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2017年的最后一班岗

http://www.cnair.com 2018-04-24 11:34: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injection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薛越)说起我的师傅,除了大块头的森哥,还有一个就是凯哥。凯哥何人也?凯哥就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三车间的一位结构师傅,大名是杨万凯,九年工作的磨砺,让杨师傅已经成长为车间的一名得力干将。凯哥平日里喜欢乐于助人,车间的小伙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凯爷”,他也乐得其称。而我有幸地成为了他的徒弟,从此踏上了求学之路。师傅上的第一堂课,那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距离春节还有两天时间,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过年的气息,人们都在置备年货,家人团聚,忙的不亦乐乎。但在飞机维修基地,师傅们仍然默默地坚守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不平凡的春节。

  下午6点,我和杨师傅来到车间,进行交接班工作。“晚上有个指令单需要完成,每400飞行小时目视检查损伤区域”。“B-1365飞机凌晨一点落地,发动机防磨层填胶修补,夜班注意关注”。“在25号廊桥B-1747飞机短停,凹坑需要打磨,请提前准备”。

  “这么多活,这年前的最后一个夜班不好过啊”。“这不正是锻炼你的好机会吗?活越多,我们干活越要仔细,思想越不能松懈,要站好这年前的最后一班岗。”我望着师傅,看着他那坚定的眼神,我也突然有了一种“who怕who”的豪气。

  要打好硬仗,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工具首当其冲,打磨叶片需要砂纸、丙酮、布子、矿灯;填胶修补需要扁铲、丙酮、蓝胶、热烘枪。工具准备齐全,再把干活流程在脑海里过一遍,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钣金车间,航线三分部叫”。随着对讲机的“一声令下”,工作开始了。“把大衣穿好、手套戴好,外面冷,”师傅不忘叮咛。我心里暖暖的,有个技能过硬又贴心细致的师傅在旁,什么疑难杂症都不在话下了。正如一首歌唱道:“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我们来到机坪,冷不丁地打了个寒颤。今年乌鲁木齐的冬天格外的寒冷。西北风呜呜的吼叫,肆虐地在机坪上奔跑,它仿佛握着锐利的刀剑,能刺穿严严实实的皮袄。一层薄薄的白雪,像巨大的轻软的羊毛毯子,覆盖在这广阔的机坪上,闪着寒冷的银光。

  虽然天气严寒,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干活的热情。“小薛,帮我把灯照上,我看看凹坑的位置”,“师傅,我用砂纸把表面打磨光滑了,您看看行不行”。一声声呼唤,一句句应答,师徒两人配合默契,在寒冷的冬夜,留下了一幅幅辛劳而又美好的画卷。

  终于,今晚的大活来了——发动机进气道防磨层填胶修补。师傅仔细观察,发现左侧发动机1点的位置,防磨层出现分层情况,这是由于在长时间发动机叶片磨合下,部分材料已经被磨的缺失了。“小薛,你来处理现场,我去配胶,”师傅分工明确。我点了点头,用丙酮擦拭分层区域,清洁干净了,一会儿填胶的质量才会好。

  “这一碗蓝胶,就是治你病的药,抹完你就没事啦!”师傅幽默地话语把我俩都逗乐了。他用蓝胶一点一点的将损伤部位填实,确保里面没有空隙,填完后再将多余的胶除去。望着师傅认真工作的样子,我心生敬佩。这些活对于师傅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可他丝毫没有厌烦之情,仍能严谨认真的对待。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道:“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机务人的初心是什么呢?我想:应该就是具备过硬的维修技能,严于律己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最终,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为万千旅客保驾护航。

  “怎么还开小差了?”师傅一语惊醒梦中人。“该你了,把胶烘干,要均匀”。我拿来热烘枪,放在发动机跟前,调到合适的温度,给蓝胶加热。所有的工作程序中,这一步最为耗时,却又极为关键。我耐心地加热着,而飞机仿佛也感受着烘枪的温度,安静地睡着了。因为他相信等他再次醒来时,依旧可以翱翔天空。

  终于忙完了,看了看表,已经是凌晨5点。这一晚,不仅向师傅学手艺、学技能,更是学习他的工作态度。师傅一丝不苟、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我,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尊重每一项工作,尊重每一位师傅,才是尊重自己。

  在师傅的带领下,2017年的最后一班岗,站的踏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