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机务小新重识“细节”

http://www.cnair.com 2018-08-10 11:53: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通讯员孙敬昂 单位 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如倦鸟归巢,此刻,一架架飞机肩并着肩安详的卧在机坪上,也只有深夜的机坪才会如此安静。今夜的月亮若有若无,笼罩在薄薄的白云下,星星也像远处的烛光,随时可能被风吹灭。一架飞机下面,几个黑影在微弱的灯光下若隐若现。

  “垫片在不在?”师傅问道。

  “在呢,师傅。”我答道。

  “这种垫片是带倒角的,注意垫片方向,装之前每个都要检查一遍。”师傅善意的提醒道。

  “这些垫片在螺栓上拆下来时就在上面没取下来,方向应该不会错吧?”我对师傅的话带着疑问。

  “你知道拆下来后有没有人动过?要是中间垫片掉过,别人看到又装上了呢,万一他方向装错了呢?你肯定上次换轮子的人垫片的方向全都正确?”师傅一连串的反问一下将我问懵了。

  “那我再检查一遍吧,师傅您也帮我看着点。”

  “小孙,咱们做机务的,做每一步都要认真、谨慎,按照工卡一步一步来,注意每一个细节,因为每一个细节上的疏忽都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记住,细节决定成败。”师傅的话说的语重心长,每句话都值得我深思,特别是最后那句:细节决定成败。

  一滴水可见太阳,窥一斑而知全豹。细节相当于试纸,可以测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境界。对于我们机务更是如此,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这我们的工作习惯和工作素养。把注重细节养成习惯,工作就不会出错,飞机就不会有安全隐患。老子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工作中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不缺少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所以,为了飞机的安全,为了让乘客安心,为了我们自己工作顺心,我们都应该在工作中注重细节。

  注重细节,就需要我们摒弃“交差思维”,该做的工作我都做了,草草交差了事,从不关心做事的品质和效果;注重细节,就需要我们摒弃“差不多思维”,缺乏精品意识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如果认为事事都差不多,结果可能就会差太多;注重细节,就要摒弃“走捷径思维”,放弃我们的小聪明,抄近路思维,放弃侥幸心理,这样才是“大聪明”,才能获得“大成功”。

  装好螺栓,打好力矩,我对师傅说:“师傅,该打保险了,您来吧。”“这次,你来。”师傅的话简短,有力,而我听出的是信任,是鼓舞,是希冀。这次的我按部就班,看工卡,核对保险丝型号,剪保险,穿孔,判断方向,绕线……一气呵成。“师傅,您检查一下”,这一次我的话里带着自信。抬头一看,月亮西挂,星星也像刚刚剪过烛芯的蜡烛,虽说只有寥寥几颗,却似乎比之前明亮了许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