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木棉园丁的成长记

http://www.cnair.com 2018-05-24 17:21: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s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陈一豪)转眼间,我来到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已百天有余,这段时间看似短暂,但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却充满了挑战和磨砺。犹记得第一次来到机库、第一次与飞机打交道、第一次看手册、第一次注油,现在回想起来,种种“第一次”仍旧历历在目。记忆最为深刻的还当属我的师傅,一位貌似平凡却有着深度内涵的师傅。

  师傅和徒弟,我想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应该是深有感触的,确实,师傅是徒弟工作道路上的第一盏明灯,第一个引路人,师傅对增强徒弟的自我意识,拓展徒弟的视野,帮助徒弟建构自己对机务的理解、对安全的理解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很庆幸我遇到了我的师傅——郭川涛。和师傅在一起的时候我都称呼他为“涛哥”。

  从一个新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在我看来就好比去西天取经。每架飞机的A检是频率最高,也是最基本的定检。注油更是A检中最基本的工作,我的取经之路就从这里开始。

  初次接触A检,对于一个新工来说真的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在头天下班之前,涛哥叫住了我说:“小陈,咱们今天晚点下班我带你熟悉一下咱们A检的工作。”电脑屏幕上铺天盖地各式各样的文件,我愣了一下,“这些工作都是需要我们完成嘛?”涛哥笑了笑:“这些是A检工包的所有项目,咱们现在是分三个区域干活,我现在给你讲讲怎样得知A检的工作,有多少项工卡,是否有EO或者指令单。再从中挑选出我们区域明天的工作都有哪些。”涛哥很有耐心的对我讲解,教我不同的飞机、不同的A检都该如何查询。

  第二天,当飞机进入机库,A检正式开始了。我和涛哥这次A检的工作就是注油。当我准备好工具,准备去注油点时,涛哥突然叫住了我说:“小陈,好好想一想,有什么工作没有做啊?”我看了看盆里的工具,又望了望工具箱,一头雾水的看向涛哥,涛哥笑了笑对我说:“机务最重要是要有一个好习惯,好的习惯更是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你才刚上班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按照APS理念工作前一定要先看工卡,再去施工。你把工卡拿上,我带你去认认注油点。”上到襟缝翼注油点,下到棘轮注油点,加上涛哥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我一一列举出哪些是重要的枢轴,哪些是容易遗漏的点,还有一些特殊的点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去注油,注油的时候该怎样保护自己。说着说着身上已经蹭了不少绿油和灰尘 我帮涛哥拍了拍,涛哥说:“没关系,咱们机务就是不怕脏不怕苦,吃苦耐劳就是说我们。耽误了这么久也该开始干活了不能耽误总进度啊,这次就你来注油我来指漏。工作慢点没关系,但是一定要做到位。咱们是保障安全的一线部门,不能有任何马虎。”

  从机库外的白雪皑皑到绿上枝头春暖花开,随着时间的变迁,我“取经”的脚步也一直在前进,业务能力慢慢增强,日常工作越来越熟悉。这其中不乏涛哥对我的精心培养与教导。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不仅仅是机务人吃苦敬业的精神,更学会了对待每件小事的认真态度。涛哥为我的职业生涯之路铺垫了坚固的基石。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在涛哥和各位师傅的引领下,我将努力学习,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务人,让我们的南航更加辉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