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京剧也来浦东机场show 世界一起倾听沙家浜

http://www.cnair.com 2018-07-31 15:24: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有网友说,在浦东机场偶遇了“阿庆嫂”,这是怎么回事?原来7月31日,常熟沙家浜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乡愁小栈展厅举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阿庆嫂”现身,众人前来围观,才发现胡传魁、刁德一也现身于此,而阿庆嫂正与他们斗智斗勇,让旅客们亲眼见证了一出京剧沙家浜《智斗》好戏!

  “她态度不卑又不亢”,“他神情不阴又不阳”,“我待要旁敲侧击将她访”,“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只见展厅内阿庆嫂和刁德一两人,一来一往言语对垒,刁德一几番试探,让旅客们都不由得为阿庆嫂捏了一把冷汗。而阿庆嫂丝毫不见慌乱,面对刁德一的刁难,她机智应对,回答地滴水不漏。“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当阿庆嫂唱起这句时,围观的旅客纷纷为她的沉着机智鼓起掌来。

  此次为旅客表演的三位京剧演员,都来自沙家浜风景区,也就是京剧《沙家浜》的发生地。其中“阿庆嫂”尤其引人注意。作为一个30岁就入党担任联络员要职的女干部,阿庆嫂走路风风火火,指派群众工作分配合理,平和。阿庆嫂的扮演者吴慧霞徐徐几个手势就将阿庆嫂精明干练,不慌不乱的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吴慧霞和另外两位演员都是资深京剧演员,在沙家浜戏台已唱了40年,每天唱4场,唱了将近20000场。演出结束,获得了机场旅客一致叫好。

  “1939年秋,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政治部主任刘飞,在自己身受重伤的情况下,面对日伪与顽匪相互勾结、下乡“扫荡”的险恶环境,在地方党组织和群众的支持帮助下,带领数十名伤员,不畏艰险,重建武装、坚持抗日……”京剧表演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讲起了京剧《沙家浜》的背景故事。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旅客们了解到京剧《沙家浜》的前身是沪剧《芦荡火种》。《芦荡火种》是由上海市人民沪剧团于1958年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一个抗日传奇。《芦荡火种》上演后,在戏剧界和观众中引起了广泛兴趣和强烈反响。1963年,北京京剧团接受了改编沪剧《芦荡火种》的任务。京剧剧名最后由毛泽东主席一锤定音,他幽默地说:“芦荡里都是水,革命火种怎么能燎原呢?再说,那时抗日革命形势已经不是火种而是火焰了嘛……戏是好的,剧名可叫《沙家浜》,故事都发生在这里。”于是剧名定为《沙家浜》。

  演出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很多旅客把旅行箱当座椅,坐在旅行箱上看完了演出。来自东北的宋先生带着孩子来南方旅游,他说,“我是听着这部戏长大的,这部戏有我的童年,我们这一代人每个人都可以张口来两句,希望这样的活动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样的作品,同时也对沙家浜这个风景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召集当年的朋友们一起去沙家浜回忆青春,再唱一回《智斗》,这是对八一建军节最好的献礼。”

  “《沙家浜》是戏曲,是艺术,更是我们每个人需要牢记的历史。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同时认识沙家浜这个地方,欢迎更多游客来到沙家浜作客。”展厅工作人员小张介绍说。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湿地公园拥有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资源的沙家浜景区,正在用沙家浜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后来者。

  活动现场,来自沙家浜风景区的工作人员还分发了宣传手册,派发了沙家浜纪念礼品,详细介绍了沙家浜文化旅游资源。如今,沙家浜风景区已成为了一个集红色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湿地文化于一体的度假目的地。景区积极利用自身文化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建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区、红石民俗文化村、芦苇水陆迷宫、横泾老街影视基地、沙家浜湿地公园等景点区域,并推出了党建团建培训、湿地研学课程等丰富的旅游产品。

  “今天的活动现场,我们还带来了一些景区门票作为互动奖品,希望可以送给通过活动真正想要了解沙家浜的旅客。沙家浜因京剧而起,却不仅仅只有京剧,沙家浜精神所孕育的文化内涵,需要大家来到这里亲自体会,亲自感受。希望可以和大家在沙家浜再相见。”

  据悉,9月中旬到今年底,沙家浜将把红色文化和美景“搬”到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展厅。作为首家把现代城市形象引入交通枢纽、引入旅客身边的创新型传播业态,乡愁小栈展厅将通过图文并茂、静态展陈与动态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活态展示沙家浜文化。展出期间,旅客可免费参观。预计平均每天将吸引5000人次进馆参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