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赤水河畔土城糖帮为何吸引了国民老公

http://www.cnair.com 2018-02-05 13:01: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有消息称,大咖明星林志颖、余文乐、白敬亭、胡一天等人来到遵义土城古镇为某节目取景,“国民老公”的造访沸腾了宁静的小城。而更让人觉得好奇的说,这一次“国民老公”们竟然撸起袖子熬起了红糖,农历新年将至,难道他们将为全国的观众送上一罐甜蜜蜜的红糖?

 

  土城古镇是位于遵义市习水县的一座古镇,因航运而兴起,由四渡赤水之战而驰名,与此同时也因与茅台同位于赤水河畔而被家喻户晓。近年来,随着人文景观的逐步发掘,土城悠久的历史也开始为世人所知。据了解,自土城因水陆交汇,商贾繁盛兴起伊始,该地区便兴起了有如当今行业协会性质的“帮”,以保证某行业商品的供应,规范竞争秩序。在土城古镇留下深刻历史烙印的有十八大帮派,俗称“十八帮“,它们是当时土城古镇繁荣的核心经济脉络。此次林志颖等明星造访的熬糖之地,便是“糖食帮”的复原旧址所在地。

 

  据记载,《诗经大雅》中有记录:“周原膴膴,堇荼如饴”,“饴”便是最早糖的雏型。唐代开始,土城当地的部落开始制作糖果、糖食;明清年间,川盐入黔,商贸经济的繁荣促进了土城制糖工艺的发展;至乾隆三十年,土城糖食帮逐渐兴起,当时土城的糖食品种已多大300多种。在今天,土城古镇依然传承了先祖古法熬糖的秘方,年长的手艺人口口相传,将这些工艺交到后辈的手中。

 

 

  古法熬糖工艺繁多,以麦芽糖为例,需分为“浸”——浸泡上等麦芽、“焖”——将糯米与切碎的麦芽搅拌均匀,等其发酵出汁、“熬”——将滤出来的汁液熬成琥珀色的麦芽糖,或附加其他的工序将麦芽糖制成各种糖食。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积年累月的经验,匠人们恰到好处的火候也成就了土城古镇纯正的糖食。从流露出的花絮来看,林志颖、林允等人就亲手体验了一把熬糖的工艺。

 

  农历新年将至,年味有如糖锅里的暖暖热气腾腾升起,如果你想重温儿时与奶奶围炉熬汤的快乐,重新拾回外婆塞到你手中精巧糖食的味道,不妨来遵义土城古镇,来糖食帮体验古法工艺,品一口地道糖食,过一个甜蜜中国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