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40年14600天,旺季之后,他不再与飞机擦肩

http://www.cnair.com 2018-08-06 10:13: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申光林报道)窗外大雨滂沱,工段长张建军走到排班表旁一手拿着烙饼,一手将董如聪和他徒弟的名字写在了远机位的空白处。

  “哎,又是远机位啊”,小徒弟潮湿的发梢还未拭干,呆望着玻璃上不规则的雨痕不禁地发起了牢骚。坐在一旁的是一个月前车间新分给他的“老师傅”—董如聪,他身材不高,田字脸,皮肤黝黑,鬓角斑白,总是一副微笑的神态。董师傅抖了抖雨衣,再次核对了飞机的落地时间后便拿起了指挥棒径直出了门上了车等待出发。小徒弟拖着不情愿的脚步尾随其后。小徒弟很纳闷,自从跟了这个董师傅,每天没人乐意去的远机位就诡异地“缠”上了自己,而且无论车间如何分配工作,这位师傅总是“一声不吭”的,就算偶尔在车间“卖老”,说不定也能有点效果。正值航空旺季,天气是铄石流金的,冒出的汗珠还没等流下来就被蒸干了,经常和师傅在远机位一连几个小时都喝不上一口水,还经常“误饭点儿”,不能上厕所的尴尬也是司空见惯。今天天公作美,借雨消暑,结果又和远机位“一见如故”了。后来他才知道,所有的这些都是董师傅主动请命的,用这位董师傅的话来讲就是“只想为车间多分担一些”。

  作为一个大龄同志,很多时候,内心是渴望得到一些车间的关照,董师傅却反其道而行之,从没向车间干部要过“政策”,他总说:“别人都在干活儿,自己休息,心里过意不去”,就因为这想法,这位董师傅“害”苦了自己的徒弟。旺季的机坪是机务人的炼狱,地表经常发着六七十度的“高烧”,飞机起降络绎不绝,因为车间里能签字放行的人并不充裕,董师傅主动扛起了大任。记得有一天,一个白班干下来他竟然签署了33架飞机的放行,至今基地“后无来者”,小徒弟跟着这位董师傅是上蹿下跳的,水不饮足、饭不思饱,就连劳保鞋子也被“烫软了”,心里的那个委屈不言其说。

  “偷懒”实际是门进步的学问,比如人们为了节约时间少走路而发明了汽车;为了少做饭,成就了外卖小哥的“马路当道”。偷懒—人虽皆唾之却又偶为之。在董师傅工作的四十余载的时光里与这个“不良伙伴”好像没什么缘分。2018年的旺季已经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旺季了,机坪上的梯子放斜了他要正过来;空的滑油罐子一趟扔不完,自己跑几趟都不说喊徒弟帮忙;安排的飞机要求提前15分钟到场保障,他却提前了半个小时就出现在了停机位,时而清理地面异物,时而归拢轮档锥桶,跟班的小徒弟也因此牺牲了不少休息的时间。

  董师傅常说:现在的小孩子学历都高,懂得也多,我也教不了他们啥,跟着我好好干活儿就行了”。遥想80、90年代,他也曾是苏制飞机的精英,却和同龄人一道在欧美飞机的课堂上华发苍颜、步履蹒跚,一线这一呆就是40年,没有留下光辉的事迹亦或是惊人的语录,默默,平淡,暑往寒来,静观日新月异,不求天道酬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