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上北斗星:崆峒岛的北斗渊源

http://www.cnair.com 2018-05-29 10:25: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岛名来源:“北戴斗极为崆峒”

  崆峒岛与北斗文化渊源要从崆峒岛的名字来源算起,《尔雅》中提到:北戴斗极为崆峒,即北极星和北斗星下方的这方土地就是崆峒,因为古人对北斗星极为崇拜,以崆峒为名,可以让岛以及岛上的生灵获得北斗星的护佑,寓意颇深。

  二、岛屿排列:形似北斗七星

  崆峒岛主岛与周围海岛呈北斗七星排列,崆峒岛距大陆岸线9.5公里,是距离烟台市中心最近的岛屿,也是烟台仅有的未被世人所知的海岛,崆峒列岛由12个大小岛屿组成,岛屿形状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龟岛位于北斗七星当中天枢星的位置,龟岛因岛形酷似海龟卧于水面而得名。岛长250米,宽80米,全岛由石英岩构成,基岩裸露,阳坡表层有风化土层,生有青草。郁郁的绿色同下层岩石的土褐色对比鲜明,象一巨大的龟壳和在龟身上。岛西首突出一圆石与岛身相连,宛若龟的头与颈部。

  蛇岛位于北斗七星位置当中的天璇星,其位于斗身底部,主疾病健康,蛇岛面积0.16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第二大蛇岛,岛上遍布蝮蛇,经统计共有约8000余条蝮蛇禁止游人靠近,曾经解放军战士在蛇岛上执行土木工程时曾经因为剧毒毒蛇牺牲过两名战士,以为蛇岛原因,崆峒岛出产的蝮蛇药材远近闻名。

  远观龟岛与蛇岛

  崆峒主岛在北斗七星的排列中位于天玑星的位置,是北斗七星中的第三颗,北斗七星当中天玑主事业财富。崆峒岛主岛面积约0.8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3公里,是烟台市区第一大海岛。岛上山脉呈东西走向,长1500米,呈“一”字形立于岛的最北面,筑成一道天然屏障。山后暗礁遍布,山之西端为西广咀,其延伸礁石与西临的马岛东礁相距数百米,阻挡风浪,形成一个天然港湾。岛多海蚀岩洞,北面矗立着陡峭的礁石。

  浪漫唯美的粉贝海滩

  胶东特色民俗--海草房

  崆峒岛灯塔

  彩石海滩

  马岛为北斗七星当中的天权星,其位置位于斗柄顶部,主科甲功名。马岛因为其形如骏马卧入海面而得名,面积0.095平方公里,现在马岛与崆峒岛主岛因桥相连,马岛、星愿桥、崆峒岛三面拱卫形成了崆峒著名海湾--蓝心海湾(俗称“油盆”),油盆以出产“油盆海参”而闻名。

  蓝心海湾

  马岛小木屋

  柴岛位于北斗七星当中的玉衡星,其位置相当于斗柄中部,主解厄化煞。柴岛面积0.012平方公里,因为其岛上有许多犹如一根根柴棒的礁石而得名,岛上栽种有少量的黑松林。

  柴岛

  担子岛位于北斗七星开阳星,其位置相当于斗柄中底部,主官禄事业。担子岛因为其形如扁担而得名,当年叶剑英元帅游览到这里被这里奇异的风光所吸引留下了“仙人扁担挑双屿的”名句,很形象的描绘出了担子岛奇异风采,担子岛面积0.081平方公里,岛上拥有双山,双沙滩等景点,19世纪英国军队曾经登岛活动,岛上至今还存有相关遗迹,岛屿现被承包养殖当中。

  担子岛

  卧佛岛位于北斗七星当中的瑶光星,其位置相当于斗柄的最末端,主破除障碍。卧佛岛位于崆峒列岛最西端,面积0.04平方公里,岛屿呈狭长状,因其远远望去如同佛像侧卧大海之中而得名现在岛上住有少量养殖户,植被稀疏,峭壁多。

  卧佛岛

  三、文化溯源:北斗文化发源地

  在崆峒岛北斗文化考证中,其来源于北斗神(黄帝)之孙禺强的东夷民族(即胶东先民),《山海经·大荒北经》:“北海之渚中,有神,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赤蛇,名曰禺彊(禺强)。在出土的战国禺疆圆形玺:人面鸟身,耳朵两只蛇,脚踩两只蛇,神龟是他的坐骑,正如天鹅岛、蛇岛、龟岛,与崆峒岛切合。

  龟蛇同体即为玄武

  相传东夷先民以崆峒列岛为天然的海上七星坛,祭祀北斗七星,保佑风调雨顺,因此,崆峒岛也被称为七星岛,岛上可体验神秘的北斗文化,拜斗祈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