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拼命三郎”吕师傅

http://www.cnair.com 2018-04-24 13:07: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王铭)"真够拼呀!"刚踏进车间,我就被这个忙碌身影震撼到了,只见他先是拿着地板压条在画线,线画好了便开始裁剪,每一剪刀下去准准的一个标准件就出来了,之后便是给每一个裁剪好的压条写上独有的标记,动作熟练地如行云流水。经人介绍,我方知,他就是传说中的"拼命三郎"吕永涛,而且即将成为我的师傅。吕师傅从高中毕业后就来新疆求学,然后又阴差阳错的留在了这里,还有了自己的家庭,从此扎根于新疆。细细打量我面前这位戴着眼镜斯文的师傅,我对未来的机务维修生涯多了几许期待和兴奋。

  多有良师身躬行,解疑释惑多实干

  在教徒弟这件事上,师傅可以说是尽心尽力毫无保留。从最初的工具清点,到最后的ME系统的录入,不可谓不详细。还记得在实操中有一次我和师傅所在的组负责B-5190飞机A检,对客舱的第一次普查后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需要更换个别的作动筒,师傅先是一波操作加讲解,然后让我换一个试试,师傅就站在旁边指导。由于我是第一次更换,所以特别紧张也特别着急,没干两下就满头大汗了,师傅看到我这不得要领的样子对我说“不要急,慢慢来,你在这里需要注意下....”师父一边讲解一边又上手操作了一遍,默记于心后我按照师傅要求一步步稳稳地来,这次我很顺利的完成了一个作动桶的更换,为了让我加深记忆和熟练度,师傅又指导着我换了几个。完成工作后师傅趁着我们中间休息的时段,又把我叫过去开始给我讲解工卡和客舱记录本的填写,我以为直接就上正式的呢,没想到师傅先是让我在白纸上打好草稿,然后检查、修改,最后誊抄,检查的过程,师傅对我说“一般工作日期我会‘02.03’这样写,这种格式不容易出错,你也需要慢慢的养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好习惯就是从平时的工作开始养成...”师傅就是这样,总是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交给你。

  影曲步匆来往间,积水成渊聚江河

  记得原来在哪里看过一篇关于师父的报道,文章中用一只不知疲倦的驴子来形容他,当时我还有些不解,直到碰上了顺丰B-7342的C检,我才真正的理解了其真正的含义。做这架飞机定检的时候正值过年,一般像师父这样父母在内地的都想请假回家的,但师傅却因车间人手紧张主动提出留下。大年初三这一天,由于工作需要,在完成航后检后,我们加班做B-7342的客舱恢复工作,师傅主动承担起了任务量最大的地板封胶工作,从晚上八点开始干,一直到将近凌晨三点,没有抱怨,也没有休息,师父就这么趴在地上几乎没换姿势地扎实的干了近6个小时,用掉了整整42罐BM870B型胶。

  跟师傅一起工作了近小半年,时时刻刻都在刷新着我对自己从事工作的人和事的认识,从好习惯养成到工作作风形成,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了自己未来和方向,我也对客舱维修这一行和这一行的师傅们有了新的感悟:

  人言此行皆良工,谁见其中辛酸事。

  凄风苦雨悲寒夜,灼肤冻骨影独只。

  寒食未食忙中去,杂音入耳机中来。

  物换星移人犹在,雪中松柏绿长青。

  有时我也会在想像师傅这样的人都还在努力,在拼命,而像我这样的机务新兵又怎能落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