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产业观察——奥运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共生共荣

http://www.cnair.com 2018-07-25 13:5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的男足世界杯,以及将在8月份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它们一遍遍点燃体育迷心中的花火。在这其中,与旅游经济联系最紧密的当属冬奥会了,而谈起冬奥会,又不得不提及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名词——奥运经济。

  所谓奥运经济是一种经济现象,指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围绕举办奥运会发生的一切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活动,以及由这些经济活动所衍生的一切经济联系和经济效益的总称。奥运经济具有聚合效应、裂变效应、辐射效应、覆盖性、周期性等特点。奥运会是参与最广泛和最受瞩目的世界性体育盛会,其总体效果及影响力是奥运经济的基础。

  对于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说,举办奥运会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数量。从第一次实现盈利,为美国政府净赚2.5亿美元的洛杉矶奥运会。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举办为当地带来了7千万美元的餐饮与住宿收入,以及7000个工作岗位。再到年初成功落幕的预估收益3766亿人民币的平昌冬奥会。这些案例都为奥运经济强大的辐射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提供的报告显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投入期北京GDP年均增速为11.8%,其中奥运贡献了1%,人均GDP增加了一倍。同时奥运还拉动了旅游业、房地产等不同领域的发展,新增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奥运会已经成为推动城市综合发展的新动力和实现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随着2022年京张冬奥会申办成功,进入正式筹备期,冬奥会也为张家口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对张家口的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旅游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继张家口被定位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水源涵养功能区”之后,张家口主流产业形态逐渐由重工业向绿色生态产业转变。城市旅游业联动各方严阵以待,为奥运经济保驾护航。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张家口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1.7亿元,同比增长32%。2017年旅游总收入达696.5亿元,同比增长34.1%,接待游客6259.8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可以预测,在冬奥会的带动和张家口自身的发展下,2020年张家口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到2044年张家口GDP将达到15000亿元,GDP排名也将跻身河北省第三位。

  张家口的崇礼和赤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为确保冬奥会赛事的顺利进行,张家口采取政企联合等措施对崇礼的多家滑雪场进行升级改造,而定位为“全国知名的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中重要节点的赤城,则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赤城与北京山水相依,是河北省14个环京县之一,至北京中心城区的直线距离为110公里,是连接京津冀蒙的交通纽带,与北京接壤150多公里。赤城森林覆盖率达到57.57%,居于张家口市第一位。赤城的空气质量极优,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处于河北省前列。赤城旅游资源单体包含85处,涵盖了地貌景观、水域风光、旅游商品等八大类型。赤城结合自身区位及生态优势,引进了一批大体量旅游度假区项目,包括新雪国旅游度假区项目、海陀小镇旅游度假区项目以及黑龙山文化生态旅游项目。

  其中,新雪国旅游度假项目以“滑雪”、“航空”、“医疗”、“教育”四颗种子为核心,积极促进发展金融、科技、文化、艺术等产业,规划用10-15年时间种植一个以四季居旅为特色的城市典范。2018年7月16日,新雪国于赤城竞得60亩地块,此块地段将用于建造生态科技住宅区。2018年7月18日,新雪国崇礼发展馆也正式对外开放。新雪国“种植一座城”的理念正在一步步地落地实现。赤城作为张家口生态旅游策源地将为冬奥之后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冬奥会与张家口的关系就像是唇齿紧密不能分割。冬奥会的举办不仅推动和完善张家口区域内的生态建设,而且对张家口的旅游经济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必将提升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强化其旅游品牌竞争力。张家口旅游经济的稳步增长又会反哺于奥运经济的持续影响力,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长足发展,实现奥运经济与旅游经济的共生共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