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是“冒充”的工程师

http://www.cnair.com 2018-08-28 09:44: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通讯员 陈科、路昊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一位刚工作一年的机务“小兵”,在送飞机时遇到突发故障,经过经过他的指导,机组成功地将故障隔离,这架很可能延误的飞机顺利出港。他是如何瞬间工程师“附体”,处变不惊,排除故障的呢?

  小蔡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航线部2017年参加工作的青年员工,工作刚满一年。前几天上班的时候遇到了这么一件事,当时飞机已经上完客,拖车连接好准备向后推出。

  “机上,您好!地面已经完全准备好了,是否可以推出?”小蔡通过地面耳机询问机组。

  “地面工程师,您好!刹车已松,可以推出了。”机组的声音从耳机中传来。

  小蔡迟疑了一下,心说:“我不过刚工作一年,现在还是初级技工啊。”但是在这种场合也不适合谈论这个问题,他有点不好意思,拉长了声音回答:“好——的,可以推出。”

  待飞机推出到位,启动好发动机后,小蔡检查一切正常,熟练地将耳机线收拢,站在机身右侧,等待机组给出撤离指令。然而这时机组报告:“地面,现在FDR OFF故障灯亮了(飞行数据记录器关闭,该故障不能放行)!”

  小蔡脑子突然懵了一下,“好的,收到了,您稍等一下。”

  “抓紧点时间,我在滑行道上的时间有限,如果搞不定,很可能马上要拖回机位,那肯定延误了!”机组提醒到。

  “好的,您给我——15秒时间。”小蔡短暂的迟疑后又坚定地说到。

  这时,飞机下面噪声很大,面对面说话都已经听不见了。小蔡只是给一起送飞机的老赵师傅一个眼神,并没有去询问怎么办,他拿出手机,没有给任何人打电话,在手机上点了几下。老赵师傅看到后也明白是怎么回事了,示意小蔡继续按他的想法做下去,小蔡心说:“那我就冒充一次工程师吧。”

  “机长,您好,请您现在找到您座位后面的跳开关面板,找到P18-2面板上的C9和C10跳开关,把这两个跳开关拔出来,然后过30秒再按进去。”小蔡镇定地说,他将数字、号码格外强调,确认机组收到了正确的信息。

  “工程师,您好,我已经操作完了,现在灯还是亮的,还要做其他工作吗?”

  “现在只需要等待就好了,两分钟之内故障应该可以消失,我们之前接收到的技术通知是这样的。”毕竟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他虽然“心里有数”,但还是抬头望向驾驶舱窗户,仿佛在盯着那个故障灯一样,额头上汗珠直冒。

  “工程师,故障灯熄灭了,你反应很快嘛,谢谢!再见啦?”

  “不客气,再见!”

  等飞机送走之后,小蔡再次拿出了手机,他打开一个APP,对老赵说:“赵师傅,你看我们现在自己开发的这个‘维修百科词典’真是好用啊,我刚才就是用了这个,一下子我就赶上了你的水平,可以冒充工程师了。”

  赵师傅说:“只要能把故障排除,你就是工程师!不过这个‘维修百科’词典还真不错,就是我一下子也想不起来那些跳开关位置,要是再去联系办公室的人去查询,航班八成要延误啊!用了它10来秒钟就可以找到,关键时刻,‘维修百科词典’还真能派上用场啊!”

  小蔡说:“这里面还有很多其他实用功能,很多学习资料,把它用好了,我离工程师的水平就近了。”

  赵师傅笑说:“小伙子,这个可以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