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维修工作常“照镜子”,安全才能更“漂亮”

http://www.cnair.com 2018-09-06 11:05: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张洁报道)机务维修从来都视安全为生命,安全就是一切工作的终极目标。对于安全终极目标而言,要想不突破安全底线,就需要不时的为维修工作“照镜子”,照镜子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找到维修工作中不利于安全的那些“点”,对安全做全方位多角度的整理和反思,去除这些不安全的点之后,安全才能更“漂亮”。

  照镜子第一式:丢弃原则

  安全维修中有很多东西属于可丢弃的,但是有很多人或者出于“懒的清理”的心理,或者出于“舍不得”的心理,总是将很多该丢弃的东西背负在身上,岂不知背负的东西越多走起路来就越困难。鉴于此,安全维修就需要时不时的照照镜子,做到“该丢的及时丢,该留的一定留”,掌握好安全维修的“丢弃原则”。

  那什么是该丢的呢?

  对安全有潜在威胁的工作习惯要丢弃。习惯有好有坏,好的习惯可以对安全助力和加分,而坏的习惯只能使安全陷入被动的泥潭。所以,就需要定期对工作习惯进行梳理:有没有会让安全岌岌可危的坏习惯?有没有会拖安全后腿的坏习惯?,一旦发现就必须立即启用“丢弃原则”。

  比如:有些人总是会有工具用完随处放的习惯;有的人习惯了拆换件后不做复检;有的人还会出现漏打保险或者忘记恢复跳开关;还有的人会短时间停车或者离开时总是以时间短为借口不熄火或者不锁工具箱等等,类似这样的坏习惯一样也要不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丢弃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安全。

  自以为是的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要丢弃。经验是好东西,尤其是机务维修中的经验是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而收获的一笔丰厚的财富。可是,自以为是的经验主义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会“以经验取胜”,相反还会因此而使安全陷入被动和危险之中。比如: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工作手册或者程序会有更新,要求工作者必须根据最新的版本完成维修工作,经验主义对上手册修订,要退让的不是修订后的手册,而是已经和修订相偏离的经验主义。

  惯性思维同样也会造成可怕的后果,曾经就有过这样的事件:飞机检修需拆下某些位置的盖板进行接近工作,事后一起工作的人只是将盖板虚搭在原来的位置,而工作者出于惯性思维瞟了一眼看东西在就觉得肯定是有人已经恢复了盖板,并没有做详细的检查和确认。最终结果导致的就是盖板在飞行中飞掉,虽没有酿成更大的后果但已经打破了安全的防线。所以,惯性思维一样要及时的丢弃。

  “小事做不好,大事做不了”的工作态度要丢弃。既然态度决定高度,态度若不对工作肯定就会出问题。纵观维修安全史不难看出,凡是对工作抱着“不上心、掉以轻心、三心两意、凑合着干”态度的人,不仅自己的工作做不好,还会因由此而滋生的抱怨和牢骚等负面情绪影响到周围的人,从而为安全埋下隐形的炸弹,成为不利于安全的最表象化的隐患。所以,一切事情开始之前,先看看自己的态度对不对,任何不利于安全的工作态度都要“弃之如敝屣”。

  安全维修中的丢弃原则就是为了“轻松上战场”,就好比一场攀岩比赛,背负着很多不必要甚至累赘的东西,如:化妆品、五花八门的零食、杂志等等非必需品的东西,不仅用不上还会成为阻碍前进的包袱,这时候需要的就是减负—“丢弃”,既不能偷懒任其越积越多,更不能盲目的舍不得而全部背负在身上。机务维修安全之路本就不是平坦大道,背负着如此之多的“累赘”如何还能大踏步的向前走?唯有通过照镜子,找到这些该丢弃的东西,遵循安全维修中的“丢弃原则”进行清理,才能更快更好的走向安全终点。

  照镜子之第二式:不给安全找借口

  在机务维修工作中,难免会有各种威胁着安全的隐患和风险存在。于是,就有很多人开始为差错或者问题寻找各种借口,企图为安全穿上漂亮的伪装,而忽略了问题的本质和后果。事实上,安全应该是透明的,容不得一丝伪装,更不允许有任何的借口。这就好比照镜子,好看不好看,一照就看出来了。

  “谁把车停在这里?怎么不放置轮档?怎么不熄火?”“哎,就一会儿,我去MCC拿记录本去了,你看,就一会儿不碍事的!”“如果真的不可能出现任何问题,为什么要设立这些规定和要求呢?”“我真的就去了一会儿,不是嫌麻烦嘛,嘿嘿,没事的,你看,不是啥事也没有吗?”“你知道你已经违反了几条规定了吗?一是违反了安全停车管理规定,二是明知故犯,三是侥幸心理为安全埋下大隐患!”——这段对话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为安全找借口的典型事例,看着事小却会因“小”而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样的可怕后果,试想想,哪一次的安全事故追根溯源不都是在点滴小细节上出现的问题?再想想,安全本就无小事,正所谓: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安全只有抠好细节,把好每个点,才能在安全之路上走的更远。

  安全就应该是铜墙铁壁,借口只会成为铜墙铁壁上的腐蚀点,日积月累就会将安全伤的体无完肤。任何时候,只要涉及到安全,首先要做的是自我问责制:问题在哪儿?原因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该怎么纠正?有什么影响?等等,纠错、反思、总结,这才是安全该有的态度,而不是一味的去辩解去找借口,要知道所有的借口相较于安全而言都是不堪一击的,就好比“安全就是重于泰山,而借口则是轻于鸿毛”。

  不给安全找借口就是要杜绝一切的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在违规或者差错面前,是没有“我只是想……”“我以为……”“我不过是……”等这样的假设句的,因为安全是不可重复的现实,既然一切不能重来,又何以再解释?要想让安全真正能“安人心,全人事”,从现在就对借口说:NO!

  照镜子第三式:自我评价与选择

  照镜子自然要对自己做出一个评价——好还是不好,无非就是两个选择,非A即B。安全亦如此,是走在极端的不可逆的选择,永远不存在“也许”“或者”“差一点”“基本还行”等等这样含义模糊的字眼。因为,安全的对立面就是不安全,而任何偏离安全的轨道通往的只有一条路——危险。

  比如:飞机状态能否飞行?答案只有“能”或“不能”,故障是否排除?答案只有“是”或者“不是”,既如此,安全自然就是只能向前走的一条道。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安全抱着左右观望或者侥幸大意的态度,认为安全并不是一点儿都不能破的网,或者认为安全也是可以网开一面的,那么,安全究竟要不要走极端呢?答案只有一个:要!

  安全就应该是一张严丝合缝的网,任何诸如苍蝇蚊子之类的小差错、小毛病、小缺陷都别想从这个网里逃走,这张网不仅要大还要结实,不能风一吹就破,也不能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每个人都要做安全这张网的守护者、建设者,决不能让差错从自己的手中溜走。每个人对于安全的态度都必须是“说一不二”的,安全才能变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任凭缺陷如何的隐蔽,差错如何的微小,依旧不能给安全带来一丝一毫的威胁。

  安全就应该是一堵不能攀越的墙,任何想要走捷径抄小道的人,在面对这堵无法超越的墙时都能够迷途知返。安全是以很多血的教训为代价的,当一条条规定、制度、原则、准则成为阻止人们任意攀越的荆棘时,安全才能够成为一堵坚不可摧的铜墙。这堵墙可以阻止引燃火灾的小小火苗,可以阻止造成事故的那只“黑手”,还可以成为挽救无数生命的“诺亚方舟”。安全就是走在极端这根钢丝绳上的挑战者,只能眼看着前方,不受外界的干扰、不受环境的影响,一心一意的向着前方坚定的走下去。

  要想让安全“更漂亮”,就要多多照镜子。重视安全的人一定能做到:不给安全找借口,不给安全留退路,实实在在的丢弃所有不利于安全的“包袱”,让安全在通往终极目标的大路上一往无前的大步走,即使偶尔有偏离,也会通过时不时的照镜子发现不安全隐患,发现安全中的问题和缺陷,让所有不利于安全的“点”大白于天下,让安全从此高枕无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