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的“眼镜”一样易碎吗?

http://www.cnair.com 2018-05-21 16:39: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杜峰、孙科报道)汽车的挡风玻璃,作为车头部分相对“脆弱”的部件,很容易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损害。比如车辆行驶过程中被飞溅的石子、杂物所击中,或者被一些高空坠落物击中,又或者被不正确使用的雨刮器所损伤。

  那么飞机的挡风玻璃(俗称飞机的眼镜)是不是也比较脆弱,易碎呢?

  据悉,飞机风挡玻璃的材质是优于汽车挡风玻璃材质的一种高性能复合材料,由于其在结构强度、光学性能、多功能性、安全可靠性、使用寿命等诸多方面的要求,使其制造具有技术含量高、涉及专业多、制造工艺复杂的特点。

  普通汽车的挡风玻璃主要采用的是夹胶玻璃,就是两层玻璃中加入一层胶质物质。夹胶玻璃是为了隔音、隔热,具有强度高,不易破损等特点。

  而民用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由三层组成,外层玻璃不属于结构构件,不参与结构受力。其作用是为风挡暴露在外界环境的部分提供一个坚硬的、耐磨损的表面所以外层玻璃裂纹甚至破损,不会造成风挡强度降低,不会引起风挡结构损坏,更不会引起飞机释压。由于内层玻璃是风挡最重要的结构构件,绝大多数载荷都是由中间和内层玻璃承载,中间层玻璃是聚乙烯树脂结构层,由于具有良好的弹性和韧性,又处于外层和内层玻璃之间,本身很少会产生缺陷。在三层玻璃中内层玻璃是最厚,也是重要的结构受力层。此外在这三层玻璃中间还有夹层,用于提供风挡加温,防止出现冰、雾现象。

  然而,飞机的“眼镜”即使再坚固,也是会受到损伤。比如,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有可能会跟鸟儿头碰头;也有可能在高空飞行时由于玻璃老化,承载巨大压差的能力降低挡风玻璃发生破裂;还有可能就是风挡玻璃上的除冰电阻丝短路,造成局部过热,致使发生破裂。

  当飞机“眼镜”撞上了鸟儿,且不需要担心。因为鸟击只发生在“眼镜”的外层玻璃,就是撞击力比较大,也只造成外层玻璃的损伤。因为保持结构强度的内层玻璃是完全具有抗击绝大多数鸟类撞击和一般外来物冲击的强度的。

  那如果发生了玻璃老化导致破裂的情况呢?据专业人士介绍,飞机在高空飞行时,一般是不会一下子出现玻璃破裂。因为结构受力玻璃层有两层,极少情况下两层会同时出现破裂。况且玻璃在破裂前一定会有前兆,比如:分层、电弧烧蚀、气泡、水汽渗入、加温电路故障等。而这些前兆都无法逃脱飞机维修人员的“火眼金睛”。

  那么作为飞机的“医生”,南航新疆分公司维修基地的维修师们对飞机风挡玻璃的维护也是专业而高标准的。每一个航前、航后、短停都会对飞机的“眼镜”进行仔细检查,确定完好性。其次在做定期检查时,也会对它进行深度清洁及保养。如,维修师在对风挡玻璃维护前,都必须摘除手表、戒指等硬物,以免对玻璃造成意外划伤。先用干净的水冲洗风挡外表面玻璃上的灰尘和其他外来物,然后用专门配比的水、酒精、中性皂组成的混合液轻缓擦洗,接着用清洁水冲洗掉混合液,最后用干净的棉布,或麂皮布,或海绵擦干。以上工序做完后,目视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检查人员要借助光线变化,仔细辨别,确认玻璃封严胶的完好性,避免水汽入侵。

  如此复杂的一个养护玻璃的过程,岂是汽车玻璃几股玻璃水,两下雨刮器所能比拟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