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探索山西文化旅游发展的创新路径

http://www.cnair.com 2018-08-16 13:03: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共山阴县委组织部 李明)

  山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除拥有享誉海内外的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高居全国前列,古今名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数不胜数。2018年3月9日,省长楼阳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开放日上念唐诗推介山西旅游,用文化自信提振了“山西精气神”,山西新动能喷薄欲出。

  一、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现状分析

  (一)盈利模式滞后,整合营销及推广度不足

  长期以来,山西对于文化旅游的营销和盈利模式相对落后,仍然处于最为原始的门票经济时代。在文化旅游宣传中创新不够,缺乏专业的营销推广人才,这些都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制约。在宣传推广中虽以精美喷绘为主,但对消费者来说,这种载体受众面小、保留价值不高,难以起到入脑入心的长效作用。尽管近年来山西通过“旅发大会”这种“大联欢”的形式让各地市的书记市长抱团在电视上推广旅游,但也只是吸睛一时,时时有润做不到。

  (二)旅游产品内涵挖掘不深,同质化严重

  山西文化历史底蕴深厚,但是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商机还需要深度发掘、科学部署。山西省旅游景点众多,但是对于景点内涵的挖掘却很薄弱,一些古老的人文资源尚未被开发,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产品设计的深层次融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存在严重同质化问题,景区没有独到的创意和思维,只是一味地互相模仿,这就使不少有价值的景点资源被浪费,旅游者难以感受到山西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因此在目的地选择上也会降低其达成率,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山西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三)旅游产业化链条短,产业结构不合理

  从当前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现状来看,产业链过短仍是影响其发展的主要问题,离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从“食、宿、行、游、娱、购”传统旅游六要素来考量,还是从“商、学、养、闲、情、奇”全新旅游六要素来把握,都存在着产业链过短、辐射带动作用不足等问题。在文化产品和服务开发中敏感性不够,形成“喜欢的景区没货,有货的游客不爱”,游客去过一次再不会去第二次,很难留住游客的心。

  二、推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的实施对策

  (一)做好文旅顶层设计,强运营管理团队

  无论是全省旅游局升格为旅发委,还是重装组建山西文旅集团,山西文旅产业探索新顶层设计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省委省政府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重大顶层设计。山西文旅要做大做优做强,离不开聚焦高端人才,用好专业人才,引进国内外顶级旅游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团队。什么样的顶层设计就会决定什么样的市场未来,什么样的规划团队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景区效果,什么样的经营思维就会带来什么样的行业地位。山西的文化旅游产业硬不硬的起来,归根结底要看顶层设计硬不硬,文旅运营管理团队硬不硬。

  (二)挖掘故事设计景观,树文化内涵高度

  充分发挥山西“表里山河、华夏之根、名人故里、革命老区、文化宝库、能源大省”的资源优势,挖掘整理散落在山西各地的历史人文故事和文化内涵,基于名人效应和历史典故开发旅游,吸引客流。在景观设计上要善于研究消费者的文化需求,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文化景观搭建起来,积极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鼓励游客大胆参与景区的设计和“末位淘汰”,让景区更吸睛、更动心。

  (三)铁腕治理旅游乱象,造景观品牌价值

  整合旅游运营管理部门开展景区旅游乱象治理,建立线上线下游客举报建议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游客共建共治景区,共享景区发展成果。成立景点监察执法队,强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管,景区内设置党员服务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服务日,定期开展从严治旅树新风活动,提升景区管理水平,优化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及景点服务质量。“乱象治则景区安”,山西不仅要采用“一区一策”重拳治乱,还要精心打造“一区一品”搞好开发,将景区固定景观和嘉年华流动景观结合起来,统筹打造景观的品牌价值,特别是把“太行、黄河、长城”这把牌打好,构建“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

  (四)倡导产业融合发展,创综合服务模式

  鉴于部分旅游景点相对分散没有形成规模这一现状,山西顶层文旅从业者要发挥全省旅游整体规划布局优势,实现连片造景,把旅游“盆景”连成“风景”,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和连片集群景区。省委省政府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建设平台造就山西文旅航母,形成山西文化旅游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细化目标旅游人群,开展人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群体,做到旅游不设限,服务跟得上,例如景区配有医务室,街头配有24小时自动售药机,方便老人放心出行;针对青年情侣群体,着力开发旅行目的地的纪念意义,增强游客在景区的仪式感和神圣感,给他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针对企事业单位和学生群体,大力开发主题旅游项目,激发参与者的价值感并自觉成为文化的传播者;针对家庭出游群体,主动发现家庭的个性化需要,一旦发生家庭成员走散等突发情况,能利用现代化搜寻技术快速找回走失人员。

  (五)搭建“互联网+”平台,走智慧旅游之路

  如今的旅游新业态离不开互联网,宣传推广需要互联网,景区服务需要互联网,评选投诉更需要互联网。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民俗节庆为轴线,使山西的文旅业态实现月月有节,节节互联。“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不仅达成了景区线上的旅游交易,更建立起景区与游客交流互动的媒介,通过线上评选景区节日代言人,既增强景区亲密感又博得游客眼球,使旅游实体经济线上线下都红火。随着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和自助导游机的陆续配置,贴心旅游、便捷服务也越来越触手可及;手机大数据的实时查询,更让信息共享、综合监控、精准服务成为可能。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营销、旅游服务和旅游管理各个层面。“互联网+”让旅游更智慧,让旅行更年轻。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综合转型,全面升级”,正是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破题关键。我们希望“应时而生”的山西文旅提质升级能够催生出山西文化旅游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的同时,加强文旅产业的顶层设计,真正使山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山西转型升级的新支柱新引擎。(作者简介:李明,1984年11月生,山西山阴人,哲学博士,国家公务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