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们包养777的那6年

http://www.cnair.com 2018-05-24 17:49: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李建龙报道)2018年5月20日,作为南航机队元老级别的最后一架大型宽体机波音777-200型飞机退役了。5月21日零时B-2051飞机停止商业飞行。

  说起2051你可能不知道,它是南航乃至全亚洲的第一架波音777飞机,也是南航引进的第一架大型宽体机。它为南航开辟国际航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自2012年6月开始,南航陆续将4架编号为B-2051/2/3/4的波音777A型飞机交由新疆分公司执管。作为777车间的一名员工,此刻我思绪万千。维护了5年之久的飞机退役了,往日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从来没想过那一天突然再也看不到它是一种什么感受,修修补补这么长时间,总想为你再做点什么,可最后发现再也不忍心动你分毫。

  一种机型一个车间,一批机务

  2012年6月B-2051作为南航交由新疆执管的第一架777,对于我们维修人员来说它新鲜的宛如一个婴儿。而此时距它1996年进入南航已经有16个年头了。在整个机队里可以说是一个“大叔”级别的飞机。

  为了让这个新鲜的“大叔”更健康快速的适应新环境,新疆飞机维修基地成立了专门保障777的航线五车间。大家平时更多的称呼为777车间。

  记得车间刚成立的时候也就十几个人。当时车间办公室是基地办公楼的一间临时腾出来的房子,面积不大,光线昏暗,虽然飞机少,可活儿是真不少。再加上大家都是初次接触这个大家伙,而飞机也过了壮年时期,初到新疆难免有个水土不服。想起那时的夜班 真是噩梦一般。可以说逢夜班必通宵。新飞机有太多新的维修知识等着我们探索,有太多经验需要摸索,或许陌生和难题也是支撑大家不断探索前进的动力。

  然而,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才造就出了一批777机务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成长,我们接下了A检,还记得专门为777做A检腾出来的的机库玻璃房吗?在这间小房子里,开过多少班前班后会,记录了多少签过的工作单,酷暑里在机库门前完成了多少A检。

  夏洗冬烤

  在新疆的一年里仿佛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冬季。夏季风沙大,为了使发动机更安全高效的工作,我们经常做的一项工作便是水洗发动机,双发水洗需要一个白天的时间,试车坪上水洗剂的味道还记得吗?那个需要五六个人才能推动的水车,推的过程中溢出的水沾湿过多少人的衣服,这一白天下来。感觉不仅仅是洗了发动机,还捎带了机务。这些记忆仍然历历在目。

  我想全国唯一能和东北比寒冷的就是新疆了。在这种寒冷下机器似乎都被冻得木讷了,早晨APU启动时间都比夏季长,发动机叶片更是结冰的常地,我们是不是每个人都用加温机烤过发动机叶片。还要及时擦去融化掉的冰水,要不然 马上又会在进气道结冰。这些在别的地方没有过的经历,在新疆777都经历过。这些场景你还记得吗。

  那些刻骨铭心的第一次

  说到修飞机的第一次,我们777车间的员工恐怕要比别人更加的刻骨铭心。“马桶”。只说两个字就能勾起多少人的回忆。客舱记录本上的故障,是不是最怕看到的就是厕所堵塞。777飞机大,管路长,厕所堵塞往往疏通时需要到货仓拆开污水管路。从拆开处疏通。有没有被污水流到过衣服上,我们穿过的白色防护服估计可以填满一个散货仓了。虽然活儿是脏了些。但是疏通那一刻的喜悦感我想只有自己知道。那也是一种无法与别人谈论的成就感。

  还有那些散热器,是不是也让你头疼过。印象中空调系统中最耗体力的故障就是更换它了,从开始的换一个散热器几乎出动半个车间的人力,到后来的几个人就就可以搞定,是不是每个人的记忆中都藏着一个更换的经历。还记得在机库的那些顶升飞机吗,印象中好像只要777进机库就一定有大事。

  再见,再也不见

  从2016年底南航仅剩的4架777A飞机陆续开始退役。B-2051是南航第一架引进的波音777A飞机。而现在也是最后一架退役的777A.我想这也是一种有始有终。至此国内最早的一批777-200型飞机也将彻底从祖国的蓝天谢幕。想说再见,恐怕是再也见不到了。我们因飞机而结缘,组成一个车间,一个维修团队,朝夕奋斗了6年。维护了飞机,其实更是维护了我们的兄弟情义,我们应该感谢它,如果没有它,我们又怎么会聚在一起。如今飞机走了,可我们建立的感情却不会散,无论何时,骨子里我依然是那个777车间的员工。最后 愿你翱翔数载,退役仍是少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