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印象刘三姐》再次亮相央视

http://www.cnair.com 2018-08-08 11:29: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8月6日,CCTV3《文化十分》节目,在践行精准扶贫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对《印象刘三姐》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风景如画的桂林阳朔已经上映了十五个年头,每年演出都在1500多场。600人左右的演员,大部分是当地的村民和学生。白天打鱼开餐馆做民宿,晚上成为实景演出的演员,《印象刘三姐》不仅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更实实在在地带动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徐全发,是阳朔县木山村的渔民,45岁那年就是凭着能唱山歌的好嗓子被张艺谋导演选中,做了《印象刘三姐》的初代报幕员。成为报幕员之前,徐全发在漓江面打过渔,也做过民办教师,但都因为收入太低,无法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当了报幕员之后,他白天做旅游,晚上参加《印象刘三姐》演出,有了双份收入后,盖起了四层小洋楼。提到《印象刘三姐》对于他的改变,徐全发说:“对于我们当地的老百姓来说,这一份收入是比较可观了,加上白天它不影响你的生产工作,白天又拥有一份收入,条件好一点的,一个月也可以赚一万几千块钱。”

  阳朔县委副书记张晓阳更在采访时明确表示:“《印象刘三姐》这个节目,他的演员有三分之二是附件或者本地的村民,就保证了这个节目它能够原汁原味地反映在漓江边的劳动群众的生产生活,又能解决当地的村民,其中还包括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印象刘三姐除了给当地渔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还给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带来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这群演唱侗族大歌的孩子们,来自贵州侗歌之乡 - 小黄村,除了在学校学习文化课以外,她们还会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回归自己本民族的特色习俗,练习侗族大歌。负责他们学习与生活的培训老师潘美号提到,这些孩子白天正常上课,晚上自愿去参加演出。一个月就是有一千多元给他们作为生活补助。毕业后,有些学生会回到小黄村接待、振兴家乡,还有一些会在贵阳、广州等地的景区当演员,都是有实力和有平台往艺术方面继续发展的。

  从2003年开始,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由《印象刘三姐》全资负责,一起推行精准助学政策。演出每年都会拿出近千万的专项基金,资助和培养参演学生。《印象刘三姐》中有难度的舞蹈部分大多是由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的在校师生承担的。很多孩子都是来自周边的贫困家庭,在这里上学,他们不仅没有学杂费的担忧,还有演出收入和补贴,这给孩子们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

  徐霜徐蓉姐妹俩的家在距离阳朔几十公里的山里,父母离异,父亲身体又多病,几次住院治疗。2015年姐妹俩选择了学费食宿全免、每月还有1200元演出补助的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读书。每年500多场演出,3年下来近1500多场的演出经验,这样的实践机会,是很多专业演员都梦寐以求的。然而在临近毕业的这一年,姐妹俩却因为考学的事而闹起了矛盾,两人都通过了大学考试,可是姐姐徐霜却要放弃这次升学的机会。妹妹徐蓉回忆:“天天吵架,演出的时候只要一有空我俩就是说到底去哪读书,去哪工作。”姐姐徐霜表达:“(我)想去工作,是因为我觉得两个人一起去读书费用很大。工作离家近,又可以回家看奶奶爸爸,没有事还可以去妈妈那边陪一下。然后妹妹她一个人读书,我可以在这边帮补贴一些家用。”

  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校长、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庆玲告诉记者:“由于她们家庭比较贫困,姐姐就说给妹妹上大学,她出去工作来养妹妹。我听了心里就很难受,我也跟公司反映了这个情况,所以公司也对她们给与了特殊的资助。我们一共有五个孩子,每个人得到一万块钱的资助。”

  十五年间,《印象刘三姐》吸纳并解决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千余名渔民演员的就业问题,不仅仅提升了区域业态拓展和经济发展,更颠覆性地逆转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真实的人生轨迹,让平凡的渔民们在演出中重新拥抱自然、拥抱生活,在艺术的理解和文化生命的传播中,变得不凡。

  因为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和《印象刘三姐》而圆了艺术学习梦的孩子更不在少数,可以说助学政策给了他们人生中难得的机遇,给了他们拥有第二次生命的选择。演出不仅仅帮助他们得到了物质条件的逐渐改善,更富足了精神生活,让他们有机会、有眼界、有底气,在更宽阔的舞台上继续闪耀。

  《印象刘三姐》不仅仅是一个演出,更是千万个家庭的支持与支柱。2018年,《印象刘三姐》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继续与山水共鸣,与亲人们同行,跨步迈向新篇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