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上海虹桥高铁站上演现实版“核舟记” 吴中太湖山水引世界关注

http://www.cnair.com 2018-08-01 16:27: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这是我们在学生时代曾背过的古文经典《核舟记》中的句子,明朝散文家魏学洢通过文字向世人展示苏州核雕的精湛技艺。8月1日,来自苏州舟山的著名核雕大师钟耀源现身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吴中展厅内,将工作室“搬到”虹桥高铁站,利用手中刻刀,向中外旅客展示核雕“绝活”,中外旅客旅客直呼:“太不可思议了!这不是现实版的‘核舟记’嘛。”

 

  “这些分别是粗刀、细刀、平刀,那是尖刀、圆刀……”虹桥高铁站吴中展厅内,钟耀源老师一边将自己的雕刻工具一一摆出,一边细致的为旅客介绍这些工具的名称及用途,不多时,桌子上便摆满了他的雕刻工具。只见他拿起橄榄核,细细端详思索一番,选择好工具,很快就沉浸到核雕的世界。来往旅客的视线都集中在钟耀源老师一双布满老茧却异常灵巧的手上。看着他手中的刻刀如“舞蹈”般在只有两三厘米长的橄榄核上刻画,围观的旅客都不由得屏住呼吸,放轻交谈的声音,生怕影响了老师的创作。“若非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这些精细的图案,竟能通过一双巧手、几把刻刀,完美呈现在一枚小小的橄榄核上。这么生动、精致,绝非现代机器可以取代比拟的!”来自河北的冯先生在亲眼见证了大师高超的雕刻技法后不禁感叹。

 

  核雕起源于苏州舟山村,它虽以山名,但周围并没有山,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香山街道的一个自然村。作为中国核雕的发源地,早在明清时期,舟山的核雕工艺就已名扬四海。舟山核雕以造型活泼、线条明晰、人物有神、风格细腻等著称。核雕匠人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技法,来表现人物鸟兽、民间故事、山水园林等主题,展示出核雕工艺的“精、细、奇、巧”。

 

  现场,钟耀源老师还带来了众多核雕精品,吸引了来往旅客驻足观赏。遒劲老辣的刀法和与时俱进的核雕题材,成就了其作品的鲜明特点。他的作品不仅具有苏州传统手工艺的“精、细、雅、洁”的特色,还融合着他对舟山核雕浓厚的情结。“我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手艺人,从跟随父亲学习核雕开始,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将舟山核雕技艺传承下去。一件好的核雕作品是时间和心血的凝聚,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感受到舟山核雕的魅力,从而加入到核雕的队伍中来,将这门古老手艺传下去。”钟耀源老师说。

 

  “今天向大家展示的核雕技艺就是太湖最璀璨的明珠之一。我们都知道太湖是吴文化的发源地,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境内还有众多的古镇、古村、古岛等历史人文景观,点缀在太湖山水间,等着大家去探寻。”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旅客们介绍了度假区内光福、西山、中心区等众多旅游资源,推介了苏州太湖万丽&万豪酒店的最新产品。活动现场,旅客们积极参与,通过扫描官方二维码、朋友圈分享等方式赢取免费门票等礼品。

 

  近年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聚焦“吃、住、行”三大旅游基础要素,大力推动“旅游+”发展,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商业业态,优化慢行体系,加快酒店集群建设,巩固传统旅游观光,加大高端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将旅游目的地聚焦到点位,提升太湖客流、人气和商机,更好带动旅游富民,形成新兴服务业优质配套,加快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新兴服务业高地”。

 

  “乡愁小栈”文旅展厅通过图文并茂、静态展陈与动态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将苏州市吴中区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立体呈现在旅客面前。据悉,“眼底江南 心上吴中”吴中旅游主题展览自5月中旬开展以来,每天吸引超过2000人次旅客进馆参观。期间,还将举办吴中旅游主题推介活动。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底,中外旅客可免费参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