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发动机洗澡,你“窥探”了多少?

http://www.cnair.com 2018-05-23 17:59: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杜峰、李媛报道)春天来了,天气暖了,各种设施设备“洗澡”的日子也就近了。

  航空公司的各型“鸟儿”的心脏(发动机)在新疆熬过了一冬的霜雪和雾霾,终于盼来了风和日丽、温度持续达到摄氏零上5度的露天“洗澡”好时机。

  众所周知,我们人洗澡是为了除去皮肤表面的灰尘,让身体保持干净,带来舒适感。但并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选项。那飞机发动机“洗澡”是不是保持自身健康的必选项呢?

  据新疆维修基地发动机工程师介绍,航空涡轮发动机基本的结构是“压气机 — 燃烧室 — 涡轮”,空气经压气机压缩进入燃烧室与燃料混合燃烧产生高温高压气体,带动涡轮工作,涡轮向后排气提供推力,并带动压气机工作继续压缩入口处的气体。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见涡轮和压气机的每一级上都有非常多叶片,这些叶片在运行过程中,会在表面积聚灰尘、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

  新疆每年的冬季大约会持续4-5个月,长期高频次的飞机除冰和雾霾天气空气中的微颗粒,除冰液等液体微物或多或少都会进入发动机涵道并在叶片上附着,这些附着物会微小地改变叶片应有的形状,从而降低气动的效率。

  所以水洗发动机,洗掉这些附着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叶片原有的气动外形,从而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发动机排气温度,也能解决一些老龄发动机的加减速失速喘振的问题,并且能够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延长发动机在翼时间,减少送修成本。由此可见,发动机“洗澡”是维护发动机本体健康的必备良技。

  然而发动机洗澡跟人洗澡也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他们用的都是热水,而且都用“沐浴露”。

  因为发动机的压气机叶片会有有机碎片(鸟类残躯)的残留或滑油沉积。而且新疆风沙大,叶片上会有微颗粒附着物。所以用热水和“沐浴露”(专门的清洁剂)会洗得更干净。当然如果在南方气候条件较好的地方纯水洗就足够了。

  但,其实发动机洗澡(水洗发动机)要比人洗澡有着更为严格的工序要求。

  维修人员在水洗开始前,都会将相关的清洗设备准备就绪,把水箱出水量调整到预设值,以水洗CFM56-7B发动机为例,洗它时的出水量不能超过6加仑(23升)每分钟,在确认出水量无误的情况下,机上人员启动发动机干冷转,在发动机转速达到标准,得到试车人员“开始注入水洗液”的口令后,地面人员打开水洗车液体出口阀门开始向发动机注入水洗液,经过5分钟的浸泡,再次冷转发动机注入水洗液,再次浸泡5分钟,经过两次水洗液的冲洗,三次清水的冲洗后,发动机核心机才算“洗白白”了。

  而且发动机洗澡不能像人洗澡那么佛性,高兴就洗,不高兴就不洗。它是有周期的。这个周期的长短是要根据航空公司不同的需求和发动机型号相关要求决定的。一般来讲在南方运营的飞机发动机洗澡是每年一次,而在像风沙比较大的新疆地区的飞机发动机就洗得比较勤,每年洗两次。

  截止5月,南航新疆分公司维修基地一个月来已完成40架飞机77台发动机的水洗,为将要到来的生产旺季做好了充分准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