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旺季“火眼金睛”守卫蓝天通道

http://www.cnair.com 2018-08-14 17:35: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王鑫)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肩负着货运工作的安全检查职责,在每天超过六十吨的货物中精准发现违禁与危险物品,为航班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旺季高峰期里,货运的每条安检通道都在紧张忙碌,货主、代理人络绎不绝。X光机每小时要检查的货物、邮件数量多达400件。换个角度说,坐在监视器旁的安检开机员,差不多每5秒,就要看完一幅夹杂着各类物品的“X光片”,从中精准分辨出是否有违禁物品。更严苛的要求是,他们的容错率是零。

  “一坐在这个位置上,神经就绷得很紧,半个小时下来手心里全是汗。”旺季来临前,刚刚走上开机岗位的璇子说道,在这个位置上,她要根据图像,跟通道里的伙伴密切合作,哪个包可以过,哪个包有问题请同事协助货主打开,每一句话、每一个指令都意味着责任,开机岗好比安检通道的心脏,这里带动整条安检通道的检查节奏,所以精神压力很大。

  有问题的箱子当然不能放过,放过一件就可能酿成大错,对于空防安全保障工作来说,100减1永远等于0;没问题的箱子也不能误判为有问题,因为如果总是重复过检,无意义地开箱,也会引起通道堆积,耽误生产效益。总之一句话,错不得。

  “外行人看我们总是觉得神奇,我们自己平时都在打趣讲,是刚宰的羊还是烤熟羊肉,哪个牌子的手机都得能准确分辨出来!”今年是王鑫在开机岗上的第六个旺季。每日过检的快递货物五花八门,但从X光机里看,呈现的图像就是平面图一张,一般人看起来花花绿绿的甚是好看,而技术过硬的开机员知道,线索就藏在这些花花绿绿的线条、形状、颜色深浅交织中。

  光靠理论基础还不行,还要根据实践经验来判断,比如一条深色的线条,安检开机员一眼就能辨认出这是某个角度下水果刀的刀刃。“很多货主不理解为什么过货时要求要把货物立起来,就是为了开机员能更快更准确地判图。”王鑫说,这两年的“平安货运”建设,货物里夹带违禁物品的情况有了大幅度的减少,货物代理人与安检相互配合,安检效率进一步提高了。

  “现实中看到的任何东西在脑子里都要能把它转化为图像,而看到图像马上就要脑补出现实中的物品,形成‘条件反射’。六月份,刚参加过全疆安检技能大赛取得第三名的黄颜英介绍安检开机业务经验时说道。她口中轻描淡写的四个字“条件反射”,背后其实是每一个安检开机员日积月累辛苦的修炼。

  旺季首月安检站向机场公安移交了三起货物中夹带锂电池的货物。2018年公司旺季生产,尽管货运安检面对着大流量、高压力的挑战,但每一条安检通道都井然有序的运行着。每一个安检开机员就像“身怀绝技”般,目不转睛地凝视着监视器上的每一寸区域,守卫着通往蓝天的通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