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朝鲜惠山旅游,看到30年前的我们!

http://www.cnair.com 2018-08-03 13:1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得有首歌里说:“时光一去不复回,往事难以回味”。可是,我去朝鲜旅游了一趟,却找到了30年前的感觉!原本我一直以为朝鲜虽然国小、人少、经济落后,但起码应该也相当于中国的90年代。到了朝鲜亲眼所见,我从深切的体会到至少在朝鲜第三大城市——惠山的经济发展水平,只能算是中国的80年代初的样子。

  这次旅游本来不在计划之内。我到长白山出差的时候,收到了当地旅行社的传单。传单上说不用护照,只需要身份证和不到1000元,就可以去朝鲜第三大城市惠山旅游两天。于是我立马报名,踏上了朝鲜感怀之旅。

  来到朝鲜,放眼哪里都充满新奇。在这个曾经兵连祸结的国家(现在的朝鲜也只是和联合国军签订了停战协议而不是和平协议,双方仍然是军事对峙状态,或者叫“准战争状态”),看了一个又一个纪念碑。我们还从朝方攀登上了长白山主峰(朝鲜叫“白头山”,朝方说这里是朝鲜国家主席、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出生地,并视之为“圣地”),还下到了天池岸边(中方的天池是不能下去的),欣赏了不一样美的长白山和天池,还有三大渊池瀑布也是非常的漂亮。

  惠山市最高的建筑就是各种纪念碑,主城区建筑还不如中国的一个贫困县。也许是处于大建设环境之下,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灰尘,机械化程度超低,虽然到处建设,看不到太多的建筑机械,基本上是人工操作,手抬、肩扛、手推车推,人工搬运。

  旅行社安排去看了一场艺术学校表演的歌舞,这个真心不错,感觉水准非常高,十几个歌舞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特别是一首首朝鲜话的中国歌,更是激起了大家的共鸣。

  和中国国内旅游不一样,朝鲜旅游没有单独的购物店,大街上普通商店也不对游客开放,可憋坏了爱买买买的同行中国大妈们。好在有一顿中餐是在当地旅游局的游客餐厅吃,餐厅一楼有一个旅游局经营的朝鲜特产店,只对游客开放,但是只收美金和人民币。终于找到可以释放购买力的地方了,吃饭的空档,同行的大爷大妈一起冲过去疯狂购物。但是据说受中国海关限制,每人只能买两瓶朝鲜酒,两条烟、两盒药。

  药品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一种价廉物美的,石头盒装的安宫牛黄丸。同行的游客买起来非常踊跃的样子,好像没有不买的。看大家都买,我也凑热闹买了两大盒。600美金两大盒,里面有12小盒,每小盒6粒,同行大妈说在中国一小盒就要买1000元。

  回来后一打听才知道:牛黄安宫丸作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圣药”,在国内不但价格昂贵而且疗效远不如从前。因为国内禁止使用部分动物药,所以现在国内的绝大部分安宫牛黄丸中的“天然牛黄”是用人工牛黄代替;“犀角”用水牛角浓缩粉代替;“天然麝香”是用人工麝香代替。这样一来,自然疗效大打折扣。但是因为朝鲜目前并没有类似的规定,所以朝鲜的安宫牛黄丸仍然使用和中国相同的古方原料配置,而且价廉物美,自然大受欢迎,俨然已经列入“必买清单”之中了。

  当然作为一个处在特殊状态中的国家,朝鲜也有很多我们现在无法理解的要求和规定。例如:去朝鲜可以带手机和相机,但是必须登记;军人不能拍;车上不能拍;字不全不能拍;不能给领袖拍半身。而且不能乱拍照,只有指定地点可以拍照。不能乱说话,尤其是和朝鲜政治、经济、军事、国家领导人方面的话题;同行朝方安排了安保人员随车陪同,一路紧紧跟随,大家懂的。手机、相机里的照片,回国的海关是会认真检查的。

  这次去朝鲜两天的旅游过程中,最大的感慨是幸福,是庆幸。看到他们的国家,仿佛时光倒流,就看到了30年前的我们自己。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国的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改变,原来不觉得,对比了朝鲜才知道自己是有多幸福。虽然今天的中国也存在大量的问题,但是相比之下,我只想大声的说;我爱你,我的国!我爱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