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苏州旅行必体验之美食攻略

http://www.cnair.com 2018-06-19 15:34: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苏州,古称吴,简称苏,又称姑苏、平江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

  苏州座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就被文人称作人间天堂,也被马克·波罗惊叹为“东方威尼斯”。

  (一)最有苏味最老字号的苏州早点:

  01 双塔点心铺

  他家总共就卖韭菜蛋饼、葱油饼、豆浆、豆腐花等几种点心,蛋饼和葱油饼的油酥都很足,吃起来香酥可口也不会觉得油腻,豆腐花和豆浆味道很纯正。很多爷爷奶奶都会坐在小小的店铺里一手一个饼,一手喝着豆浆或是豆腐花,还能遇到很多从新区、园区赶来的死忠粉。

  推荐:豆腐花、葱油饼

  地址:凤凰街双塔菜市场大门处

  02 老西白点心店

  他家的生煎和汤圆最好吃,也有人觉得他家的大馄饨最好吃,还有人强推他家的小笼,美食本来就是因人而异,不过可以说明他家这些东西都不错。开了几十年的老字号,生意一直很好。

  推荐:生煎、汤圆

  地址:白塔西路104号(近接驾桥)

  03 新年点心店

  吃过他家汤团的人,都说吃到了过去苏州汤团的感觉。皮子黏黏QQ的,一口咬下去芝麻馅儿流出来,就像拍广告一样。鲜肉馅儿的汤团也是汤汁满满,汤团都是现包的,按照苏州人的吃法,早饭一碗小馄饨两个汤团,幸福一整天。

  推荐:鲜肉汤团、小馄饨

  地址:山塘街351号(近星桥堍)

  04 哑巴生煎

  生煎只吃苏安新村里的哑巴生煎,生煎绝对的够味,周末早起只为美美的吃上它一口。刚出炉的先凉上那么一会,煎皮薄底脆肉香,一口咬下去汤汁满溢,吃下一客不是问题。配牛肉粉丝汤亦或是泡泡小馄饨都不错。

  地址:山塘街329号(阿坤卤菜对面)

  05 姚记豆浆

  吃过咸的豆浆吗?咸豆浆是这家的招牌。24小时经营的老店,老板人特别好。不变的装修,不变的味道。想吃早餐标配豆浆油条的话就来这吧,家里懒得烧粥也可以到这里来一趟。从店里吃完早餐走出来会觉得回到了小时候,街道不宽却很热闹。

  推荐:豆浆、油条

  地址:西中市60号(老阊门城门)

  06 海珍饮食店

  附近的居民都推荐的早餐店,每天早上路过都会很挤。最受好评的是他家的小笼,经常要排队才能买到,皮子是半发酵的,汤汁很多,就算打包带回家再热热也依旧能尝到爆满的汁水。大排面、焖肉面也做得不错,很多人都觉得,在这家店能吃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苏州味道。

  推荐:小笼包、大排面

  地址:新庄新村(近新庄菜市场)

  07 小姜锅贴

  如果有人问苏州哪里的锅贴好,我就推荐这家。新鲜出炉的锅贴香喷喷的,皮有嚼劲,鲜肉的肉很鲜美,牛肉的味道更浓郁,带着点咖喱味。锅贴底口感类似生煎脆脆的,却又没那么厚,皮子上的芝麻香气很足。早饭一客锅贴,够啦!

  推荐:鲜肉锅贴、牛肉锅贴

  地址:书院巷81号

  08 万福兴

  又是一家老字号,一年四季的糕团都很好吃。不爱吃糕团的(青团是离开苏州后至今还很怀念的一个小甜点,不管爱不爱吃甜的都请一定替我再尝一口 TwT)到店吃馄饨、面、汤团,他家的汤团也是很好吃的。

  推荐:青团子、炒肉团子

  地址:东中市12号

  09 潘玉麟糖粥

  名牌小摊位,做的是经典的苏州甜点,爱吃甜品的姑娘们可得留着肚子来这里尝试,糖粥是用糯米精心熬制的,还会加入厚厚的红豆沙和香香的桂花,潘玉麟老夫妇俩笑呵呵地为顾客盛粥,让你还没有吃就已经甜滋滋了。

  推荐:桂花酒酿圆子、酒酿小圆子、赤豆小圆子

  地址:皮市街172号花鸟市场北门外(史家巷西口)

  (二)平江路必吃美食:

  01 鸡脚旮旯

  平江路上有很多卖鸡爪的小店,鸡脚旮旯这家店在网上是一家很红火的店,来平江路当然不能错过。这家店是开在平江路上的一个小巷子里的,门口有大大的旗子招牌,所以很好找。店小小的,门口有人排队,但是流水操作其实还是蛮快,他家把鸡爪,鸭胗,事先装好在牛皮纸里,还配有一次性手套。鸡爪10元4个,鸭胗10元2个,鸡脚煮的很透很软烂,啃起来也方便。鸭胗很入味,而且卤的味道也好,吃起来有嚼劲刚刚好,不会难嚼也不会煮太烂。

  推荐:鸡脚、鸭胗

  地址:平江路中段邾长巷

  02 苏妃奶酪

  苏妃奶酪也是我来平江路必点的小吃之一,通常奶酪+鸡脚是标配。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奶酪口味也很多可以选择,不用担心单一。平江路的各种手工酸奶酪甜点什么的作歇脚之用挺好,但并不属于姑苏美食噢~

  推荐:原味奶酪

  地址:南石子街(青石桥西侧)

  03 姑苏特色小吃店

  说起蟹壳黄又是一阵咽口水,苏州的这家蟹壳黄和扬州东关街的一家蟹壳黄都是心头肉。蟹壳黄其实就是是一种蟹壳大小的小烧饼,咬起来口感有点类似福建的光饼。蟹壳黄一定要趁热吃,酥的满嘴屑。

  推荐:蟹壳黄

  地址:大儒巷53号(近平江路)

  04 鱼食饭稻土灶馆

  这是一家吃农家菜的饭馆,装修较为传统,进门处的古装模型、窗边的鸟笼、墙上的汉服劳作图,配合着店内的方桌木椅,使这家店多了一丝古韵。菜单在墙上,带有一丝乡土风情。菜都符合大众口味,分量足,性价比挺高的。人很多,不想排队的话还是要早点去哦。

  推荐:鸡头米炒百合 , 剁椒鱼头 , 豆腐 , 椒麻鸡

  地址:平江路68-76号

  05 随柳居

  简介:主营一些苏州传统特色小吃,开在临顿路的和基广场后面麦当劳那一排,还有其他分店。里头什么酸梅汤赤豆糊圆子冰冻牛奶酒酿各类传统甜品很丰富,填肚子的面跟盖浇饭也有。夏天有苏式凉拌面。桂花糖芋艿有淡淡的桂花清香,汤头浓郁,芋艿又甜又糯,实实在在老苏州的味道。除了苏州小吃甜品,还有苏式汤面、盖浇饭,吃个简餐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推荐:桂花糖粥、荠菜馄饨、桂花赤豆糊、桂花糖芋艿

  地址:建新巷17号

  (三)其他美食:

  01 同德兴面馆

  这家面馆我认为是必吃中的必吃,游客推荐去十全街那家总店,环境最好。以前吃面口味很重,这种清一色的面我是拒绝吃的。但这家的面味道鲜美到原味就很好入口,再点上几个小菜,热热汤面大口下肚的感觉真的活似神仙。

  推荐:红汤/白汤面

  地址:十全街624号(近凤凰街)

  感谢

  02 美味渔家蟹园

  太湖的一家农家乐,来这里吃“太湖三白”很推荐,味道正宗、价格合理。老板服务很周到,会帮顾客挑选肥壮的大闸蟹,现捞现煮,一切透明化,让你吃的放心。土鸡也是自家养殖,太湖三白选料讲究,农家乐风情呈现,有着朴实的幸福感。来太湖除了吃知名的太湖三白,另外再推荐个白鳗,清蒸黄焖都好吃,跟豆腐似的入口即化。

  推荐:太湖三白、土鸡汤

  地址:吴中区金庭镇金铎村白塔湾(太湖旁)

  03 藏书羊肉

  藏书羊肉是江苏省苏州汉族风味小吃。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烧煮技艺,烹调成各式羊肉菜肴。烧煮而成,白烧以汤色乳白,香气浓郁,肉酥而不烂,口感鲜而不腻。

  推荐:羊肉火锅

  地址:平江区临顿路204号(全大鱼羊馆旁边)

  tips:最最最正宗的臧书羊肉当然还得去藏书镇品尝了,藏书镇的协会评定了羊肉餐馆的“星级”,门口有铜牌,其中最高“3星级”的大约有7-8家,价格都差不多,比非3星级的稍贵,但七人200元左右已经吃得很好了。推荐店家:老庆泰,位置在藏书镇最繁华的地段,藏书羊肉美食城门大招牌下第一家。

  另外姑苏区定慧寺巷里的兴奋羊肉店也值得一试,每人15块钱左右的羊肉羊肚加白菜粉丝血油豆腐做个明炉再切点羊杂,再来俩小菜真是湿冷的苏州寒夜里最大的享受了。

  04 绿杨馄饨

  又一个苏州百年老字号的店,分店有很多家。推荐的这家位于临顿路。他们家的汤是用老母鸡熬制的,所以味道特别鲜美,而且馄饨是当天包的,不用冷冻的馄饨,所以吃起来特别好吃。绿杨的馄饨皮薄馅儿多,汤汁清亮,肉质也很有弹性。

  推荐:三鲜馄饨

  地址:临顿路239号

  苏州馄饨也是必尝的一个小吃,除了知名的绿杨馄饨外,还有几家不错的:

  乐惠馄饨店,坐标吴趋坊44号。刘嘉玲说她小时候住那边从小吃这家,他家馄饨汤团的皮吃起来有别于以往吃过的。泡泡馄饨最为推荐。他家的汤团也很棒,皮子软糯有弹性但不黏牙馅很扎实。

  味雅馄饨店,坐标锦帆路通关坊对面皇废基斜坡上(乐桥的东南方向)。特色是骨头汤底以及口味丰富的大馄饨,小馄饨也不错。大馄饨有芹菜肉韭菜肉荠菜肉等。馄饨都是现包的,很新鲜。

  05 得月楼

  如果说去杭州一定要吃的正餐是楼外楼,那么来苏州必定是得月楼了。观前街附近的太监弄里的一家百年老店,圆形拱门、高高悬挂的灯笼、木质大圆桌,古色古香,颇有味道,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上菜速度很快,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味道真的是没话说的。既然来了苏州,那么作为苏州最有名的饭店之一,你一定要来尝试一下。

  推荐:荷叶粉蒸肉 , 松鼠桂鱼 , 碧螺虾仁 , 樱桃肉

  地址:太监弄43号

  06 黄天源

  苏州玄妙观隔壁的黄天源,是家响当当的糕团老字号了。过去,苏州人大都爱吃甜糯之食,糕团食品自古也是苏州人时令饮食的一种习俗。窗口有散装的现制点心,店内有包装的特产手信。虽然糕团是这家店的一段佳话,但答主还是最喜欢青团呐~

  推荐:糕团、薄荷糕、玫瑰松饼必吃;黄天源的面,也属于苏州十碗面之一,值得一试。

  地址:观前街86号

  07 湘城人和园

  简介:他们家有着最苏州味儿的麻饼,老字号,枣泥馅的里面还有松子,软软的,甜而不腻。特色在于里头有猪油,猪油融化了会让枣泥不那么干,香味更浓郁。非常建议买回去作为伴手礼。私信也会收到一些小伙伴问去苏州带什么伴手礼特产回家,推荐这家的麻饼和黄天源的糕团。建议在微波炉加热30秒,不是大热天放一个月没问题。

  推荐:麻饼

  地址:王天井巷61号(分店有好几家,大家可以地图搜一下就近前往)

  08 阿四蟹庄

  简介:“不是阳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苏州”,阳澄湖大闸蟹闻名天下,上千家的吃蟹饭店和船舫,分布在阳澄湖边,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的食客。如果你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季节来苏州游玩的话,一定要去阳澄湖边品尝一下大闸蟹。这家店老板三代本地人,特别厚道。招牌菜—清蒸大闸蟹,至今都保持着最传统的做法,深受顾客欢迎。现场挑选,捆扎好,大闸蟹冲洗干净,将大闸蟹的肚子朝天,隔水放置锅中蒸架,盖好盖子大火蒸。蒸蟹的大师傅火候把握的恰到好处,出锅的大闸蟹,外表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蘸着特制的蟹料,然后细细品味,慢慢咀嚼,原汁的鲜美让人回味悠长。若叫上一壶温热的上等花雕酒,“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人生快意不过如此。

  推荐:清蒸大闸蟹、蟹粉狮子头、盐水河虾、红烧鳗鱼、酱爆螺丝

  地址:苏州市昆山相石路春秋水城蟹舫苑1号入口

  09 长发肉月饼

  苏式月饼皮,里面是鲜肉,有汤汁,因此只能现吃(也是甜咸口的肉)。临顿路的长发西饼口买月饼的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排队,而且前面常有人四五十个一买,更有甚者一口气买一百个。这夸张的排队有力地证实了肉月饼的吸引力和馋嘴度。看看一锅锅出炉的月饼,看看一张张快点买到月饼期盼的脸,这就是它的魅力,无可替代。除了以往的鲜肉月饼和虾肉月饼之外,这几年更是推出了肉松月饼和榴莲月饼。虽然推出些其他口味,但鲜肉却是永远的经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