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乘客到从业者,从为自己担忧到为他人保障

http://www.cnair.com 2018-06-26 14:48: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贾俊男)一年前,刚刚走出校园的我对民航行业知之甚少,怀着未知的心态来到了华北空管局工作。在参加工作之前,伴随着世界上各地一次又一次的航空事故,作为乘客的我每次乘坐飞机都感觉到恐惧与担忧。这一年来,我收获最多的可能不是技术水平上的提升,更多的是工作过程中民航安全意识的建立与对保障民航安全的责任的承担。现如今,我已完成了从乘客到民航从业者角色的转变,身上肩负着保障航空安全的重任,更是肩负着所有乘客安全的重任,让他们乘坐飞机时不再恐惧与担忧。

  作为一名新人,在进入民航行业前,我看到的是国外一次又一的航空安全事故报道;在工作与学习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被国内的航空安全记录所震撼,五年来,在全体民航前辈的努力下,我国民航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和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保持双“零”记录,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累计实现连续安全飞行88个月,5670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29.3亿人次,在严峻的空防形势下,连续15年保证空防安全,行业安全水平稳居世界前列,并且各项数据正在不断被刷新。在现如今对航空需求越来越大的趋势下,是什么让我国的航空安全水平有这么高的水准,我在前辈与同事的工作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民航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民航安全是民航行业最重要的目标。我国民航安全所取得的成绩,来自于全体民航从业者对安全的重视,,来自于全体民航从业者优秀的基本功,来自于全体民航从业者对工作的负责。上到国家领导、民航局长,下到基层班组、一线员工,无一例外。

  民航局局长要求民航业工作者要不断提高“三基”建设水平,实现“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常态化、机制化,扎实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持续加强一线班组建设。扎实推动班组实施问题管理;扎实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强基固本;扎实推动专业技术队伍比知识、比技能、比作风。

  班组是工作中最基层的部门,也是工作中最前线的部分,抓基层就是抓好一线班组建设,明确每个一线班组的责任。在班组长的带领下,每个人重点负责一项工作,防止工作中出现疏漏。为加强一线班组安全意识,每次全体会、每天早上的交接班,科室领导提到的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保持所有一线员工心中紧绷安全红线,避免松懈。科室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全体会,分析与讨论工作中的问题,归纳总结正确的方法,树立安全意识。同时基层科室积极组织人员基础业务培训,不断强化基础技能,为保障工作打好基础。为了提升基层员工专业技能,组织技能比武,相互学习,相互竞争,在竞争中共同进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组织登山竞赛活动,提高班组的凝聚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随着新机场、新终端、生产运行中心的建设和众多的项目,我们要面对更大的工作量,但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责任,一丝也不能松懈,我们要认真对待手中的工作和项目,毫不懈怠,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项目。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保持持续安全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民航人的使命和责任,更是人民群众对民航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思想上提升人员素质,加强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思想出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为每一次飞行安全保驾护航,为每一名乘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