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圆满收官,完美诠释亲子研学旅行的意义

http://www.cnair.com 2018-08-03 17:32: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随着研学旅行政策的逐步落实,“研学旅行”这个词语也变得愈加火热,充斥着家长和学生们的生活。而其火爆的另一原因,也是因为亲子研学旅行可以真正将孩子们学习的课堂延伸至现实生活中,寓教于乐,将知识与体验相结合,而不只是流于形式和书本。

  今年夏天,一场少年的亲子研学之旅“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在鄂尔多斯大地上展开,2018年7月24日至7月27日,通过去哪儿攻略等线上平台的招募,四天的行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10组家庭走进蒙古族、了解蒙元文化、体验牧民生活,从而打造以“信义”、“勇敢”、“博学”、“孝亲”、“环保”为精神内涵的亲子研学训练营,让孩子们通过实践体验和理解这些词语的内涵,成为真正的小巴特儿。

  一、 见识就是知识,蒙古小课堂认证博学小巴特儿

  如何才能培养出优秀出类拔萃的孩子?课堂教授的书本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付出和奋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孩子对知识产生了渴望,内心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驱动着不断前行。而亲子研学旅行的意义即在于此,亲子研学旅行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扩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开阔孩子的眼界与思维。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设置了多种多样的蒙古小课堂,在课堂上向孩子们教授蒙古马、射箭、摔跤等知识,紧接着就让小朋友们进行实操,在大草原上骑马、亲身体验射箭、摔跤,在这样老师讲解与亲身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们会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成为真正的博学小巴特儿。

  二、 责任与担当,集体生活认证信义与勇敢小巴特儿

  在亲子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需要遵守作息规律:什么时候起床、吃饭、出发;在一个景点停留的时间;针对一个共同的课题或者一个任务,团队成员要配合默契,分工合作……让孩子在真实的社会中去锻炼,在有设计的活动中培养他们的角色意识和担当精神,让他们在压力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一定的任务,践行自己的责任,这种艰苦奋斗的过程中,会快速地培养起孩子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中,孩子们先听老师讲述了《苏和的白马》故事,便被苏和与白马之间的情谊所感动,之后选定角色,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情景剧演出。在表演的过程中,每一个小朋友都有自己所要诠释的角色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同时也通过合力演出,切身感受到了信义与忠诚的精神,获得了“信义小巴特儿”的称号。在马术骑行环节中,孩子们与马儿亲密接触,策马奔腾在茫茫大草原上,孩子们知道骑马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每个小朋友便相互保护相互提醒,完成了骑马,成为了“勇敢小巴特儿”。这样的经历让孩子们真正理解了“信义”与“勇敢”,并将之付诸实际。

  三、 寓教于乐,正确价值观认证环保与孝亲小巴特儿

  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是长期且深远的,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价值观的树立绝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讲授可以完成的,大量的实践与实践中的思考与引导对孩子价值观的树立有重要影响。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敬献哈达、将自己第一幅剪纸作品献给爸妈、用环保袋将自己的杂物带离草原……这些活动会将环保与孝亲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成为环保与孝亲小巴特儿。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亲子研学之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草原文化理念为核心,以从小培养少年群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目的,结合鄂尔多斯旅游资源优势,设置了多种多样的亲子研学活动,寓教于乐,将“信义”、“勇敢”、“博学”、“孝亲”、“环保”的精神内涵通过实践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与感知,完美诠释了亲子研学旅行的意义和其所真正应达到的目的,成为既受孩子们喜爱也受家长青睐的亲子研学旅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