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共享民宿为支点,小猪短租将撬动乡村经济哪些方面?

http://www.cnair.com 2018-07-31 14:55: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对国内乡村旅游来说,共享经济已经成为其快速发展的新引擎。7月25日,国内共享住宿平台代表小猪短租宣布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就乡村民宿建设、乡村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对国内乡村旅游来说,共享经济已经成为其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7月25日,国内共享住宿平台代表小猪短租宣布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就乡村民宿建设、乡村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活动现场,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敖力勇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刘静文、云锋基金合伙人李娜、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等嘉宾,就如何进行乡村民宿建设、如何进行乡村扶贫纷纷给出了方法和建议。

  那么,当与共享经济产业游融合后,将会为传统的乡村旅游经济带来哪些改变,两者的融合将会带来哪些想象空间?

   共享民宿 平台向 乡村民宿导入流量

  国外学者Alstair.M.M 等将民宿定义为乡村居民将一部分住宅出租给游客,并提供其亲近自然、感受乡村生活的特色活动,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一种乡村体验。

  也就是说,民宿的开始便与乡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小猪短租发布的2018年年中数据显示,乡村民宿成为新热点,共享住宿正快速向三四线城市渗透。2018年上半年,小猪短租平台最大的订单增幅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及乡村。截至2018年7月,平台共上线乡村民宿超过3万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中指出,中国乡村旅游游客接待人次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2.0%和26.2%,通过大数据推演预测,未来中国乡村旅游热还将持续10年以上,2025年达到近30亿人次。

  乡村一直是那个乡村,为何乡村旅游突然从2016年开始变成了一个“风口”?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乡村复兴往往出现在郊区化或逆城市化阶段。与政策、人口、城镇化发展、思想观念都有着重要的关系。

  通过对乡村经济的深入研究,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曾表示:乡村经济一度落后、与城市产生差距的主要原因,主要由是空间地理上的差距。交通不便、通信不便、运输不便,使乡村中很多资源得合适得开发。

  从目前互联网行业来看,民宿行业需要引流,大多是以 OTA(Online Travel Agency)为主。 OTA平台为民宿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展示平台,一个更广阔的影响力,消费者也获得一个更加便捷的下单渠道,其优势无可比拟。现今,在短租住宿领域,OTA 平台预订量至少占到客栈民宿预订总量的30%,更有甚者在60%左右,成为民宿业者不可缺少的一种方式。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美酒,掖着藏着也无法吸引客流,因此,再好的东西也要不断地吆喝。而如小猪短租为代表的共享住宿平台们,恰好能解决曾经困扰乡村旅游发展的空间地理差距的问题。

  还是以小猪短租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小猪全球房源突破42万套,覆盖国内400座城市,以及海外252个目的地。目前,小猪拥有超过3500万活跃用户。

  让本就聚集了大量活跃用户的共享民宿平台,向乡村民宿引流。

  用共享民宿这个 支点,撬起乡村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曾表示,截止2016年乡村旅游人次已达13.6亿,平均全国每人一次,乡村旅游收入将达到4000亿以上。同时,乡村旅游不再是“农村旅游”和“农业旅游”,而成为人们新的一种生活方式,逐渐形成一个新的大产业,包括乡村旅游观光、乡村休闲度假等,都有望发展成为万亿级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为145亿元,同比增长70.6%。共享住宿平台的发展也保持高速成长,如国内代表企业小猪短租,在过去两年内交易额增幅更是达到了12倍。

  借助新的商业模式,或许能为乡村旅游经济带来全然不同的产业链。

  著名《零边际成本社会》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曾提出:“共享经济带来了一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资源革命,它带来了经济生活的全新组织方式,将会超越传统的市场模式。”

  这里便揭示了共享经济的本质和核心:提高商品和服务的效用价值,形成一种新的供需产业链。而共享经济能为乡村民宿带来的,一是基于一个新的产业链产生的新生态,二是新生态下的新工作岗位。

  1. 扩大 乡村经济新生态 边界

  张新红在活动中表示,振兴乡村经济中,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经验、销售渠道等方面都处在缺少状态中。而“共享”正好能把这些城市中的优质资源引入乡村旅游发展中。

  今年4月,小猪短租还在现有的服务链基础之上推出了全新业务品牌揽租公社,为房东提供一站式的经营服务。该项目整合了小猪短租平台运用中原有的保洁、摄影、智能门锁等优势资源,还通过物联网设备和数据化管理体系的使用,实现更智能化的房源运营。

  例如将这套服务链体系引入乡村民宿中,必将为用户创造更丰富的参与共享住宿方式的同时,还可最大程度地降低房东们的经营门槛。

  2. 激活更多乡村就业机会

  有服务需求,便意味着需要有人去提供这些需求。

  据统计《浙江民宿蓝皮书》中数据显示,每增加一间乡村民宿,就可以为所在地提供6个工作岗位。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在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猪短租作为中国最大的短租平台,一直致力于乡村民宿的发展。通过数年的摸索和累积,已经建立了一套围绕着民宿产业的完整服务体系。而现在希望把这种服务体系从城市带到乡村,能够推动更多人知道这个产业并参与进来。

  根据小猪短租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小猪保洁服务的月订单量超过了15万。来自北京的管家刘荣月接单量达到195单,单月最高收入达到了15000元,是北京地区保洁人员平均月收入的4倍以上。摄影师中的“接单王”宋棋最高单月收入则突破了50000元。

  除了揽租公社外,还建立了共享住宿课堂、民宿创业大赛等互动培训机制,降低行业的进入门槛,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在小猪短租 CEO 陈驰看来,小猪并不止步于做一个双边交易平台。陈驰希望能提供更多创造性的工作,将最先进的科技乃至整个劳动力去中心化的过程,都整合到同一个网络里,服务更广范围的人——“不仅要让房子得到共享,还要让人人可以参与。”

  活动中,张新红与陈驰就乡村振兴的“原则”上达成了一致。

  张新红认为乡村振兴主体永远是农民,乡村振兴过程中文化底蕴和特色需要受到保护和传承。陈驰也认为,民宿建设不能大拆、大修、大建,要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做新的设施,最好做到“修旧如旧”。

  带来的机遇和契机的同时,还保留原来的特色,或许这才是真的“新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