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后供给侧改革效力显现 各大航司2017年业绩可期

http://www.cnair.com 2018-03-22 19:05: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农历年为期40天春运旺季结束后,多家上市航空公司纷纷发布了其2月份运营数据。在民航局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政策和市场合力作用下的民航业供需关系正在从航空公司的客座率等多项数据中得以体现。数据显示,18年1-2月我国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9.4%,较17年全年增速回落3.6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较高增速。

  2017/2018春节假期执飞航班对比图航空股“躁动”

  随着民航版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催化剂的逐步释放,近来,航空股再度成为机构关注的热点。事实上,现在主流券商针对航空股的投研逻辑已经从既往的汇率、油价等着力关注点上抽离出来,而是聚焦于供给侧改革这一中坚作用力。华创证券在报告中指出,随着航空新时代的到来,航空股正处于业绩与估值双升的战略机遇期,认为预计到2019年,航空股的估值空间将是15倍PE。

  招商证券的报告亦指出,航空股的投资逻辑优先级是供给侧改革,其次需求超预期,最后才是油价以及汇率的波动。报告认为,供给侧改革是最优的牛市,供给侧改革意味着长期可持续的供给缺口,周期中枢抬升。同时,行业能够通过自发的供给调整应对需求下降,盈利稳定性提升,即周期性下降,且具备很强持续性。

  至于航空股的投资标的选择,机构人士指出,应把握三大准绳,即是否具备长期发展潜力,产品与服务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以及长期竞争优势。以服务来说,海南航空在国内外美誉度颇高,为广大旅客提供了非常舒适、安全、温馨的乘机体验,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最佳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海南航空具备长期价值投资优势。

  供给侧改革催化剂

  2017年9月21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各民航班次的供需管理。分析人士曾指出,航空股的供求关系主要体现在客座率和票价上。近几年,随着民航版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奏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改善。

  2018年2月国航旅客运输量达到876.89万人次,同比增长9.80%。其中,国内、国际航线的载客量分别为715.86万和118.0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20%和9.50%;地区航线载客42.99万人次。2018年2月国航平均客座率为82.60%,同比下降0.80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的客座率分别为84.70%、79.40%和80.10%。

  其中,南方航空旅客运输量达到1106.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47%。其中,国内、国际航线的载客量分别为938.42万和147.3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58%和17.20%;地区航线载客20.66万人次。2018年2月南航平均客座率为83.49%,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的客座率分别为83.32%、84.36%和73.79%。

  东方航空旅客运输量达到951.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70%。其中,国内、国际航线的载客量分别为778.92万和142.1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80%和15.40%;地区航线载客30.33万人次。2018年2月东航平均客座率为82.78%,同比增长0.1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的客座率分别为82.29%、82.52%和83.67%。

  海南航空旅客运输量达到660.16万人次,同比增长19.04%。其中,国内、国际航线的载客量分别为622.44万和35.0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9.13%和18.08%;地区航线载客2.64万人次。2018年2月海航平均客座率为88.17%,同比增长0.4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的客座率分别为90.41%、79.91%和76.01%。

  如果把海南航空放在民航业的大范围内来看,可以看出,几项关键性指标均表现亮眼: 对比客座率,单拎出客座率指标的原因在于它是航空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投射,2月几大航空公司的客座率的同比数据大部分呈现下滑态势,唯有海南航空同比提升了近0.5个百分点。而南航、国航分别下跌0.5和0.7个百分点,民营航空中的春秋与吉祥航空分别下滑3.2及3.3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航空的国际航线客座率同比提升幅度最大,大增近6.3个百分点至79.91%。另从环比数据来看,几家航空公司均明显提升,其中,海南航空位居第一位,环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南航和国航的此项数据分别为3.4和3.7个百分点,春秋及吉祥航空环比提升4.7及2.4个百分点。

  协同保障“春运”

  事实上,从2月份的营运数据仅能窥探到民航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侧影,刚刚结束的春运似乎更能反映出航空股在改革框架下的努力。

  据有关行业数据统计,整个春运期间(2月1日至3月12日),再以海南航空为例,联合海航集团旗下的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北部湾航空、乌鲁木齐航空、长安航空、福州航空、金鹏航空、桂林航空、西部航空和大新华航空11家航司,通过新开航线、加频航线的方式,加大春节期间运力投入,累计执飞航班逾9万班(95581班),平均日执行航班近2250班(2389班),安全运输旅客1246.4万人次,同比增长31%以上。

  近期各大航司扎堆进入年报发布期,受益于春运的行情利好,航空股一再受到各大机构瞩目。海南航空公告称23日预计发布2017年年报,为各大航司中首发,有证券金融领域专家就表示,在消费升级的整体环境下,海南航空航线布局的差异化、优秀管理和年轻机队打造强大成本优势、内外并举不断整合资源,公司新年或将取得良好盈利预期,业绩可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