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你是谁?为了谁?

http://www.cnair.com 2018-07-25 09:45: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飞行签派员是负责航空公司现场运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监控的初级管理人员。此外,他们还负有应急指挥、协助交通、战备管理等职责。”官宣如此说;有人说“签派,是地面上的飞行员”,有人说“签派,驻守AOC的管制员+气象工程师”;还有人说“签派,是不把杆的飞行员”。很多人会问:他们究竟是谁?到底干什么的?下面是他们在旺季生产中,沉着应对,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备降航班的值班日志,让我们走近他们,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吧。

  7月16日,山东运控部济南签派分部接到济南机场指挥中心来电通报由于北京机场雷雨,MU5151(虹桥-北京)航班备降济南,值班签派员立即通过“现场监控系统”了解备降航班机型、旅客、落地时间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对讲机通报给各相关保障单位并及时了解北京机场天气何时转好,后了解到北京天气预计1小后转好,MU5151航班于10:33济南落地,11:58济南起飞。

  下午16:00又接到通报:由于北京机场及航路雷雨MU5169(合肥-北京)航班备降济南,接到信息后签派员及时将信息通报给各单位,同时通过运行监控系统查看北京、石家庄等周边机场的气象信息图,并向空管气象部门证实,北京、石家庄区域雷雨正在形成,向东推进。由于该时刻正是航班运行高峰,后续很有可能还会有航班备降。于是与机场指挥中心协调,计划将备降航班集中安置,方便保障。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架又一架的备降航班来济南:MU5169(合肥-北京,旅客157人)、KN5902(九华山-南苑,旅客155人)、KN5226(安顺-南苑,旅客164人)航班、MU2844(银川-石家庄,旅客119人)、KN2386(珠海-石家庄,旅客172人)航班、KN5902(九华山-南苑,旅客155人)航班陆续落地。

  对讲机、甚高频、电话铃声就像不时的响起:加油、清洁、资料、旅客中断行程、配舱.......虽然异常忙碌,但是签派员与现场督查员仍坚持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推进:协调机位、了解天气、安排配餐、协调摆渡车、联系放行等。但由于保障能力有限,而此时正值济南出港高峰,有正常出港航班保障,地服人员紧张,机务人员紧张,特种车辆人员紧张。截至17:50济南机场总共有2O个备降航班。

  与此同时,当日值班主任马上采取措施:将信息告知相关运行单位,并通知备降航班机组:备降航班如缺餐食会尽快配上航班,并积极协调航班尽量不要下客,并请机组耐心等待,同时要求地服部门重点做好备降航班的VIP保障工作。

  当最后备降的KN2386航班落地后,签派员了解到当日备降航班的旅客总计人数为761人,已符合分公司应急预案中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四级预警要求。带班主任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公司值班领导,并经小AOC运行经理授权,宣布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预案四级预警,要求各保障单位按预案内容进行处置工作。重点要求地服部门做好旅客的服务和安置工作。

  签派分部的各项工作,在三个航班备降之后,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签派员联系三个机组和各保障部门;联系中联航、江苏、西北放行席位,共同商定处理航班的放行事宜;现场督查员认真审核备降航班的放行计划,准备相关天气和航行通告资料,及时给飞机配送放行资料;带班主任了解各工种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协助解决工作中难点问题,同时将各类保障情况及时向分公司值班领导和AOC值班经理进行汇报。

  20:00接到江苏公司、成都公司签派通知取消MU2844、MU5169航班明日补班,签派员立即联系机组住宿及车辆保障。

  北京南苑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天气转好后KN2386、KN5226、KN5902航班分别于19:33、20:51、21:32济南起飞。

  深夜签派室的电话再次响起,联航签派通知:由于南苑机场雷雨KN5978(浦东—南苑,旅客175人)需备降济南,落地后取消,次日补班。

  云南签派电话通知,由于北京机场雷雨MU5705(昆明—北京,旅客116人)需备降济南,落地后取消,次日补班。

  由于先前已有两个航班备降取消,机场周围宾馆资源紧张,在签派员的积极努力多方协调下,又将后来增加的两个备降航班的机组人员住宿妥善安排。

  虽然已经深夜,大家隐约感觉到了身体的一丝疲惫,但当看到今天的备降航班保障工作在签派员们统筹安排、协调及科学指挥下,有序、高效、顺利的进行完毕,大家早已忘却了疲劳,从内心感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

  这是一个签派值班班组再平常不过的一天。说平常,是因为济南作为北京的主备降场,接航班备降是家常便饭,最多的时候都接过十个备降航班,他们习惯了。说不寻常,是因为他们签派值班班组只有两个人,文中没有说他们是如何化身为三头六臂的“哪吒”同时接三个电话,还要监听对讲机,不间断通过甚高频和机组联系;他们没有说,虽然济南机场保障能力有限,他们努力的协调一切想让来济南备降的机组宾至如归。无它,因为他们知道都是东航人。

  通讯员:朱兴鲁

  供稿单位:运控部(济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