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首届飞联网峰会召开,飞机上网时代正式来临!

http://www.cnair.com 2018-03-28 16:31:52 来源:互联网

  3月28日,中国首届飞联网峰会——暨中国移动飞联网产品发布会在冬奥城市张家口圆满落幕,飞联网首次走进公众视野。此次峰会的主题为"智行高远,移网飞天"。

  本次大会共吸引约600人与会,共同探讨地空通信、无人机监管及运营的经验与展望。本次峰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市政府、机载公众通信联盟联合主办。大会得到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省地市级政府、专业科研院所,各大航空公司、机场,以及众多无人机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随着2018年1月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正式发布,“机上手机禁令”也随之解除,中国民航同时将步入“空中智能网联”时代,未来空中交通的网联化和地空通信的智能化将成趋势。

  中国民航局总工殷时军在致辞中表示,民航发展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在安全领域利用新技术改善顾客体验并提高民航管理水平,例如飞机黑匣子的所有参数如果可以利用更先进的通信技术,实时传输到地面并实时加密,那么将更有利于飞机的安全管理。

  空中联网 构建天地混合组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广泛联合业界合作伙伴,已形成包括机载通信、无人机监管、智慧机场等在内的成熟的飞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卫星+地空网络混合组网的运营商。地空通信骨干网络已搭建完成,技术验证成熟,目前已建设京沪、京广、京蓉三条航线52个基站,常态化飞行达400余架次。

  国内航线以地空通信为主,国外航线以卫星通信为补充,完成全球覆盖。在NB-IoT和5G发展的大优势下,中国移动凭借强大的管道能力,将打造互联网+民航全新升级体验。借此机会,中国移动陆续与东航、南航、厦航等航企签署航空机载通信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开创行业新未来。

  政学产研 推出三大网络布局

  中国移动与中国民航大学联合承建了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底在民航局公布的首批认定名单中,中国移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入选运营商。

  中国移动-中国民航大学将飞联网创新基地设定在张家口,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张家口优势资源,助力实验室科研发展,同时可以推进实验室的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在未来的张家口冬奥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飞联网的实力。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说:“总体上来看,中国移动将打造一个立体分层的空中的网络覆盖。”

  中国移动2018飞联网解决方案的提出很好的解释了三大布局具体应用与细节,为人们更好地了解飞联网提供了“说明书”。

  低成本混合组网,开启机上网络运营新时代。黄刚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移动将联合航空公司、合作伙伴完成全国航线地空+卫星网络验证、部署工作,为中国高速度、低成本的机上上网发展提供支持。

  飞联网平台。此次大会发布了中国移动飞联网平台,中国移动飞联网平台是中国移动打造的专为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以及智慧机场等网联设备的网络接入管理和综合运营服务平台。面向无人机飞手、无人机厂家、行业用户、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等,满足实时监管、各行业应用需求。搭建的网联无人机云平台,已完成了低空覆盖测试和安全监管方案测试。

  此外,在民航局等政府机构的指导下,中国移动联合华为、上海通用航空产业联盟等机构,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低空数字化应用创新基地,为平台建设添加一剂“强心针”。

  智慧机场方案。4G无线数字机坪成为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亮点,相关项目在全国推广迅速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中国移动已经与成都双流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机场开展智慧机场合作,移动蜂窝网同时也为机场提供了安全、高效连接服务。

  “139行动”打造九大行业标杆

  黄刚表示,2018年中国移动想要打造一个全国统一运营的飞联网,集团跟省一起联动,实现端到端的支撑。中国移动将成立全国集中负责交通行业的专业公司“中移智行”,作为中国移动在交通行业的销售支撑和建设运营主体,以新架构、新面貌,专业力量支撑全国飞联网项目落地。

  未来将重点打造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智慧机场三大产品线,打磨可落地、可商用、可复制的基础能力产品。树立起三条主要航线通信覆盖、三个网联无人机应用示范、三个智慧机场应用案例九大行业标杆。

  飞联网已如初升的太阳映入人们的眼帘。中国移动借此东风扬风起航,直冲云霄。广袤的万米高空,智行高远,移网飞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