海豚出水”。整座山峰如正在游戏作乐冲出海面的海豚,峰顶坚细且有条裂缝部分就像含着微笑的海豚嘴巴,稍稍突起的小山包就是海豚圆圆的小脑袋。它是由10亿年海底的一次地壳运动,众多岩石坍塌,堆积起来经过漫长的过程又再次胶结,形成巨角砾岩发育形成的。对面豁然崖山脊上似乎有一位老者,身披蓑衣,头戴斗笠,坐于山峰高台之上,手持鱼竿,因此取名“太公钓鱼”。

 

  “黄帝巡幸游江山,为过湖海湿双靴。一只晾晒白石山,还有一只在黄山。”白石山则为仙人晒靴。它是一种地质景观-悬石,由于岩层中有多组垂直节理,经过亿万年漫长的物理风化,使其周围岩石碎片逐渐剥落,剩下岩石的重心仍然在主体山崖上,并且在长期的分化过程中形成了像靴子的形状,伫立于山峰之巅,形成悬石奇观。

  地质复杂的黄石,壮丽斑斓

  其实黄石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四周的高山是火山堆积物,中间的洼地是巨大的火山口。地下8千米有一个巨型的岩浆库,厚度达10千米,为黄石公园的地热奇观源源不断地提供能量,保不准哪天还会突然喷发,就象《2012》表现的那样,最后一次爆发迄今64万年。火山经过数次爆发,火山灰将黄石公园全部覆盖,厚达1500米以上,从而形成海抜超过2000多米的熔岩高原。

 

  黄石公园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间歇泉区,大小间歇泉有200多处。大棱镜温泉为世界第三大温泉,直径百米,深达五十米,不同颜色其实是适合不同水温的细菌集聚繁殖的结果。细菌毯,黄石公园热泉生长着大量以硫化物为食的古老原始细菌群。突出部分应该就是热泉中的碳酸氢钙由于二氧化碳的溢出而形成的钙华,地热区里钙华、硫华随处可见。

  黄石狭谷的谷底就是奔腾不息的黄石河。由于落差突然加大,再加上长期冲刷而形成的黄石狭谷,其陡峭岩壁色彩斑澜,气势雄浑。黄石破火山口几乎塞满了流纹熔岩的阶段性喷发,诸如这样的流纹熔岩可在黑曜石峭壁和食羊人峭壁看到的玄武岩熔岩中见到。熔岩地层是黄石公园的大峡谷中最容易看到的岩石。黄石河继续雕刻着这些古老的熔岩流。大峡谷是一个典型的V形河谷。这表明了大峡谷是河道型侵蚀,而不是冰川引起的侵蚀。

 

  联合国眼中的白石山,世界美景

  黄石公园堪称地质博物馆。而白石山紧追其后,2018年7月26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首站赴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园区进行考察、体验、评估。专家组参观了白石山地质博物馆,特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峰林构造、罕见的地质遗迹、宝贵的矿产资源、多样性的生物分布,每个展区都让专家们为之震惊。27日,专家组深入白石山景区。白石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的旅游服务、良好的游览环境获得了专家们一致好评,并对白石山景区多年来在地质科普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连竖大拇指。

 

  “千重密布观潮涌,五色低垂濯锦明。莫怪峰头暂留住,甘霖迭沛慰苍生。”来涞源白石山,在繁花盛开的年代看尽世间美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