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记东航山东分公司周波机组从容应对日本台风袭击

http://www.cnair.com 2018-09-17 00:26: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8年9月13日,在东航山东分公司月度QAR译码分析会正式召开前,经分公司领导提议,临时增加了一项议程,即由周波机长代表MU5195/525机组介绍因台风被困大阪的难忘经历,也作为一次专题党课与同志们交流学习。周波教员和高晓斌机长首先回顾了当时的事情经过。

  2018年9月4日,25年不遇的强台风“飞燕”在四国岛登陆日本,一路向北狂扫,给日本列岛带来重大损失。其中,位于台风路径上的大阪关西机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突发的船难事件,成为此次风灾的重灾区:跑道被淹、大桥受损、机场完全瘫痪、数万人滞留进退两难……当东航山东分公司的党员机长周波回忆起当时情景,仍然面色沉重、心有余悸。

  2018年9月3日,周波教员和高晓斌机长执行MU5195/525(青岛-北京-大阪)航班,顺利抵达目的地大阪关西机场。9月4日上午,周波本打算外出散步,但刚出酒店大门便感觉到风力迅疾并在加大,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天气、判断形势,一时间云层已然变厚、狂风携着暴雨呼啸而来,酒店一楼大厅厚实沉重的玻璃大门被猛然掀开。见此情景,周波同志立即取消外出计划,迅速回到房间,马上与同机组乘务、安全人员通过电话取得联系,确保人员都在宾馆,遂要求全体人员注意安全、在宾馆待命。

  风急天高浪逐涛,云黑雨骤地动摇。此时,随着台风力量的加大,房间开始剧烈晃动,生死安危、前途未卜,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人都容易本能地陷入恐慌。当此之际,周波同志以一个老党员、老机长的担当勇敢地站在同志们中间,他作为本次航班蓝天党小组组长毅然挑起机组成员“主心骨”的重担,他克服恐惧、坚守职责,与机组其他成员保持密切沟通,用他坚毅的声音、从容的语言和理智的分析安抚大家情绪。约30分钟后,风力有所减弱,机组成员心绪稍安,然而此时与国内的联系已经断开。而外面,关西机场跑道被淹、积水严重,通往陆地的唯一一座联络大桥也被失控船只碰撞受损、交通断开,已经成为一座孤岛。终于,东航驻日本的代办同事与他取得了联系,向他和机组通报了机场已经瘫痪关闭、航班取消的最新消息。通过代办的手机,周波机长向国内汇报了所遭遇的状况,并按指示继续带领机组在酒店待命等待救援。

  风声雨声巨浪声,挂念着机组同事安危、焦急等待上级进一步指示的周波机长一夜未眠。9月5日下午,关西机场已经滞留旅客近万人,期间,虽然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曾派出10辆大巴车组织中国同胞撤离,但由于机组是工作人员,遂主动把先行撤离的宝贵机会让给同胞旅客,自愿地选择服从机场的统一安排,和其他人一起排队乘坐日本政府调集的机场巴士撤离。经过5个多小时的煎熬,机组终于在夜间23点到达大阪市区,而此时大家都已经筋疲力尽。虽然和大家一样疲惫,但周波机长仍然强打精神、不忘职责,在东航代办的配合下,找到一家小饭店让大家稍事休息、补充能量。

  机组在受困的同时,东航山东分公司和青岛飞行部各级领导也从未停止努力协调机组脱险。为了使机组尽快回到祖国,分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想方设法,先安排机组于9月6日由大阪转移到名古屋,同时将名古屋—青岛的航班调整为A-321机型执行以便机组搭乘。经过各方努力,当周波机长和机组其他同事在青岛平安落地后,等待他们的是分公司党委书记于强同志在机坪的亲自迎接。

  在回顾完受困日本的经历后。周波机长对分公司领导、青岛飞行部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机组的关心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在随后与领导、同志们的交流沟通中,他表示如果再遇到类似突发情况,机长一定要担负起全机组的信任,依靠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管理好、安抚好机组成员,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确保机组成员的安全。

  在点评中,分公司姚强副总经理代表分公司领导、青岛飞行部贾洪义总经理代表青岛飞行部领导向周波机组表示慰问。姚强副总经理指出,周波同志是一名老党员,是东航的五星机长,此次受困大阪,周波同志坚守岗位,危难之中不忘职责,从容应对突发事件、沉着处理紧急情况,与客舱、保卫部的同事们团结协作、共度难关,通力配合公司的各项安排,带领机组人员克服困难从大阪转场到名古屋机场,搭乘航班顺利地回到青岛,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与会同志们一致认为,周波机长带领机组成员毫发未损地成功脱困大阪,整个事件过程中,以周波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的举动令人印象深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狂雨骤、有我共产党员,他们给大家上了一课生动的特殊“党课”,给大家带来了三点重要启示。

  一是大风大浪大困厄,考验了共产党员的党性品格。此次受困大阪,突遭极端天气,身寄孤岛、内外失联、资源供应紧张,机组人员身处极端困厄险境,然而以高波同志为代表的机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毅然决然站出来、挑起大梁,面临危机毫不畏惧、面临困厄毫不沮丧、面临险境毫不气馁,赢得了群众信任、平定了群众情绪、获得了群众拥护,答好了这张党性的考卷。

  二是大智大勇大从容,体现了五星机长的领导格局。作为资深教员、五星机长,周波同志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高超的应急能力,在大灾面前表现出了大智、在大难面前表现出了大勇、在大惊慌面前表现出了大从容,充分体现出了一个资深飞行人员的沉着镇定,充分体现出了东航五星机长的全局领导能力。

  三是大灾大难大担当,彰显了优秀员工的忠诚奉献。在三天时间里,周波机长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忠于职守、从容待命、多方协调、果断决策,为机组成员安危着想、为平安返回祖国谋策、为公司资源调动献计,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了大担当,充分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员工的忠诚奉献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岛飞行部将在青岛飞行队伍当中大力弘扬以周波机长为代表的党员飞行人员的担当精神,强化党员飞行人员的先锋意识,以更高标准、更高力度、在更广范围内推动“蓝天党小组”活动,深入推进飞行队伍“双提升”建设,并积极整理总结MU5195/525机组在极端天气、急难险境之中的应对经验,为今后同类情况下机组的操作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