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诺亚颠覆文旅产业逻辑 “OinO”模式成新风向标

http://www.cnair.com 2018-05-07 09:03: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我国的文旅产业无论从市场体量还是项目数量,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伴随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崛起,文旅产业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一方面,主题模糊、内容单一、同质化严重让文旅产品丧失了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另一方面,IP缺失、特色不鲜明、迭代周期长等问题使文旅产品难以长期、持续地吸引客流。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为文旅产业带来的“危”和“机”是等量的,如何将挑战化解为机遇,并深度利用互联网的文化与技术资源优势,同文旅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将是未来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什么中国没有“迪士尼”?

  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几乎20倍于仅242年历史的美国,然而却未能诞生一家如迪士尼般享誉全球的文旅品牌。究其原因,是文化差异?是技术差距?或是营销手段的不及?

新诺亚集团设计总监 James D. Seiter

  曾任迪士尼项目设计师,现任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设计总监的James D. Seiter在谈及对中国文旅产品的感受时表示,中国的文旅产品中不乏规模庞大、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但在IP制造及应用、沉浸式体验的营造等方面仍较迪士尼这种世界级的文旅产品有很大差距。

  James似乎一语中的,从文旅产品资深设计师的专业角度为我们解开了疑惑。国内文旅产业想要寻求新的突破,这些是最关键的突破口。

  传承特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打造精品,遵循旅游市场客观发展规律,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展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游客欢迎的主题公园项目,要避免概念不清、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

  指导意见为国内主题公园乃至整个文旅产业规划了清晰、明确的发展方向。中国其实并不缺少文化,反而具备各地差异化、多元化的文化优势,这为各地区建设文旅产品提供了“因地制宜,打造精品”的最佳基础。

  然而,此前便已经有国内企业“未雨绸缪”,早已瞄准文旅产品模式创新进行战略规划与项目部署,并首创“OinO”模式的“线下互联网综合度假社区”。据了解,该项目被命名为“The Circle”,由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自主研发,旨在打造集地域文化特色、黑科技集成、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互通等特色于一身的新一代文旅产品。

  新诺亚集团“The Circle”线下互联网综合度假社区,因地制宜与各地地域文化相结合,形成不同的文化故事线以及IP形象。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通过VR、AR、MR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的“OinO”社区,游客可以在现实中享受虚拟世界般的精彩与震撼,与朋友、家人、陌生人在混合现实场景中竞技对战、打怪升级,就连吃饭和睡觉都将成为体验的一部分。这彻底颠覆了传统文旅产品,甚至颠覆了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的“绿洲”想象。

  全面拥抱互联网:线上线下共画“同心圆”

  单一解决文化IP与地域特色,或许无法让人相信这将超越迪士尼。但如果能让互联网与现实世界完美“互通”并实现资源的整合,则颠覆的不仅仅是迪士尼,而将是全世界的文旅产业。

  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规模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普及度、技术资源、IP资源、流量资源等方面,国内互联网都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若能从线上引入文化IP,整合软硬件技术制作内容,再源源不断利用游戏、影视、娱乐、文学等IP吸引线上用户走进线下,那这将是迪士尼、环球影城也望尘莫及的。

  在新诺亚集团的“OinO”模式中,这种打通线上互联网资源、与线下度假社区结合的产业逻辑正被付诸现实。据悉,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线下互联网综合度假社区“The Circle”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00亿人民币,将在全国五个城市落地,计划2020年同时建成。每个“The Circle”不仅会结合当地人文特色进行主题融合,还将深度与互联网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线上IP引入、客源导流,为游客打造一个可以与朋友、家人、陌生人共同畅享游戏、娱乐、休闲、社交的综合度假社区。当人们从线上回到线下,人与人的情感交流也被拉近,虚拟世界中获得的快感,在现实中会有更好的体验。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工作方针被再次提出。该方针指出,要加强线上互动,但也要进行线下沟通,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才能合力画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

  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的“OinO”模式与之高度一致,集团总裁郑超表示,创办新诺亚的初衷便是让科技时代的人类能够回归情感世界,因为现实中的情感才是真实可见的,再逼真的虚拟世界也不能脱离现实世界而存在,正如最近大热的《头号玩家》所倡导的价值观相同:现实世界才是永恒的唯一。

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总裁  郑超

  当被问及“The Circle”是否会和电影中“绿洲”有些类似,郑超毫不掩饰地表示,《头号玩家》中的《绿洲》游戏将只会是“The Circle”的冰山一角,“The Circle”承载的不仅仅是某一款虚拟VR游戏,而是有更丰富玩法、更真实体验、更刺激享受的,集游戏、娱乐、休闲、社交等于一体的综合度假社区。

  现今存在诸多问题的传统文旅产业模式,是否会被新诺亚文化发展集团“OinO”模式的“The Circle”线下互联网度假社区所颠覆?相信答案会是肯定的,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