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山旅游文创旗舰店“华+”开业 令狐葱、风清羊刮起二次元英雄风

http://www.cnair.com 2018-07-18 15:49: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7月18日,驴妈妈智慧旅游集团鲸鱼文创联合华山旅游打造的华山文创旗舰店——“华+”正式开业,标志着中国山岳景区文创品牌新势力开始高姿态冲击市场。五岳中以“险”闻名的华山,拥有深厚的文化基因和敏锐的市场感知力,率先进入新文创领域,也将为传统山岳型景区转型提供一定借鉴意义。

  数据显示,旅游发达国家购物消费一般占旅游总收入的四成左右,个别地区更高达60-70%。然而在我国,旅游购物占比一直徘徊在二成左右。像国内其它高知名度景区一样,华山旅游现阶段收入结构仍以门票、交通等为主,旅游商品消费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早在2017年5月,陕西华山旅游集团与驴妈妈智慧旅游集团鲸鱼文创宣布牵手,联合成立文创公司——华景文创。依托华山IP丰厚而多元的文化内容、自然魅力,加持鲸鱼文创专业创新的开发能力,共同聚焦打造具有市场爆发力的文创产品。

  作为驴妈妈集团旅游全产业链服务的一个版块,鲸鱼文创坚持以创意为基点出发,用旅游IP方法论,帮助目的地进行品牌形象的人格化再造,以及文创商品的开发。如根据土特产文创化开发的“安吉三宝”、基于特色小镇——神垕古镇开发的文创IP、以及体育类度假IP狐巴巴冒险乐园等,都颇受市场欢迎。以“安吉三宝”为例,该文创产品(白茶、土鸡蛋、笋干)一经推出后,也成为安吉旅游代表之一,并带动安吉白茶从3000元/斤涨价到近10000元/斤,推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驴妈妈集团助理总裁兼智慧旅游集团鲸鱼文创总经理安娜表示,旅游目的地商品的IP化表达,必须要有三个核心技术:文化解读力、原创设计能力和空间体验力。针对华山浓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分层解读并直接具像化到文创商品上。加之多维度的原创设计力,对外,有符合市场发展潮流的空间表达;对内,有具有超级竞争力的原创商品。这才是旅游目的地文创化的正确方式。

  一年来,鲸鱼文创坚持爆品战略为主线,武侠人设再造系列、原创设计师系列多管齐下,以符合主流年轻消费人群喜欢。追求的不只是一个好听的名字、可爱的形象,更要有品质、有故事、充满正能量。如华山“险”凝炼出来的“无惧无畏”的情感体验,既是旅行态度、工作态度,更是生活态度。具体文创产品,以“英雄杯”为例,最大的颠覆便是针对经典武侠人物进行“人设再造”,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又保留华山的武侠色彩,建立情感连接。

(华山文创“英雄杯”)

  而汇聚众多华山IP文创的“华+”(华山文创礼物之家),则旨在通过文创产品、文创风格设计,为游客创造更多美好生活的可能。据鲸鱼文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分为节庆主题展示区、特色饮品区、文创产品陈列区、人设主题展示区、特色特产陈列区。通过丰富的想象、艺术化的表达、材料娴熟的运用、空间尺度的精准拿捏、色彩质地的细微感知......创造出一个关于“美好生活探索”的迷宫,让游客亲自体会它的精妙与豁达。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旅游商品,增加旅游购物收入。”驴妈妈集团总裁、中国旅业IP第一人洪清华表示,注入文创IP后,华山的美食、美宿、美行包括美购,都将成为华山的引客要素和留客要素,优化华山旅游体验内容;同时,也将重组华山消费结构,增加华山营收的多样性以及整体营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