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机务小白的教导法

http://www.cnair.com 2018-05-24 17:13: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张博炜)这个故事得要从两个月前说起,在结束机库里的实习后,我被分配到了大修部五车间刹车组,拉开四合院里倒数第二扇大铁门,我的机务生涯之门就正式开启了。这位走上来欢迎我的就是我现在的师傅——吴韦颉吴师傅,带着我了解了刹车组的工作区域和注意事项之后,便对我开始了机务小白的强化培训。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这句话在吴师傅这表现的淋漓尽致。初遇刹车,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想尽快的了解它的内部构造,就想着让师傅能快些让我拿起工具和他一起分解。吴师傅见我求知欲强烈,不紧不慢的拿出737修理工艺放在我面前一页一页的翻起来,边翻边给我讲解刹车的构造与原理,他说,想要干好工作就必须先了解工艺规范,在飞机着陆滑跑过程中刹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飞机越来越多,旅客的安全问题就更加需要保障,熟知工艺是一个机务保障飞机安全的基础。第一次的拆卸是737飞机需要进行翻修的刹车,师傅带我准备好了工具我就立马端起工具盆径直朝着刹车走去。刚没走几步就被师傅叫住,他拿着口罩向我走来,帮我带好后还捏了捏鼻梁前的金属片,然后给我说让我做好劳动保护,拆卸刹车过程中必须带好口罩防止粉尘吸入肺部,旅客安全至关重要,但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一切工作都需要在自我保护良好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吴师傅凭借着多年拆装刹车的经验,去除刹车上的保险丝、拧松取下拉杆、抬出活塞壳体、放油、拆活塞、取涨管、去封圈、最后再从扭力筒上取下动静盘。在娴熟的拆卸过程中还不忘给我讲解每一步做法及注意事项,每一个动作的背后都积累着前辈们的经验。虽是拆卸,每一步都井井有序,师傅的橡胶手套也因液压油的侵染而破损,手上的油脂和脏东西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痴情,阳关透过窗户洒在工间,一幅人和刹车和谐的画面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清洗,已经被超声波机清洗过的活塞仍然有许多的污垢需要人工清洁,师傅带着我将活塞放入盆中的清洗剂里进行清理,活塞的缝隙多,空间小,他就要求我用百洁布擦到每一个可以碰到的地方,而且清洁过的壳体必须得要干净,以防止活塞内部油路因清洁不到位而堵塞。师傅左手拿着活塞壳体,右手拿着百洁布,用力在壳体内来回的摩擦着。顷刻间,盆中原本透明的清洗剂就变得像墨汁一样。师傅一边擦洗着,一边抬起手臂擦了擦他脸颊上的汗珠,他用了很大力气把那些陈年老垢搓下来。虽然是清洗,对我的要求必须得要像他一样,不容许我清洗的东西有任何污渍,否则会一直陪着我洗到干净为止,所谓“严师出高徒”,我的清洗技能也快速增长,就连回到家洗碗,都比以前亮了好几个度。

  初次为装配好的刹车打保险,打出来的保险螺栓与螺栓之间、活塞与壳体之间都有一些松,花纹的密度也不够,师傅就让我拆了重新打一遍,打不好就再打一遍……就这样,在拆了两遍之后,我在刹车上打好了第一个能过关的保险。吴师傅告诉我:“我们是在内场,不像外场那样饱受风吹日晒、冒着严寒的工作,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外场兄弟们的精神,更加仔细完成工艺上说的每一个步骤,对每一个细节都更应该关注,每一根保险丝都必须拉紧!”一字一句的教导声中透露出吴师傅对我的高标准、严要求,这在机务职业生涯中为我指引了正确的方向。师傅告诉我说:“我会凭借着我的经验来教导你,让你少走弯路,尽快成长!”

  两个月的刹车工作经历,这期间,吴师傅不仅指导了我的维修技能,更教会了我对待工作以及其他任何事情都需要保持一颗认真严谨的态度。“教不严,师之惰。”吴师傅的严格要求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警惕。对于我这一个机务小白来说,以后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还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学习。吴师傅的机务小白教导法还在继续,请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