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70、80、90,我和师傅们没有代沟

http://www.cnair.com 2018-05-25 16:36: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杨鹏俊昊)70后经历过革新变旧的年代,时代赋予他们很多优秀的品质,在这其中敬业的标签显得格外耀眼。寒冬深夜里坚守岗位,顶风冒雪负重前行。王庆师傅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老员工,无悔付出,诠释劳动者之美,唱响平安之歌。王庆师傅是我所在工段的工段长,也是我进入大修部工作的领路人。王师傅在基地默默奉献了二十多年,具有现在服役的E190,B737,B757机型的维修资质。第一次见到王师傅,王师傅并不着急让我动手干活,而是更注重对我的专业知识的教授,首先带着我绕着飞机讲解飞机的各个部位,指着飞机对我说“这里是副翼,那里是升降舵和方向舵,属于27章节飞控系统”“飞机上有有四个主交流电源和一个备用电源,左右发动机各有一个IDG,机尾有一个APU,他们提供3相,400赫兹,115/220伏电压,这个在24章”,当讲起飞机的心脏的时候,王师傅更是滔滔不绝,发动机的各个部件从风扇和低压压气机到低压涡轮,从整体驱动发电机到附件齿轮箱,从风扇叶片的拆卸到后整流锥安装配平螺钉,无一不详细。我在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他多年来工作经验的沉淀,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使得他的讲解如此游刃有余。

  80后已经成长为单位的主力军,逐渐成为各个岗位的责任人,也逐渐变得理性而又细致。陈建峰师傅是我在工段指定的一对一的老师,在南航新疆已经打拼了8个春秋,拥有B737和E190维修资质。记得一次航后检,我和陈师傅在起落架打保险,师傅得知我在实习期间接受过打保险的培训,便让我独立完成,并在旁边对我进行指导,首先师傅考我“小杨,打保险需要什么工具”我心想这怎么会难倒我。我熟练地将保险丝,剪钳,矿灯,毛巾一一放入工具盆开始,师傅看了点点头。我拉开架势开始打保险,尽量将保险丝交叉时的开口角度控制大致相同,这样可以让保险美观。我打好保险暗自高兴觉得自己工作完成的还不错,让陈师傅检查。陈师傅拿着矿灯仔细观察,然后问我打保险丝的作用,我回答道:是为了防止紧固件松动。陈师傅指着我的保险丝说“保险打的很漂亮,但是你看保险的方向和拉紧方向不同,这样的话,你打的这个保险丝可没有起到紧固作用啊,拆了重新打吧!”于是我再次动起手来,当我完成时发现身边多了好几位师傅。原来大家都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就等我打完保险,推出飞机去试车。我不禁有点不好意思,陈师傅安慰我说:“动作慢一点没关系,关键工作要做细致。”小事不小是我最大的收获,陈师傅毫无保留的将他所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教给我,更让我明白作为机务人应该具备的真本事可不是耍花腔的表面功夫。

  90后刚从象牙塔里走出,身上具有着时代的朝气,也有着明显的时代张扬性。作为民航人,他们身上更多了一分自我和个性,但同时也有一种专注和执着。张旭东师傅,比我早入职一年。因为是同龄人,我们平时会有更多的话题,虽然他更像一位师兄,自己还在成长,却也愿意将他这一年多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与我分享。借完工具要复核,还力矩扳手要归零,工具借还要相符等等,这些似乎最琐碎的事,要想做好就需要有格外的认真。我对他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他关于ME无纸化录入的讲解,因为刚开始不熟练,我在录入时总是会将飞行记录本号码和工作指令单号搞混,而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一条一条带着我重新录入,并且给我分享他在录入无纸化中积累的技巧。他是师兄,却也是我在基地最年轻的师傅。

  一项事业需要的是一代代传承。70后的王师傅对于专业知识的钻研让我感受到级无人的敬业之美,80后的陈师傅对于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已经让我重新修正了我的三观,而在年轻的90后张师傅身上,可以看见新一代年轻机务人应该有的专注和执着。但是,无论是70后,80后,亦或者90后,时代的印记虽然各不相同,但是一样的执着、一样的坚持、一样的严谨却没有分别,在他们身上流着一种相同的颜色——木棉一样的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