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澄湖吃蟹攻略

http://www.cnair.com 2018-07-18 10:42: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十月菊香,鱼肥蟹美!又到一年吃蟹季。说到大闸蟹,那自然是 被奉为”天下第一鲜“的阳澄湖大闸蟹最有名。到哪里去吃阳澄湖大闸蟹呢?“要吃蟹,到巴城”, 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中国阳澄湖蟹故乡”巴城为中心的原产地品蟹美食圈。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心中,蟹都巴城已经成了金秋时节菊黄蟹肥之时品阳澄湖大闸蟹的首选之地。 每年的秋季,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成熟,各大品蟹场所人声鼎沸,车流如织。尤其是上海、杭州方向,一直出现高速拥堵的现象,一时间去巴城阳澄湖品蟹成为潮流。根据统计,2014年,巴城接待了约150万人次的品蟹者,当时的品蟹盛况可想而知。

  巴城镇位于昆山市西北境阳澄湖东岸,东邻上海,西连苏州,有着怡人的碧水风情、恬静的田园风光,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的故乡,被誉为“天下第一蟹城”。巴城因湖而秀美,因蟹而闻名。人们品尝大闸蟹以阳澄湖为最爱,而阳澄湖大闸蟹尤以巴城为最尊。为此,记者特意慕名去采访位于巴城镇春秋水城蟹舫苑最具代表性的阿四蟹庄。蟹庄老板阿四和儿子小朱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在老板阿四身上记者没有看到精明商人的圆滑,反而透露着一种老渔民朴实的热情,年近古稀的他不善言谈,一路上倒是他的儿子小朱向记者介绍着。

 

  阿四蟹庄是是阳澄湖吃大闸蟹最好的店家之一,蟹农阿四是土生土长的巴城阳澄湖人95年就开始在阳澄湖承包水面养殖大闸蟹,巴城阿四蟹庄也开了20年了,是阳澄湖畔最早的一家从事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庄,拥用水域面积260多亩,拥有过硬的养殖技术与经验,以高科技,高品质养殖无公害绿色水产品,营业之初阳澄湖还没有开发,比较荒凉,于是利用是土生土长阳澄湖人的优势,开始自产自销阳澄湖大闸蟹,1995年开始承包水面围网养蟹,期间的艰辛是一言难尽的,有很多很多的难题要克服,比如梅雨季节连续下雨导致水位涨高漫过围网,大闸蟹逃跑,损失严重。但是每年都在吸取经验,渐渐开始盈利。阿四养殖场由原来单一的养殖发展成为现在集养殖、销售、美食、休闲、度假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企业,是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员单位,现在阳澄湖市面上的大闸蟹鱼龙混杂,假冒产品太多,但是阿四蟹庄一直坚持产、供、销一条龙,可以绕过中间商,直接把大闸蟹卖给消费者,价格实惠。坚持步步把关,呈现给客人最好的东西,蟹庄没有什么营销策略,也没有广告宣传,所有的客户都是通过老客户带过来的,靠的都是越来越好的信誉和口碑。

  记者还了解到阿四蟹庄对于选蟹是很讲究的:“死蟹”有毒坚决不选,“断腿缺脚”不雅观不选,“软脚薄壳”不成熟不选。选蟹时注意大小均匀,活泼灵动。具体为:“一掂”,将蟹拿在手里掂,手感沉重的为肥大壮实的好蟹,而手感轻飘的多是干瘪肉少的劣蟹。“二看”,蟹壳呈青色的一般体厚坚实,能选到金爪、金毛的蟹为最好。“三触”,触蟹眼时大蟹钳立即有反应的,拉蟹脚能有力缩回的,捏蟹脚时陷不进蟹壳的蟹为好蟹。“四翻”,将蟹翻转身来使之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五放”,将蟹放在地上,能迅速爬行的是壮蟹。

 

  阿四蟹庄的大闸蟹最经典的做法——清蒸大闸蟹,这种做法主要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大闸蟹的色、香、味。把蒸好的蟹端上桌,大闸蟹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公蟹膏肥肉丰,母蟹黄满油多。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蟹背里金色的膏黄就展现在眼前,仔细地把膏黄剥下来,浇上醋,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果然是“蟹肉上席百味淡”啊!

  阿四蟹庄就位于昆山市巴城镇相石路的春秋水城蟹舫苑1号入口,从上海驱车上G2京沪高速往南京方向, 过“昆山、张浦”口子不要下,继续往前6公里转S5绕城高速往巴城、常熟方向,第一个口子“巴城、昆山”不要下,继续直行7公路转S48往无锡方向继续行驶6公路从“阳澄湖北、巴城北”出口下高速,出收费站后左拐开1.2公里左右到春秋水城蟹舫苑1号入口的阿四蟹庄了。丹桂飘香之时,阳澄湖与你相约聚首,不见不散。与亲朋好友作伴,在这里,饱览优美风光,品味民俗风情,亲尝饕餮珍馐,岂不是人生乐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