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湖光·山色·老街·市邑 ——宁波花间堂·韩岭新居落成邀您品鉴

http://www.cnair.com 2018-04-26 09:14:56 来源:互联网

  东钱湖畔,福泉山脚下,旅人向往的又一处美好的家。2018年4月,在这岩色弯岸的淡水湖畔,宁波花间堂·韩岭枕着老街千年流沙的睡梦,在又快又慢的时光里,静静拨开神秘面纱。这是韩岭壮美绚烂的自然与简单真挚市邑生活的连接,也是花间堂以“曲水流觞”之境,继续镌刻梦想新江南的又一试闲情。

  千年山水趣致,湖畔里的市邑生活

  用“湖光山色”来形容东钱湖的景色,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在这里,造物主似乎布下了一切自然界能有的美丽风景:湖泊、河流、山峦、林泽……湖区的美丽,曾激发过许多诗人和画家的创作灵感,郭沫若先生也曾誉这里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之韵味。

  如果想在湖区众多的古镇中,选出最迷人的一个,那么非南岸的韩岭村莫属了。韩岭村位于湖区的南部,是钱湖湖畔保存最完好的古镇之一。在这里,时光似乎一直在故意“看不见”那些村舍和土地,让这里永远有着近千年前的模样。褪色的灰墙白瓦,步履蹒跚的老街居民、红漆门面融入的现代元素……如果说有什么地方被时光遗忘,仍能保持美丽与生命力,那么一定非韩岭莫属。如今的花间堂便带着对老街新江南梦的理解,通过山水趣致与古村落文化的结合,为世人打造一份山间湖畔里的市邑生活。

  600米熙攘古埠,一幅甬城清明上河图

  八百年之前,一个天青色的日子,年轻的江南士子史浩,乘一叶扁舟,过钱湖韩岭,兴之所至,诗以歌之:“四明山水天下异,东湖景物尤佳致,中有村墟号韩岭,渔歌樵斧声相参。”韩岭村自古以街兴市,旧时分上中下三段,全长600米,南起龙门桥头,北至东钱湖滨,花间堂便隐于老街北头,静观钱湖南岸轻然旋转的流波,慢慢细数这座临湖老街,巷弄深处的过往……

  如今步入老街,依然可见沿街林立的商铺,据史料记载,这里繁盛时期大小商号百余家,多有老字号如金长顺、养生堂国药铺、合利、万顺鲜咸货店等 。各地商旅人马如织,热闹非凡。即使遥隔数百年,依然能从老街遗貌中依稀窥见当年盛景。

  取法老街记忆,凝滞昔日时光

  位于福泉山与金峨山峡谷喇叭口中的韩岭老街,有两条源远流长的河水贯穿整个村庄,在村中形成了两条“平行线”,让这里大部分的建筑,变成了风华独到的河畔“水景房”。而这里延至百年遗存的商铺建筑,也犹如一笔传世财富,珍藏了数个世纪的风华记忆。

  花间堂来到韩岭,依托韩岭独具文化底蕴的建筑及自然景观,将传统木结构建筑的二层楼房商铺,修旧如旧。依据留存下来的建筑风貌与历史肌理,结合史料与村中老人的记忆,做严格的考证和对比后,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并吸收现存的地方工艺特点进行修缮,为旅人留下最忠于老街记忆的底稿。此外,建筑在遗传“韩岭老建筑基因”的基础上,将屋顶选用青瓦拼接,瓦片延伸到墙面,让简约的禅意和现代建筑新概念与山水河流呼应,营造出艺术、庭院、个性的江南建筑新构想。

  沉淀的“动”“静”之美,体味老街生活韵律

  步入花间堂,第一眼便会被大堂阶梯处“凹”字形砖墙吸引,这便是老宁波民居建筑材料中不得不提的『龙骨砖』。龙骨砖是一种造型独特的乡土建筑材料,因拼接后画面酷似龙骨而得名。砖块砌筑时结合土和木质材料,因而轻质节能,备受当地居民喜爱。花间堂运用在地特有元素与室内设计结合,映射老街的过去和现在,也期望在未来的生活中,传承这份独有的精致。

  宁波花间堂韩岭目前只有15间客房,但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除最常见的大床、双床及家庭房外,韩岭还设有一间可容纳6人的青春宿舍,满足到店客人的不同需求。零点餐厅对住店客人提供免费早餐,VIP包房可举行私家宴请,在这里,精选天然食材的在地养生菜和钱湖私房菜任您享用。位于围合院落一层的星光影院,以老街本地渔樵元素为蓝本,将竹编、鱼灯、星辰等元素融入其中,是花间堂为数不多且造型别致的阶梯式影院之一。

  若在房间呆倦了,不妨在多多的面包树或免费图书借阅区小坐,这里不仅提供来自丽江的锅煮奶茶,还配有各色甜品美食。如果您恰逢周六入住,便能赶上花间生活中最热闹的时刻,因为我们总会准备丰盛的美食、邀请乐队现场驻唱,与到临客人度过一个轻快的露天烧烤夜。出了院落便是繁华的韩岭老街,从这里步行至酒吧、商业街或是湖边不过三五分钟。

  居于宁波花间堂•韩岭,以山峦起伏为弧度,以季节更迭为色彩,以老街市邑的丰盈点缀时光,触摸生活的本真,体味人与自然、社会沉淀的“动”“静”之美。用一段时光融入老街的节奏,感受这里湖光、山色、市邑和人文的馈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