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当一天和尚就得撞一天钟

http://www.cnair.com 2018-05-24 17:12: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马小龙)在大修部工作两三个月了。回想当初,从刚出学校那个懵懵懂懂的学生到现在着手从事一些一线飞机维修工作的准机务。对于我来说,心存感激,正是这些日子工作的经历和那些默默无闻的师傅们的谆谆教诲,在慢慢培养着我们一个良好的维修工作作风,我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

  我的师傅叫师帅,师傅的师,帅气的帅,起初我还在纠结该怎么称呼师傅,听到其他师傅称他帅师傅后我决定称他帅“sifu”,在工作上大家都说他维修工作能力很突出、虽然话不多但是工作非常严谨认真,开始跟着工段上班之后,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专业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帅“sifu”对我的要求却不是那么的苛刻,这下我有点慌了,直到后来他说:“要主动地去观察去学不仅仅靠师父手把手的教你去学”,我才明白那不是放松而是另一种教育方式。

  一次师傅就问我:“机务三十二字方针是什么,给我背一下”,我当时就懵了。看着他那从容的表情,我心里不禁打起了寒颤,师傅拍了拍我的的肩膀说道;“既然成为了一名机务,时时刻刻把机务三十二字放到心里,认真的执行在平时的工作之中,这三十二字就是我们维修工作的素养”。这让我肃然起敬,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务并不简单。单位来的每一个新员工基本上都是从工具管理开始学习,我也不例外。工具三清点,他手把手的教我。开始的时候,每一次借用工具,师傅都会亲自带上我去工具管理室,让我清点借用的工具,他在旁边监督我,然后告诉我借工具需要注意什么,如何更好的记住自己所借用的工具。而我都会认真的去倾听,偶尔有什么不懂的只要问师傅,他都会一股脑儿地告诉我,比如什么工具该怎么使用,那类工具用的是什么原理,一天天的,一次次的,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

  师帅师傅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教导我,而我也在他的指导之下一天又一天的成长着。有时候,我工作上犯了错,他不会骂我,而让我去思考为什么犯错,总结一下犯错的原因,然后,我把我的的想法告诉他,我们会讨论一下我的错误之处,他再告诉我正确的维修方法。刚开始,我有点想不同,工作犯错了,师傅及时纠正,告诉我正确的方法不就完了,他为什么这样“考验”我。他的做法让我有点匪夷所思。慢慢的,我发现他的方法真有效,我犯错的次数越来越少,瞬间开始佩服他。后来,我休息时问师傅,他说:其实机务按照工卡施工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要思考如何更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其实,我就希望你多思考,才能更好的成长。现在想想,师傅的殷切希望成为了以后工作的奠基石。

  随着时间的流逝,师傅会让我独自上手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他也会在旁边给我把好维修质量关。对于一些复杂维修的工作,师傅总是身体力行的给我实操教学,一边又给我讲解着工作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依然在给师傅递工具,认真的聆听着师傅的讲解。慢慢的,师傅和我工作默契程度日益增加,有时候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需要什么,这或许就是一起工作时间长了产生的默契吧!

  其实每一个师傅的本性并不是那样的严格,他们只是希望我们更快的成长起来,生活中师傅是一个值得深交的朋友。每次下夜班,他都会开车把不顺路的我先送回去,再回自己的家;休息时,他经常叫我到他家做客,或者一起去打球,一起聊聊天,成为很好的朋友;每当我生活中有什么烦恼向师傅寻求建议时,他都会用他的经验来帮助我解决这些烦恼,就像哥哥一样帮助着我,让我感到很温暖。师傅是我工作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跟着师傅两三个月,专业知识学的是半生不熟,但师傅让我明白了要想成为一名好徒弟,要想有一天能当师傅就一定要甘于吃苦、虚心求教、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敢于负责、顽强拼搏,更要有精益求精的目标理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